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即服务?不要小看云计算的能力

如今云计算已经成为企业IT组织考虑的重要方向。以前有很多人认为,云计算对只能使用有限应用程序的企业有用,或者只是作为一种共享内容的快捷方式。但其实,云计算在两种情况下都适用,并且应用的很好,而且远不止这些。

管理即服务可以为企业提供一些关键的优势,比如降低成本、提高可靠性等等。

显然,如今云计算已经成为企业IT组织考虑的重要方向。以前有很多人认为,云计算对只能使用有限应用程序的企业有用,或者只是作为一种共享内容的快捷方式。但其实,云计算在两种情况下都适用,并且应用的很好,而且远不止这些。它还有很多其它优势,比如可扩展性、可靠性以及成本控制等。

云计算是如何成长起来的?

我们稍稍往前回顾到早期的计算时期,来看看云计算是如何变成新潮流,并发展成熟的。早在70年代,IT环境还是以大型机为主。这种大型机既大又昂贵,那些必要的共享功能都是通过一个叫分时共享的奇怪机制来实现的。该过程会涉及到多个用户同时访问主机的情况,通常由哑终端(dumb terminals)和缓慢的拨号调制解调器(dial-up modems)实现。而且,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种模式包含了云计算的因素,算是我们现在知道的云计算的萌芽。

当然,区别在于,如今的云计算受益于各种创新。宽带(尤其是无线网络)现在无处不在。客户端设备的功能也更强大,使用更简单。网络的便捷性和标准化使得访问更容易。云计算可以帮助企业和客户承载大量应用程序和IT服务。所以,我们现在可以把云计算简单的想象成我们使用的各种移动设备的一组扩展,而且对于我们能连接的任何设备都普遍适用。

虚拟化与云计算

如今的云计算已经不稀奇了,它已经成为企业和个人IT计划中的一个重要因素。但是,正如今天的手机和平板电脑,他们在处理和存储能力方面还有很大的局限性。

此外,我们需要云来进行统一通信、协作以及其它所有以通信为主的必要活动。现在,你可以把云当作另一种形式的虚拟化——透明地扩展并增强我们的IT设施。这样,你就可以很容易看到云计算是如何支持所有处理、存储和通信的行为的。这才是真正有趣的地方。

从网络运营的角度来看,云计算已经成为管理控制台功能的首选。它不再需要提供本地服务器、虚拟机或者其它跨越广泛的分支和远程地点来运行重要管理应用程序的设备。相反,越来越多的无线局域网系统厂商都开始提供“管理即服务”功能。

这也就是说,管理控制台功能是托管在云中的,并且占运营支出,不作为资本支出。截止到目前,云端管理的方法应用于中小企业(SME)市场的WLAN系统,当然,这种策略也可能普遍应用于每个组织的无线局域网(甚至有线局域网,作为统一的有线/无线网络将成为一种必然)。

管理即服务的优缺点

优点:没有资本预算需求;容易控制的运营费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都可访问关键服务(甚至是用手机在广域无线网络上);提高了可靠性和容错性;因为有第三方市场的竞争,价格也降低了;简化了可扩展性,甚至是全球业务。

如果说它可以利用网络管理软件实现,那么其它网络功能呢?事实上,网络功能虚拟化(NFV)为网络基础设施提供了关键因素,用在云中的服务器上运行的软件替代了专有硬件。这可能就是企业网络的未来,本地硬件的减少也会降低无线接入点(AP)对容量和范围的需求。以太网交换机会管理并提供这些无线接入点,并且通过以太网供电来驱动。

为了公平起见,这些交换机还应该具备防火墙、流量管理和优化以及验证功能。但是,这种类型的配置现在虽然很简单,以前可并不容易实现,你可以想想混合式交换机或控制器。广域以太网连接和宽带以太网连接现在正迅速得到支持,作为首选的回传机制。这就意味着网络上几乎所有事情,甚至是整个IT环境,都可以在云中作为一种服务来提供。包括其它管理服务(最明显的是企业移动化管理)以及存储和备份。我们甚至可以看到主存储完全在云中的那一天。顺便说一句,随着厂商提供即时支付的基础设施,IT资本预算可能最终会成为历史。

来源:TechTarget中国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5

10/15

15:30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