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力挖“新能源” 大数据能用来做什么?

大数据随着行业的发展和市场的成熟,已经跟各个行业有了密切的结合,9月5日国务院发布纲要,促进大数据发展。那么百度利用大数据都做了些什么呢?

大数据随着行业的发展和市场的成熟,已经从概念的层面逐渐落地,并已经跟各个行业有了密切的结合,9月5日国务院也发布纲要,促进大数据发展。百度作为国内最大的搜索引擎,今日在中国大饭店召开了2015百度世界大会,在大数据与人工智能论坛上专门探讨“大数据”。

百度前段时间提出的新目标是要做 “中国大拿”,在技术、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上投入很多,目标是希望帮助中国经济转型,此次的大数据与人工智能论坛上,百度介绍了的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交流共享大数据相关技术,期待能为行业和自身带来更好的机会。

百度在两年前就已经成立了专门发展大数据的部门,现在也进入了全新的阶段。百度高级副总裁王劲表示:“大数据在三天前上升到了国家关注的高度,百度也希望能利用好大数据,推动三千六百行的发展。”

O2O发展迅速,大数据是其发展的基础必要条件。

诚然,没有大数据,人工智能便不能发挥其作用,在人工智能应用广泛的O2O行业就更是如此了。那么百度在大数据领域到底做了什么?

百度大数据部高级总监郭谢表示,百度的线上数据是强项,线下数据目前也在建设中不断进展,优势在于在数据采集后,有很强的数据计算和分析能力,百度也希望通过此次会议,经过探索,达成与行业伙伴的深度合作,在大数据领域取得更大的进展。

具体来说,百度作为国内最大的搜索引擎,用户覆盖面非常广泛,达6亿网民,每天响应60亿次搜索请求,150亿次的定位请求,百度基于此,通过对数据的积累,在技术、应用和生态上都有所成就。

在技术上,百度具备了实时、深度洞察大数据的能力,将线上和线下的数据结合,对多种对象如APP、用户等实现多维度的、全面深度刻画。 

在应用上,百度从创新探索的阶段走到了实现多种应用场景和对服务的沉淀,现在已经拥有六大行业解决方案,七大产品组件,三大智能模型。更重要的是,百度可以助力行业形成大数据应用闭环,让商户具备大数据能力,以不断创造价值。具体就是,第一先通过采集到店客户的数据,进而分析和深度洞察其数据特征;第二,帮助店铺精准营销、精细化运营;第三步将会获得更多的客流、更有价值的业务数据流。第三步的完成又会促进第一步的原客户的新数据采集。

在生态上,百度也从内部探索走向了外部的合作开放的阶段,愿意同更多行业伙伴进行合作和共同进步。

百度如何开放大数据来助力O2O发展?

郭谢将大数据比喻总结为“新能源”,百度的大数据能源储量大,技术强、价值高。百度有数十亿级别的搜索数据、百亿级的定位数据,庞大的商户、用户数据就像是百度大数据这个“矿藏”。而百度的“冶炼工厂”就是其超大规模数据实时计算,以及多端跨屏用户识别模型,加之深度机器学习技术,对数据进行细致的分析和处理。最后成就的百度“新能源库”就能覆盖用户线上线下全域的行为,能够全维度的刻画用户特征,推动智慧营销、个性化服务,助力科学决策。

未来,百度将开放大数据、模型,以及服务能力,积极同行业伙伴达成合作,为O2O以及其他行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来源:ZD至顶网网络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5

09/08

14:08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