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创建开发者生态这件事上,华为下定了决心

“如今,开发者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重要。企业成长的关键就是让合作的开发者喜爱上你!”Github联合创始人Scott Chacon在刚刚过去的华为首届全球开发者大会上说道。在2C的市场,开发者能让应用更丰富,形态也多样化起来。在企业级市场,开发者又能带来多大的价值呢?

“如今,开发者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重要。企业成长的关键就是让合作的开发者喜爱上你!”Github联合创始人Scott Chacon在刚刚过去的华为首届全球开发者大会(HDC)上说道。

GitHub是全球最大的社交编程及代码托管网站,的确,如Scott Chacon所说,聚拢了开发者这个群体,无疑给企业发展增添了羽翼,苹果、谷歌、微软的发展历程莫不如此。

当然,你也许有疑问,在2C的市场,开发者能让应用更丰富,形态也多样化起来。在企业级市场,开发者又能带来多大的价值呢?

其实道理一样,我们不妨来听听华为常务董事、产品与解决方案总裁丁耘是如何来解读华为为什么坚定的走开放以及建设开发者生态的。

在创建开发者生态这件事上,华为下定了决心

华为常务董事、产品与解决方案总裁丁耘(中)、华为P&S Marketing与解决方案部总裁张顺茂(右)、华为产品与解决方案战略与业务发展部总裁肖然(左)接受媒体采访

“华为聚焦于自己擅长的ICT基础设施,我们的强项还是做通用的平台性产品。当面对金融客户、能源客户、交通客户等行业时,因为‘能力有限’,华为不是最了解行业客户的那个人。就拿金融行业来说,华为可以做大数据的使用平台,但当做征信系统时,华为并没有这样的经验。而是把ICT基础能力开放出来,交给开发者合作伙伴,他们有行业洞察的深度和开发能力,最终将客户服务落地。”丁耘甚至打趣到,当他和某金融合作伙伴交流时,对方提到巴塞尔协议,自己听说过这个词但不知道背后是什么?所以,当华为以一己之力面对几十个行业时更是力不从心,而是通过全方位的ICT能力开放,透过开发者将ICT技术落地到各行各业。

合作伙伴+ICT 华为大手笔建开发者生态

为了推动这个开发者生态更加成熟与完善,华为可谓大手笔,在HDC现场,华为宣布将在五年内投入10亿美金实施“沃土开发者使能计划”。包括:“创新基金”,为伙伴创新的联合解决方案提供实物支持、开发资金支持、技术专家支持;“开发支持”,专项投入开放平台和远程实验室建设,让伙伴聚焦业务、高效开发;“华为认证”,对伙伴开发能力和解决方案予以认证;“人才培训”,为伙伴提供研发、销售和交付能力培训;“营销基金”,用于开发者生态圈拓展、创新解决方案营销活动及销售激励。华为产品与解决方案战略与业务发展部总裁肖然透露,其实最终华为为开发者生态投入的资金还要高于10亿美金这个数字。

除了重金支持,华为还发布了以“LEADS”理念为指导的能力开放平台,华为称它是完全以开发者为中心的开放平台,包括云化的远程实验室服务(Lab as a Service)、端到端的开发资源获取(E2E)、支持敏捷开发的流程、工具(Agile)、专注的全时在线专家支持(Dedicated)和在线互动的开发者社区(Social),为开发者提供良好的开发体验。

据介绍,在远程实验室服务方面,华为在成都、苏州、深州、北京、德国、中东、东南亚建设了7个OpenLab,支撑开发者生态伙伴开发与验证。

在技术和解决方案方面,华为为开发者提供的ICT开放能力覆盖了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宽带、SDN、移动办公、智慧家庭等最前沿的技术领域。

将无序的开发者生态有序化

丁耘称,为了更好的服务客户,华为没有其他的选择,跟合作伙伴的联合创新也不是今日才有。其实在开放方面,华为在十年前就已经开始积极尝试了。在企业,eSDK三四年前也已经实施了。

一步步走来,华为发现从封闭式发展到价值链合作到生态型合作,一方面能够利益共享,更重要的是体现了一个多方共赢的价值。

丁耘以福建电信举例到,华为核心网IMS和福建电信几年前开始做一个面向市场的业务开放,令他们没想到的是,两年时间这个开放平台贡献了2.7亿分钟的通话时间,甚至现在每个月贡献的通话时长都超过了6千万分钟。也许你不会想到这个很少增长的领域天量的数字是如何产生的?其实,福建电信和华为一起开放了语音通话、视频通话、语音会议、视频会议、位置、短信……等7个API,把这些能力开放给了智能门铃、家庭监控、在线医疗等厂商。“当华为帮助运营商开放能力以后,带来的想象力是不可限量的。”

华为P&S Marketing与解决方案部总裁张顺茂进一步补充道,“通过能力开放给运营商带来了思维的转变,过去运营商的销售方式是把自己网络的基本能力,如话音、带宽、短信等能力做成自己的产品,直接销售给最终的家庭用户、个人用户、企业用户。现在的能力开放以后发生了变化,它把能力开放给了第三方厂商,不是直接销售,而是通过开发者,把这些能力销售到更广阔的市场。”

所以,摸爬滚打中坚定了华为开放ICT能力的信心,华为向开发者伙伴开放领先的ICT能力,从而打造面向运营商和企业市场的开放环境和使能平台。

本次HDC虽然是首届华为开发者大会,其实在以往的实践中华为在各个层面的开发者环境建设已经有了较多探索。但是,以丁耘的说法,“之前的开放是一个没有有效管理的开放”。华为是希望借HDC这样的机会把过去无序的开发者生态环境进行整理和有序化,提供统一的平台、统一的出口和统一的支持计划,以形成华为成熟和完善的开发者生态战略。

据介绍,华为将每年召开开发者大会,以期最大程度支持和帮助开发伙伴业务创新。在ZD至顶网希望丁耘对华为目前的开放能力和水平打个分时,他则这样说道,“现在还不是打分的时候,让我们做一年再回来评估这个结果,到那时再看开放了多少API,合作伙伴在我们的平台上赚了多少钱,用这些数字来衡量成绩。”

不过,丁耘也说道,“当华为看清楚战略,下定决心做一件事情的时候,到目前为止好像成功率都还是比较高的。”

一年后,我们再来评估华为做的开发者生态工作的成绩。

来源:ZD至顶网网络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5

11/10

13:57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