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携手华为 建设高校信息化从“平安校园”始足

截至2014年底华为的产品解决方案已经服务全国85%以上的211和985高校,参与全国80%以上的省教育厅、500多个市区县教育局,以及超过250多所重点中小学的信息化建设。

ZDNET网络频道 07月31日 北京报道:在近期召开的由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主办、清华大学承办,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和《中国教育网络》杂志协办的2015智慧校园规划与建设暨高校信息化峰会上,来自全国30多个省市的高校信息化主管领导,信息办、网络中心、信息中心、教务处、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等相关业务部门的主要负责人以及华为合作客户等800余人齐聚清华,以“创新成就未来、智慧互联校园”为主题展开探讨与分享。

清华大学携手华为 建设高校信息化从“平安校园”始足

清华大学

清华大学携手华为 建设高校信息化从“平安校园”始足

中国科协副主席、教育部教育信息化专家组组长、原教育部副部长赵沁平

中国科协副主席、教育部教育信息化专家组组长、原教育部副部长赵沁平先生首先在致辞中讲到,“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强调,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信息化已被提升国家发展战略高度。”

并且强调,“教育信息化是国家信息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构建信息化时代、现代化国民教育体系、形成学习性社会,促进科技创新和社会和谐的内在要求,具有基础性、战略性和全局性的地位。”

另外,赵沁平讲到,“当前‘互联网+’的热潮席卷全国,高校信息化的内涵也有了进一步发展,如何利用信息化技术手段服务于高校人才培养,需要从全新视角适应时代变革需求做出积极应对。在高校信息化建设方面有两个重大转变,一是工作理念转变,从管理为主的角度转变为以服务为核心,思考如何深化拓展服务。二是工作思路转变,适应用户业务部门的需求出发进行投入和建设,从而让信息化技术成为实效业务数据基础和支撑工具。”

清华大学携手华为 建设高校信息化从“平安校园”始足

华为企业BG中国区总裁马悦

在大会中,华为企业BG中国区总裁马悦在致辞中介绍,“华为一直关注和高度重视教育行业信息化的发展,秉承‘以产业报国和科教兴国为己任’,凭借二十多年信息与通信领域的技术积累与业务积累,专注于教育信息化基础架构领域,提供业界最全的端到端‘云、管、端’ICT产品,积极参与教育信息化建设,并致力于成为全球领先的教育信息化首选合作伙伴。”

据了解,截至2014年底华为的产品解决方案已经服务全国85%以上的211和985高校,参与全国80%以上的省教育厅、500多个市区县教育局,以及超过250多所重点中小学的信息化建设。华为承建了全国教育科研骨干网一、二、三期,并全面参与了清华、北大、武大、东南、浙大、南开等多所知名985院校的智慧校园建设。

平安校园”信息化建设的集中体现

而本次清华大学与华为在“平安校园”方面的合作,正是教育信息化建设在高校落地的一次很好体现。作为中国乃至世界的著名高等学府, 有着百年历史的清华大学在响应国家信息化建设,实现高校信息化方面与时俱进、积极实践,依托现有软硬件条件,通过与华为的深度合作,把“平安校园”工作真正落到了实处。

据记者了解到,清华大学通过在校区内布设的500多台全向及定向监控设备,对10万多平方米的校区建设面积进行实时监控。在管理方面通过华为提供的一整套监控管理平台,对整个校区安全进行统一管理,大大节省了人力物力和后期维护管理的相关投入。

此外,华为早在几年前就开始大力投入智慧城市、平安城市等相关领域,并推出了一系列产品及解决方案,而随着产品的不断升级换代,技术逐渐趋向成熟,如华为的eLTE相关产品在平安城市建设中得到了很好的验证。而我们今天所看到的平安校园解决方案,也是华为在这些技术储备基础上继平安城市推出的又一个深入行业用户的产品方案。此方案将视频云、全网智能等视频监控技术融入校园综合安防平台,通过更加安全可靠的视频监控平台和丰富的智能分析产品保障校区安全。

通过华为与清华大学的强强合作,实现在平安校园系统中集成智能检索、卡口管理、报警管理、运维管理、自动巡更,以及车辆轨迹等业务功能,通过三维GIS地图、全景拼接实现全业务功能直观管控,帮助清华大学在校园安保信息化水平上得到了全面提升。

信息化建设中高校的普遍诉求

清华大学携手华为 建设高校信息化从“平安校园”始足

华为企业BG中国区解决方案销售部与Marketing部部长胡忠华

在如何更好的帮助国内高校在信息化建设道路上实现自我突破与创新方面,华为企业BG中国区解决方案销售部与Marketing部部长胡忠华,通过长期深入的与国内各大院校用户的沟通,分享了几点感触颇深的看法:

第一,在高校信息化方面,这几年有了比较大的变化,但应该说高校之间差异性还是比较大,有的走的快一点,有的走的慢一点,所以说在信息化方面还有很多工作需要我们与广大院校及合作伙伴一起去完善。

第二,通过长期的深入合作,高校对华为也存在一些相关的诉求,我们知道高校本身是一个科研及研发技术力量很强的地方。华为发现不同院校用户大都存在一个普遍的诉求,希望我们提供的产品是创新的,能有差异化的解决方案。同时,智慧校园产品也是要开放的,怎么去和第三方合作等等这些问题。因此,华为本着教育信息化,同时也要集社会的力量来不断完善我们的产品。

第三,本身华为在研发上的投入,应该说是设备厂家里面研发人数最多的,有接近8万人的研发队伍,而持续在研发上的投入,能够更好地满足、契合高校用户不断变化的需求。基于这样的长期研发投入,华为现在已经能够提供很好匹配高校信息化需求的相关产品,包括华为的敏捷网络。以及有线、无线的融合,能够实现高速的泛在接入,基于云计算、数据中心网络实现资源共享、信息共享,同时实现远程教育产品的能力。

华为在教育信息化建设中的担当与责任

在大会上,马悦讲到,“科教兴国是保证我国能够长期、稳定、高速发展的战略国策,教育行业作为涉及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华为本着高度的责任感持续关注和投入,愿与教育行业的各位领导、专家共同探讨研究,深入合作,共同推动教育信息化的发展,为实现公平教育、终身教育,弥合教育鸿沟,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贡献我们的力量。”

对于华为网络技术学院而言,在教育信息化建设中又发挥怎样的作用呢?对此,马悦讲到,“华为在国内已经与108所高校签订了网络学院合作协议,截止到2014年已经培养了超过3000名在校大学生。而华为网络技术学院以理论教育为主,并不断促进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教学转型。通过72个学时的课程及华为提供的相关设备,为学生创造理论与实际操作相结合的学习机会,使其具备独立设计和规划企业网络的基本能力。所以与传统的课本教学不太一样,而力求培养出更能适应行业需求、信息化需求、有实际操作能力的一些高素质人才。”

我们看到,随着国家教育信息化建设的不断深入,目前已经在众多高校中普遍展开,并不断延伸到中初级教育领域。而在这期间社会企业及厂商的参与,也必将成为教育信息化建设中不可或缺的一环。

最后,用赵沁平的话来总结,“未来通向信息化的道路充满竞争,教育信息化将改变和决定教育的发展,让我们乘上信息化的快车,乘风破浪,由高等教育大国,迈向高等教育强国。”

来源:ZD至顶网网络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5

07/31

22:26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