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和英特尔举办第二届OpenStack Hackathon 见证中国从用开源到参与开源

由华为和英特尔联合举办的OpenStack Hackathon(OpenStack黑客松)近日在西安召开,进行到第二届,无论在规模还是在成果上,OpenStack Hackathon都取得了突破。国内现在对开源的认识发生了转变,从用开源到真正的参与开源,贡献代码打造标准并营造生态环境。

由华为和英特尔联合举办的OpenStack Hackathon(OpenStack黑客松)近日在西安召开,进行到第二届,无论在规模还是在成果上,OpenStack Hackathon都取得了突破。

简单的理解OpenStack Hackathon,就是众多围绕OpenStack的开发者聚集到一起,群策群力,集中攻克OpenStack存在的Bug。

在首届召开的OpenStack Hackathon上,邀请了来自华为、英特尔以及海云捷讯的近20名资深OpenStack开发者,当时为Kilo版本修改了约30个Bug。而本次OpenStack Hackathon增加了九州云、乐视、UnitedStack、Mirantis及IBM等公司,还包括一些企业用户近50名OpenStack顶级开发者,提出的目标翻了三倍,即修改100个Bug。从结果看,开发者们通过三天的分组协作,实际修复了118个OpenStack Liberty版本的Bug,这也代表了中国OpenStack社区的高开发水准。

 华为和英特尔举办第二届OpenStack Hackathon 见证中国从用开源到参与开源

第二届中国OpenStack Hackathon现场

为什么华为和英特尔组织如此多的开发者汇聚一起来写代码修漏洞,因为毕竟OpenStack是一个开源的项目,每个开发者都可以独立在社区中提交代码。

谈及初衷,华为和英特尔均表示,这样集中的活动有利于提高中国在开源项目中的影响力,进行集中攻关还可以提高Bug修复的效率。

当然更重要的是促进形成更多关注、参与开源项目的氛围,就像华为IT云计算产品线副总裁陈锟在接受ZD至顶网采访时所说,“本次OpenStack Hackathon除了修复逾100个Bug外,还让所有参与这个活动的人有机会一起共同交流,并提升技能。通过逐渐吸引更多的OpenStack爱好者参与进来,从而促进开源项目在中国的发展。”

提供OpenStack开发交流平台 提升中国开源影响力

不得不说的是,OpenStack经过5年的发展,对中国的开发者来说,还面临的一个现实问题是,Bug的修复提交很难被社区接受。究其原因,主要还是国内对OpenStack的参与度并不高,就拿对OpenStack的贡献度来说,无论是影响力贡献还是代码贡献,也都集中在HP、Redhat、Mirantis、Rackspace、IBM等厂商。同时,OpenStack里的核心开发者,国内人员占比还较低。

这也是第一届OpenStack Hackathon遗憾的一方面,因为时间紧张等原因,并没有把core开发者邀请到,所以Bug修复的成果也是后续展示。

为什么这么说,这就要说到OpenStack项目的机制了。

OpenStack现在各种各样的项目有三、四十个之多,每个项目都是社区的管理形式,可以分为四个层次。最下面是普通开发者,往上是Core开发者,再往上是PTL(Project Technical Lead),再上一层是TC(Technical Committee)。PTL和Core开发者代表着该项目的技术方向,并且每个项目都有一个负责技术的PTL,10个左右的Core开发者。而最多的就是普通开发者,他们提交的代码需要Core开发者审核才能通过。

所以,由于第一届OpenStack Hackathon没有Core开发者到场,Bug修复的进度和质量是存在影响的。

而本次有7名OpenStack Core也就是核心开发者为活动提供技术支持,这也就加快了Bug修复流程的进度,并且对于现场存在的问题都可以及时解决。

从用开源到参与开源

OpenStack Hackathon是华为与英特尔通过OpenStack基金会官网等渠道邀请社区开发者参加,能够吸引这么多的资深开发者到场除了参与OpenStack的组织和爱好者越来越多外,活动的主办方也不想办成英特尔和华为的封闭项目。如同英特尔开源技术中心中国云计算战略负责人所说,“在中国举办这样的活动,更多地是建立一个中立的平台,这不是一两个公司的会议,而是希望更多的与OpenStack相关的公司和高手参与进来,形成开源项目交流的常态机制。”

事实上,对OpenStack来说,中国的总贡献率也在提高,特别是国内形成了很好的活力,以提交代码为荣。创业公司也在积极鼓励提交代码,从个人来说以提交代码为骄傲也是向上增长的趋势,英特尔负责人说。

以前更多的是用开源。根据自己的场景基于开源做定制化开发,很少深入其中回馈贡献给开源社区,陈锟指出,现在对开源的认识发生了转变,从用开源到真正的参与开源,贡献代码打造标准并营造生态环境。

据介绍,华为在最新的已发布Kilo版本的代码贡献排名是第八位,作为OpenStack的黄金会员,华为现在有1个PTL,5个Core开发者,并且已有超过600名研发人员参与OpenStack相关开源项目的开发。

谈及对开源的看法,陈锟表示,“闭源相当于开独资公司,所有的东西都自己来构建,开源是相当于合资公司,大家共同贡献,并获取共同贡献的成果。共同贡献可以发挥大家力量,加快商用化成熟进程,因此开源的效果可能比闭源更好,在商业节奏,在竞争力以及生态构建方面,开源可能比闭源走得更快。”

推动OpenStack企业应用就绪

当然,推动OpenStack在企业的商用部署也是参与OpenStack项目的公司所关注的。

“在不具备比较强的IT技能的传统企业,实际上OpenStack商用就绪度和应用比较低。”陈锟说,OpenStack社区同时也把工作重心聚焦到OpenStack的商用方面,重点关注OpenStack的应用部署和最佳运维实践。

英特尔7月底推出Cloud for All计划,目的之一就是助力OpenStack走进企业。

众多公司也在围绕企业应用场景,快速推动OpenStack在传统企业市场的成功,例如华为选择OpenStack来构建FusionSphere云平台,并积极在电信领域推广OpenStack。随着中国参与OpenStack开源的深度和广度越来越强,陈锟表示相信未来传统企业应用OpenStack的案例会越来越多,像OpenStack Hackathon这样的平台也会加速企业就绪的进程。

来源:ZD至顶网网络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5

08/31

09:59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