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N瓜熟蒂落时,美团云牵手华为开启未来网络

美团是国内首屈一指的大型生活服务业电商平台,其团购、餐饮、外卖、电影等一系列生活服务很多人再熟悉不过了,不过,你也许不知道它的另一项快速增长的业务,那就是“美团云”。2015年8月,美团与华为合作的美团云SDN解决方案正式上线。

SDN(软件定义网络)风风火火炒了几年,如今该是到了瓜熟蒂落的时候了!

互联网厂商永远是走在IT创新技术应用的风口上,SDN对他们也不例外,先不说国外互联网公司,如Google、Facebook等对SDN的投入和部署。国内互联网大厂们也早已对SDN进行了研发和实验验证,如今或多或少的也进行了网络部署应用,尤其是BAT。

美团是国内首屈一指的大型生活服务业电商平台,其团购、餐饮、外卖、电影等一系列生活服务很多人再熟悉不过了,不过,你也许不知道它的另一项快速增长的业务,那就是“美团云”。

和亚马逊、阿里巴巴等企业一样,美团在快速发展中逐渐将其IT能力开放出来,并最终演变成公有云平台,2013年5月美团云正式对外服务。目前,美团云全面支撑美团业务,承载超过两亿用户的高并发访问量,并支持Web端和App端多业务类型,网络流量达到500T/天。

看得出,从流量上讲,美团云是一个规模不小的公有云平台。

美团云牵手华为共建SDN

为了快速交付租户的在线业务和实现网络自动化,2015年8月,美团与华为合作的美团云SDN解决方案正式上线。SDN给美团云带来的价值是显而易见的,以美团云对外的产品服务来说,它提供基于SDN技术实现的共享网络。通过二层网络隔离机制,单个用户名下的云主机之间能够内网互通,不同用户的云主机之间实现完全隔离,有效杜绝嗅探和干扰。

为什么美团和华为走在了一起?

其实美团和华为的合作由来已久,据美团云负责人李爽表示,在以往的美团IT业务架构中,华为的物理网络担负了美团IT基础设施压力的重责。所以,在美团云选择升级至SDN网络时,华为顺理成章成了最好的合作伙伴。“美团跟华为的合作经验很多,沟通也比较顺利,并且它也是一个值得信任的厂商。”李爽说。

当然,项目合作的背后,华为SDN方案的技术实力和前瞻性、以及能够深度满足美团云的业务需求是重要的原因,华为交换机与企业通信产品线总裁刘少伟表示,华为敏捷数据中心网络方案是业界唯一的端到端数据中心SDN方案,在设备级和网络级扩展能力上也居于领先,并且它还是一个开放的云数据中心网络架构。

华为SDN如何助力美团云架构升级

剖析美团云网络架构可以发现,美团云采用二层组网的方式,使用华为CE12800作为核心交换机,CE6800作为接入交换机,每台服务器双万兆上联至2台堆叠接入交换机,实现了网络层面的全冗余。

和很多公有云一样,美团云也选择自研云平台,在大二层技术选用了Vxlan,无需更改IP和MAC地址,虚拟机可在互通的三层网范围内迁移,从而保障业务的连续性和云环境中充足的虚拟分区资源。值得一说的是,在美团云平台(美团控制器)之下,加入了华为敏捷控制器(Agile Controller),这也是美团和华为SDN项目合作的重点。

刘少伟介绍,华为的敏捷开放架构控制器以3类借口、40个API,深度对接美团云平台,协同美团云平台实现业务快速发放,和租户网络自动化。美团云平台借助华为敏捷控制器的SDN集中控制,基于用户和应用动态调配全网资源,实现了网络与安全资源跟随用户自由地移动。

以当用户在美团云上创建主机时为例,美团云平台将自动下发服务器配置到OVS并通过华为AC控制器自动配置交换机,业务部署由此完成,显然提升了业务部署的速度。

另外,美团云部署华为基于硬件VXLAN方案,还明显提升了支持租户数量以及服务器性能。首先,美团云把支持租户的数量由4K扩充到16M;同时通过CloudEngine交换机采用硬件VXLAN构建多租户网络,实现租户间的隔离,服务器性能提升2倍。

李爽还特别强调了华为SDN给美团云研发带来的价值,他说,“加入了SDN特性的美团云,让网络不再是摸不到的地方,在云系统的开发中,网络能够得到灵活控制,希望网络是什么样子就可以变成什么样!”

做互联网IT升级的最佳伙伴

刘少伟强调说,华为应用在美团云的SDN方案在很多地方都可以落地,也就是它很大程度上是一个通用方案,并且是可以复制的。

从市场反应来说,华为SDN也得到了很多企业客户的认可,例如世纪互联,华为CE12800的SDN特性在世纪互联IDC建设规模部署,并且形成样板。刘少伟指出,华为还在跟腾讯商谈下一步基于SDN的合作。

华为企业业务中国区广电及媒资系统部部长张卫军表示,“过去一年,华为在互联网行业的增长超过25%,这得益于华为在互联网的深入投入,并能够能够迅速匹配互联网行业快速变化的需求。”他相信,在互联网未来IT演进如同SDN的发展中,华为将会成为他们最佳的合作伙伴。

的确,如同刘少伟一年来接触SDN项目的感受,现在他手中有上百个数据中心SDN的项目在运作,在部署中的也有几十个项目,而在去年,真正有企业数据中心落地SDN的恐怕还是个位数。

所以,SDN的时代已来,最为重要的是,企业用户已经逐渐接受并开始积极尝试进行SDN建设。在SDN落地的浪潮中,华为用一个个事实案例向外界回答,“他已经准备好了”!

 
 

来源:ZD至顶网网络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5

12/10

11:14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