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ANN董事Suzanne Woolf:未来互联网名字、地址、标识体系

在今天召开的2015全球IPv6下一代互联网高峰会议上,ICANN董事&DNSOP工作组主席Suzanne Woolf分享了从未来互联网名字、地址、标识体系等角度如何促进IPv6的发展及下一代互联网的发展。

ZD至顶网网络频道 09月07日 北京报道:在今天召开的2015全球IPv6下一代互联网高峰会议上,ICANN董事&DNSOP工作组主席Suzanne Woolf分享了从未来互联网名字、地址、标识体系等角度如何促进IPv6的发展及下一代互联网的发展。

ICANN董事Suzanne Woolf:未来互联网名字、地址、标识体系

ICANN董事&DNSOP工作组主席Suzanne Woolf

Suzanne Woolf讲到,首先,我要介绍一下我们现在互联网发展的现状以及未来发展的趋势。先介绍一下我自己,我是一个基础架构师,我比较熟悉的DNS、域名路由、等等方面。互联网早期部署的时候,我有幸参与了互联网当中。我还了解到一个观点就是其实在互联网早期的发展,我们发展互联网并不是为了互联网本身,而是为了满足人类的需求,所以我们在发展IPv6或者未来的一些新技术和新挑战的同时,我认为我们今天面临的主要问题就包括我们如何满足未来数十亿用户对于IP地址的访问需求,如何实现可持续的发展,如何解决设备介入互联网当中的问题。除此之外,我们网络之间的互操作性和兼容性又如何实现呢?我们要保证未来数十亿的设备连接到网络的同时不丢失之前所获取的网络用户,所以兼容性是非常重要的。所以说作为一个构架师,我希望与大家分享一些关于IPv6未来发展的趋势,我们现在致力于IPv6的发展,也适用于解决未来的一些挑战。我们希望能够提高IPv6在全球的部署,它的可用性和它的生产力与效率。今天与大家分享一些我们目前的研究和进展,所取得的成果。

那么,一谈到我们IPv6的发展,首先我们为了解决目前存在的关键障碍,这个障碍就是我们的IP地址是稀缺的,尤其面临互联网的发展和用户的猛增。在IPv4的时候我们作出了一些妥协,但是这不利于长期发展,这是我们必须要直面的问题,我们要逐渐从IPv4过渡到IPv6,解决到这个尴尬的现状。现在我们还没有完全实现,解决好这样的问题,但是我们有了一些新的想法和新的尝试。通常,如果我们在数量上作出了很多的变化,最终它将会由量变变成质变,这将引来新的思考,新的探索。我认为这样的一个关于IP地址缺少,并不是一个传统网络所面临的问题。

如果实现了IPv6的话,我们将会实现怎样的变化呢?首先IPv6能够提供足够的IP地址,而且我们有了足够的地址,它能解决我们目前所面临的地址匮乏的现状。我们在互联网方面并没有二十、三十年的经验,这也是我们需要解决的问题,IPv6的部署会引来我们基础设施架构和互联网整体基础架构的一些变化。在未来一百亿设备的网络接入,我们必须用IPv6提供足够的地址,这样才能适应物联网的发展。可能未来我们不仅仅会使用CCTIP,还有其他的网络协议使用其中。物联网的一些原则也会对我们的互联网的发展带来一些新的思考和影响,我们现在在围绕这样一些新的趋势来设计一些新的应用,新的协议,它们将成为未来的新一代网络的基石,这样的一些新的功能,新的变化,将能够提升我们IPv6的用户体验。

接下来,Suzanne Woolf讲到未来的网络,它不仅仅是关于有更多的设备介入到网络,更多的用户,它也关于在未来更多的地方将会接入到网,我们需要更大的移动性,更宽的带宽,能实现更多的功能,而且在全球以可持续的方式发展。现在我们面临怎样的挑战呢?我认为现在我们希望与大家探讨的是一些关于即使是有了IPv6的话,我们的互联网部署还会有哪些问题呢?因为要考虑这些问题,才能使未来的远景变得更加美好。

从基础架构方面来说,比如说一些域名、引流和如何在网络中寻找到我们准确的IP地址,这样的问题是我们必须加以思考的。我和我的同事,也做了一些相关的研究,研究的内容主要是关于堆栈的演进和不同的网络层级上提供新的服务,我们希望能够在这个方面有一些突破。

而Suzanne Woolf认为原则是非常重要的,在设计互联网的基础架构时。那么接下来我们来谈一谈这个大会主要关注的内容,我们现在有各种各样的技术,我们有各种各样的技术帮助人们在网络上找到相关的内容,我们有域名系统,我们有IDNA,有搜索引擎,它提供了很强大的搜索能力,我们也扩展了域名的使用,在其他的解析环境中我们扩展了域名的使用,我们还有其他的命名和解析协议。我们还提出了其他的解决方案来解决这样的命名的问题,比如说我们提供了URL和广泛的HTTP协议,这能够使我们的网站无处不在。我们现在做的主要事情就是要实现引流和应用的融合,我们希望能够找到一个较好的永久的标识符,这个可能是地址,可能是域名,或者是其他的一些事物。但是现在我们还没有确定到底哪一种是最有效的,其实我们认为像域名要将它作为永久标识符来说不是那么的合适,我们需要找到一些其他的想法,现在已经出现了各种各样新兴的技术,我们希望能够在这些技术中筛选出一些有意义的,有用的,能够帮助我们寻找到一个比较合适的永久标识符。那么这种标识符应该具有怎样的特点呢?人类需要模糊性和灵活性,所以对于人类来说,这样的永久标识符应该具有一定的模糊性和灵活性的。然而机器所需要的永久标识符是能够帮助它们做预判和决策,应该更加客观。所以我们分为两类,一个是人类访问的机器标识符和机器可读的永久标识符。

