唐沐:小米要做“新国货”,三点创新成就新互联网产品

小米公司路由器事业部总经理唐沐,首先在下午时段的中国制造千人会上发声,发表了题为“互联网产品创新再造新国货”的主题演讲,跟与会嘉宾聊了聊小米做产品的心得,以及在创新上面的进展。

小米公司路由器事业部总经理唐沐,首先在下午时段的中国制造千人会上发声,发表了题为“互联网产品创新再造新国货”的主题演讲,跟与会嘉宾聊了聊小米做产品的心得,以及在创新上面的进展。


互联网产品创新再造新国货

唐沐 小米公司路由器事业部总经理 

2010年,以做手机起家的小米用了5年的时间成为了手机市场中的重要一员,现在,小米路由器也占据了很大的市场份额,在小米看来,路由器是一个流量的入口,与传统路由器的理念很不同,所以,小米的定位是一个“互联网硬件公司”。最近很多疑问是在质疑为什么小米在做这么多产品,包括路由器、手机、净化器、移动电源、智能终端、甚至是箱包,在唐沐看来,这是小米的一个模式,小米提供投资给产品公司,帮助产品公司成就好的产品。

“新国货”是小米对产品的定义,小米希望做好中国的“新国货”,认为硬件即将快速进化,这个趋势已经存在了,因为硬件产品是市场的钢需,未来,可以升维的,物优价廉和安装成本低是硬件必须的条件,且硬件功能一定要有好的用户体验。

小米是如何做新国货的呢?就是通过三点创新:产品创新、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

创新是为了提升用户体验:在手机方面,深谙“智能手机=电话+电脑+互联网”的小米抓住了市场的机会,做好了手机业务,使之成为了小米的基础产品业务,这也赢得了富士康的青睐。另外,关于智能产品,唐沐表示:“智能化是个伪命题,硬件进化的方向是用户体验。”所以,小米的创新一直围绕着对用户体验的提升。再有就是小米的智能路由器,也体现了产品功能与用户体验的区别,产品的功能再五花八门也不能替代用户优质体验的实现,传统路由器注重的就是功能,而机会在:“智能路由器=路由器+电脑+互联网”,这个才是路由器前进的方向,小米的创新就是使路由器也有存储功能,这也是小米路由器的新卖点,也是用户体验的新高点。

技术创新是为了硬件产品的长久发展:小米认为,技术才是成就硬件产品的关键。唐沐表示,仅2015年一年,小米的发明专利就申请了3738项,硬件永远是市场的钢需,而硬件的根本就是在技术,技术创新势在必行。

模式创新是未来发展的重大推动力:手机、电视、路由器是小米的核心产品线,因为这三者都能成为平台,小米研发的通用控制中心由小米手机呈现,可以通控和联动小米的所有硬件产品,而小米云在其中作为主要的云支撑,成就了全线的产品供应链。

“让每个人都能享受科技的乐趣”是小米做产品的梦想,最后,唐沐表示,小米认为未来中国制造对企业最大的要求和企业面临的挑战就是供应链的快速反应,不然企业会被库存压垮,小米非常希望看到满足个性化需求和快速反应的供应链的转型,同时,小米会一直以学习的态度与业界友人交流学习。

来源:ZD至顶网网络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5

12/16

13:27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