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谋划金融业:让分布式开放IT架构走深远

中国银行业市场的下一个阶段变革将由消费者来推动,因此银行必须深入了解他们最关注什么,他们说些什么,以及正在做什么。这些信息将帮助银行构建以客户为核心的价值主张,进而推动盈利性增长、紧跟快速演变的数字化行为。

你还记得最近一次去银行网点是什么时候吗?是不是甚至好久都没打开过银行官方网站了?在回答这些问题时,也许你会迟疑。这说明银行的角色在你的生活中正发生一些微妙的变化。

这其中明显的变化之一就是,手机较多的代替成为我们和银行产生关系的介质。因为互联网正加速改变着人们的社会行为以及这个时代的商业模式,这个变化体现在现在一个时髦的词称为“互联网+”。

互联网带给金融领域的影响正在加速,运用互联网技术的新进入者正在不断地蚕食银行价值链,在资产业务、负债业务和中间业务等方面拆分传统上由银行提供的一系列服务。

有人说,中国银行业市场的下一个阶段变革将由消费者来推动,因此银行必须深入了解他们最关注什么,他们说些什么,以及正在做什么。这些信息将帮助银行构建以客户为核心的价值主张,进而推动盈利性增长、紧跟快速演变的数字化行为。

拿建设银行来举例,几年前就积极寻求业务的转型,加快产品创新提升客户体验。中国建设银行信息技术管理部总经理金磐石在华为召开的第三届全球金融峰会上说,“在创新金融的路上,建行积极推进智慧银行建设,探索未来银行运营模式。在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上,建行也进行了积极探索。先后建立起微信银行、支付宝钱包、易信银行等新兴金融服务渠道,并推出微金融、悦生活、微客服等多种创新服务。在客户数量、日均处理业务量等主要指标上均为同业第一。”

华为谋划金融业:让分布式开放IT架构走深远

华为及ISV接受媒体采访

金融IT架构如何转型?

当然,这些只是建行进行金融转型的一部分,重要的还体现在建行启动了“新一代”的核心系统建设。项目进行中的第三期将提供产品创新的零售银行服务,例如强化多渠道协同的能力,实现客户跨领域的综合服务等。ICT技术被认为是由过去的支撑系统向驱动价值创造的生产系统转变。

不过在银行业基础架构演进与转型中也碰到了一些问题,如核心业务系统依然依赖大型机系统,IT成本居高不下,自主可控能力有限。随着业务持续发展,多中心建设、集中式架构问题显现。并且在利率市场化、互联网+金融大背景下,亟需进一步提供IT创新能力。

腾讯微众银行和阿里网商银行的IT建设模式提供了传统金融IT转型的思路。以网商银行来说,它未来业务的发展模式正是构建在其强大的IT技术实力上的。以分布式架构降低单账户维护成本,以大数据控制信贷风险,以网络运营增强客户体验,这正是网商银行的核心竞争力所在。

银行传统封闭式架构一向以稳定可靠著称,但其成本也高昂无比,且核心技术均掌握在少数厂商手里,不利于银行自主可控的快速业务创新。而x86平台、Linux系统经过近十年的发展,技术已经非常成熟,各种高可用方案也足以满足银行对安全性的高要求。同时随着竞争加剧,产品创新不断提速,开放平台相比专用系统,可以更加灵活地支撑互联网金融业务的发展。

华为企业业务BG MKT与解决方案销售部总裁何达炳指出,“应重塑金融IT架构,以加速面向互联网时代业务转型。包含了三个非常重要的内容,重塑平台、重塑数据和重塑服务,从而实现开放高效的IT基础设施、智慧的大数据平台和泛在便捷的服务渠道。”

何达炳同样认为,集中式封闭IT架构已难适应业务快速发展。

但分布式架构是不是就是银行苦苦寻找的架构转型的灵丹妙药或最终目标?答案显然不是那么简单。高扩展性是分布式架构的核心优势,应用到横向扩展能够消除集中式处理的性能瓶颈,增强系统的扩容能力。

与此同时,采用分布式的架构也会带来一些挑战,它更强调方案细颗粒度的设计,需要业务及技术人员的深入理解和密切协同,由于更强调对底层核心技术的掌控能力,所以对人员的技能会提出更高的要求。

不过向分布式架构的方向演进是很多业内人士的共识,在第三届全球金融峰会的媒体采访中,宇信易诚首席运营官欧阳忠诚指出,“银行从封闭架构向开放架构演变是必然的趋势,因为确实这样的架构更适合互联网转型。在国外,也有构建在基于x86分布式架构体系之上的实践。在国内,虽然核心账务类交易短期不会实现架构的迁移,但很多渠道类业务、查询类业务已经向分布式架构演进。”

将开放进行到底

在帮助金融IT转型的进程中,华为并不是金融领域的专家。所以,在产业链层面,华为积极推进金融行业开放平台生态圈建设。在峰会现场,华为联合了全球11家领先的银行IT解决方案合作伙伴共同构建了“金融开放平台生态圈”,牵手包括宇信易诚、先进数通、Infosys、FirstData等行业知名业务软件提供商,在核心业务云化、系统性能提升、开放平台整合等领域开展合作,期望帮助银行客户应对新时代运营和营销的挑战。

华为企业BG金融解决方案部部长王鸿峰表示,“华为和合作伙伴构建的是从应用到基础架构这个完整的链条,并不是简单的卖一些设备给客户,而是抓住金融客户转型时的IT需求,形成业务驱动的金融ICT基础架构创新。”

在这个生态圈的建设中,华为坚持的是合作共赢,王鸿峰指出,华为做的是基础架构,不会做应用层的软件。就像欧阳忠诚所说,“这样的策略让我们这样的软件开发商很放心,不会觉得为他人做嫁衣,这是ISV很愿意跟华为合作的重要原因。”

除了与ISV的通力合作,华为还直接与客户进行联合创新,与国内顶尖银行建立联合创新中心,以“ 面向未来的金融IT 基础架构”为主题,在主机应用迁移、分布式数据库商用、金融私有云、数据中心运维管理、敏捷金融网络等领域展开深度合作。在峰会的现场,华为与华夏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联合成立创新实验室。以联合创新实现银行IT的基础架构平滑演进,以达到面向未来银行业的快速交付。

当然,要想耕耘好这个行业,内功最为重要。从解决方案层面来看,华为覆盖软硬两大部分,软件层面包括最新推出的FusionSphere云操作系统、FusionInsight大数据分析等产品,均是华为在开源软件的基础上弥补其稳定性、安全性、易用性等问题,让银行基于这些平台可快速开发本行业务系统,打造属于自己的金融私有云及大数据平台。在硬件上,华为提供开放平台建设所需要的通用化计算、存储、网络设备。如2路到32路的X86服务器,具备开放标准、兼容性更好的系列化存储及网络设备。形成系列化、适应多场景的产品,使其可稳定承载开放平台的建设。

华为企业BG中国区金融系统部部长来利顺表示,“华为在网络、开放架构、云计算、虚拟化、大数据以及多种多样全渠道的解决方案上,向金融企业提供了便捷、方便的技术架构和方案。金融IT的投资架构正在发生剧烈的变化,传统架构投资大幅下降,分布式开放平台投资大幅上涨,这恰恰是华为的机会。”

 
 

来源:ZD至顶网网络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5

08/06

16:19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