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软件网络转型 看博科在移动运营商市场的机会

得益于博科在SDN与NFV领域的深入布局,博科开始将新型的网络方案推向移动运营商。这样的方案对运营商来说正中下怀,因为它们想采用更加开放和软件驱动型的解决方案,以应对OTT的步步紧逼和改善服务的交付方式。

得益于博科在SDN与NFV领域的深入布局,博科开始将新型的网络方案推向移动运营商。这样的方案对运营商来说正中下怀,因为它们想采用更加开放和软件驱动型的解决方案,以应对OTT的步步紧逼和改善服务的交付方式。

在刚刚过去的上海召开的世界移动大会(MWC)上,博科全面展示了其面向运营商的移动战略和网络产品组合方案。在博科看来,移动运营商的网络演进应该是软件控制的、开放和可编程的、商用硬件部署而非专用锁定的网络。

从2012年博科收购Vyatta公司后,就开始踏上了SDN/NFV的征程。去年下半年以来,博科又接着紧锣密鼓的收购了Vistapointe公司、Riverbed公司的SteelApp产品线、以及Connectem公司,进而完善了博科的软件化网络战略。

在MWC期间博科举办的媒体沟通会上,博科诠释了其一系列收购后的全新移动网络能力。

加速软件网络转型 看博科在移动运营商市场的机会

博科运营商战略副总裁Andrew Coward

开放的软件网络

“博科希望通过软件的性能,让移动运营商以最少的服务器提供优质的服务。不管是固定的网络还是无线的网络都希望通过软件来规划实现更高效的全国范围内的覆盖。”博科运营商战略副总裁Andrew Coward表示,Vyatta的产品已经得到了美国一线的服务提供商和云服务供应商的应用,提供了企业级的虚拟功能的服务,例如虚拟路由等。

加速软件网络转型 看博科在移动运营商市场的机会

围绕Vyatta,博科布局了不受拘束的软件战略。这其中重要的内容就是以上说到的通过收购形成的扩展虚拟服务。Connectem提供高度差异化的vEPC解决方案;SteelApp的虚拟应用交付控制器( ADC) 在虚拟化方面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可以跟踪控制应用间的流量;Vistapointe将传统的基于硬件的网络测试和分析工具进行虚拟化,使得运营商能以软件和可视化的模式监控和分析网络流量。

在编排和控制上也是博科投入较多的方向,例如和OpenDaylight的深入合作,博科推出了基于OpenDaylight的控制器,还包括OpenStack和NFV开放平台的融合。

将新IP扩展到移动虚拟核心

博科移动网络系统架构总监Heeseon Lim介绍了Connectem在NFV移动解决方案中发挥的作用,在收购前,Heeseon Lim在Connectem工作了四年。

Connectem是一家专门打造虚拟化Evolved Packet Core(简称vEPC)软件的技术厂商,Heeseon Lim指出,“虽然EPC在整个系统链中只占很小的一块,但它能做很多事情,并能够产生较大影响。”

Connectem提供高度差异化的vEPC解决方案,该解决方案具有利用云计算、网络虚拟化和软件网络技术在行业标准的x86服务器上实现更高的规模和效率的独特架构属性。Connectem软件把移动负载映射到云资源,消除了物理设备的边界限制,但仍能够与传统节点式EPC架构集成。

Heeseon Lim这样解释Connectem的vEPC带来的创新能力,“传统的移动网络架构最早为语音通讯设计,而不是为数据服务打造。今天可以看到在整个网络当中不管3G还是是LTE 4G的框架,都是沿袭过去语音的架构,跟今天讲的IP的架构完全不一样。”

Connectem让服务提供商和企业能够在移动和物联网设备、数据中心、公有云和私有云之间提供普遍连接。“vEPC不再是纸面上的一个理念,它已经在实践当中的得到充分的验证,可以看到通过vEPC的部署能够大大的提升系统的性能,同时能够增加系统的敏捷性和效果。”

Heeseon Lim说,奥地利电信集团的塞尔维亚子公司的Vip移动已经成功地演示了由博科公司提供的虚拟演进分组核心网(vEPC)来实现的,第一个在真实网络中的全面虚拟化LTE堆栈,来提供数据、语音和IMS服务。

加速软件网络转型 看博科在移动运营商市场的机会

面向LTE运营商的网络可视性与分析

博科亚太及日本地区CTO Matt Kolon介绍了另一个备受移动运营商关注的话题,即网络的可视性和分析问题。它能够帮助服务提供商进行更好的预测、进行更好的产品的设计、改善产品的服务质量、提升客户满意度等。

例如,谁是高价值和低价值用户,他们占收入的份额是多少?什么OTT服务影响我的网络?具体蜂窝基站的拥堵情况怎么样?多少用户和什么设备栓在一起?这些是移动运营商非常感兴趣的问题。

Vistapointe以运营商的视角提供了下一代可视性解决方案,Matt Kolon说。博科网络可视性平台包括了三大组件:移动分析,基于软件、虚拟移动大数据分析引擎;数据包探测,面向移动、基于软件的虚拟探测引擎;数据包中转设备,全状态、高密度流量工程,Tbps级吞吐量。

Matt Kolon称Vistapointe是第三代基于SDN的控制和NFV的基础架构的可视性分析方案。因为移动运营商也在不断地利用软件网络解决方案大力加快发展步伐,它们可以从互补性的NFV分析工具中受益。

“通过把博科NVA集成入移动网络,对信息的捕获和进行对数据流的一个关联整合,然后把这些数据提供给分析引擎。然后分析引擎就能够对不同的流量进行分析,包括对用户行为的分析,对设备的分析,对软件使用的分析,最后能够把一个相当于有决策支持力度的一个信息,传递给管理层。”

Matt Kolon特别强调了Vistapointe网络分析与可视性带来的差异化和优势,也就是它是通过NFV实现的横向扩展分析容量,和通过SDN实现实时、智能的流量管理,从而实现更高的网络敏捷和灵活性。

小结

随着移动运营商加速以软件网络为核心的步伐,正在显现博科的优势。就像Andrew Coward所举例,AT&T到2020年基本上所有的投资都是在软件产品,他相信越来越多的移动运营商会经历这样的转型。所以,现在来介绍博科以软件为核心的移动网络方案是一个最佳的时期。

虽然目前博科软件方案带来的营收仅占一少部分,但前瞻性的转型投资中会让博科站在下一个风口。用Andrew Coward的话说,他在感叹五年之后再回到博科,今天的网络已经不再像以前那么无聊了,变得越来越有趣。在新的市场上,博科正在以一种创新的方式颠覆原有的模式。

 
 

来源:ZDNet网络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5

07/23

09:11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