另外,再谈一谈堆栈的演进,目前我们有广泛的传送技术,包括TCP、UDP,我们还有广泛存在的中间件,包括防火墙、代理、CDN等等,我们还有嵌入式的档案,这都是我们目前已经实现的关于堆栈演进的技术。我们目前正在实现一些实时的传送技术,希望能够控制数据的互动。我认为这个数据的传输网络是非常的复杂,它比解决IP地址缺乏这个问题来的更加的复杂。我们现在致力于做的一些研究主要就是关注到要控制到数据面和数据面之间的互动,我们如何能够实现这一点呢?我们如何测评网络的运行功效和运行表现时,在这个方面我们也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这也是我们亟待解决的一些问题。我们还在研究当中获得了一些经验,这样的一些经验经过总结形成了一些原则,能够帮助我们进一步推动IPv6和下一代互联网的发展。

首先,是一个基本的原则,就是端对端原则。基础设施的关键问题就在于我们要作出一些关键的决定,我们的网络是透明的,它也知道我们将要做什么样的事情,我们的地址转移,我们需要在早期作出改变。我们现在可以做的事情就是有这样的机会,来在这样的情况出现之前想一想,我们可以想出一些主意来解决这样的问题,避免出现这样的问题。有另外一个基本的原则,对于发展网络非常重要,在有可能的情况下。当地网络的运行将在当地完成,互联网基础设施应该在网络的层面上,应当是属于自主的状态。它们也是依赖于中心化的控制或者是集中化的控制,这也类似于高级别的政策在网络的层面上人们可以作出相应的政策,他们可以谈论相应的当地的网络接入等等,同样也关于我们的社会的环境,来建立起一个网络。我们可以分布这些新的网络接入能力,并且可以将这些堆栈的技术应用到我们的网络的协议技术当中。这既是一个互联网基础设施的关键问题,在互联网和网络的运营层面上,对于任何新的技术而言,如果我们的新的产品,如何让它在全球范围内得到成功的采用呢?我们会面临什么样的挑战呢?如果我们能够在网络上有所有的东西连接起来,也就是万物互联,我们必须要有很多的地址来部署,那么下一个挑战我们会面临什么样的挑战呢?

最后一个问题,对于我们来说就是网络的互操作性。互操作性它就是确定互联网的关键所在,因为我们有当地网络,我们有当地的需求,我们需要网络。当人们用不同的软件实现相同的目的的时候,我们有不同的设备在不同的地方部署的时候,或者用不同的软件的时候,我们所需要的就是万物互联或者网络互联,在大规模层面上我们要分享不同的内容,但是也使用不同的软件。事实上,这是我们最基础的一个基础构架。今天早上谈到的,我们现在已经做了多少的事情在IPv4的网络上,同样我们也要对IPv6做同样的事情。我们无法相互通信,无法相信的操作,同样我们的网络不会成功,我们也会从中受益。

所以,在互联网上什么是互操作性能够发生功效呢?我们需要考虑一下我们应当做什么事情,其中的一个答案就是我们的开放标准。现在有很多人,我非常荣幸与他们工作,投入于这方面的工作,我们所做的事情就是在互联网的互操作性方面建立开放标准,同样我们现在已经处于IPv6的时代,我们需要致力于IPv6方面的互操作性,但是这些问题也一直存在,但是我们无法一时间内解决所有的问题。TCP最初的建立就是在早期互联网的时代建立起来,TCP现在是我们所使用的协议。

但是现在已经有很少的人完全依赖这样的协议,Suzanne Woolf认为,必须注意现在面临很多的挑战和局限,如果我们不解决所有的问题,那么我们所有这些使用IPv6的目标就不会成为现实。但是互操作性的理念和核心在于互联网互联成为现实。这是快速的浏览一下,我们发现值得注意的事情,IPv6的部署,我们做什么事情能够激发新的思维,新的思考?IPv6同样也面临很大的问题,但是他们可以解决IPv4地址短缺的问题,也许IPv6部署的最好的事情就是我们可以解决这些问题,但是在IPv6的部署方面,我们热烈还有很多的工作要去做。我们需要解决IPv4现在所面临的问题,但是IPv6的部署,我们需要考虑一下我们允许做什么事情,我们能做什么样的事情。我们确实有一些原则,我们如何来涉足互联网当中,然后意识到我们现在所取得的成就,然后想一想我们还需要做什么样的事情。

来源:ZD至顶网网络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5

09/07

11:42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