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大潮涌动 企业要如何做好准备?

尽管物联网(IoT)还很新,企业架构师现在也应该为一个连接更加紧密的未来做好计划,而不是跟上闸门被打开后的集成挑战。“问题不在于物联网正在进入哪些领域,而是哪些地方物联网没有在企业推进,” Gartner研究总监Mike Walker说。

联网的可能性也许是无限的。要找出架构师可以做好准备的领域然后利用日益连接的世界。

尽管物联网(IoT)还很新,企业架构师现在也应该为一个连接更加紧密的未来做好计划,而不是跟上闸门被打开后的集成挑战。“问题不在于物联网正在进入哪些领域,而是哪些地方物联网没有在企业推进,” Gartner研究总监Mike Walker说。

Gartner预测到2020年物联网设备安装量将达260亿,这些设备在全球经济环境中将引领一股令人瞠目结舌的1.8万亿美元的大潮。“现在物联网正在发生技术爆发,且还将继续如此,”Walker说。

Walker预计,企业物联网的某些主要的切入点将是客户、员工、公司战略人员以及供应商。客户将采用可穿戴设备、虚拟现实以及机器人。公司将会把 企业物联网用于新的商业模式,比方说银行、制造商以及医疗保健会抓住机会深化现有服务的货币化并创建新的服务。供应商将努力改善与客户的关系,收集数据并 营造引人注目的体验以吸引和维系客户。

企业物联网大潮涌动:如何做好准备?

架设消费者与工业系统之间的桥梁

Frost & Sullivan的测量及仪器研究分析师Rohan Joy Thomas预计物联网将引起交通、消费电子及公用事业等行业的革命。在交通方面,车辆与远程诊断能力之间的互联需求已经占领了售后服务的阵地。欧洲 eCall运动的涌现正帮助汽车之间的连接无所不在。“这将导致对特殊传感器和网络运营商的需求,以及因此对特殊测试设备的需求,”Thomas说。

另一个存储巨大潜能的领域是连接家庭和联网工作。Thoma发现,目前出现了一股朝着实时维护和排障的主流趋势。智能家庭和智能电表正在全球获得可 观的发展势头。“随着这一趋势变得越来越广泛流行,就需要有一种接口能够将所有这些东西整合为一个单一的平台,” Thoma说。

很多情况下,企业需要思考与面向消费设备连接的架构性影响,行业分析机构Parks Associates的研究总监Tom Kerber说。小型企业往往需要住宅产品并将之用于自己的企业。安保系统、恒温器以及照明设备正引领从居住到企业的物联网应用。在商业世界建设管理系 统、能源管理平台以及暖通空调系统往往要与云服务连接来支持远程操作与支撑。

集成物联网的挑战

信息结构和管理应当成为高度以信息为中心的物联网行动计划首要考虑的东西,Gartner的Walker说。影响最大的地方是集成这一块。对于大多数组织的挑战将会是把大量的噪声转化为有意义的洞察。

Walker说,企业架构师要考虑信息流的关键点并非协议技术、风险管理信息安全,而是确保信息流处在场景、风险预测以及SOA的上下文当中,然后 将之与必要的物联网使能设备结合起来。架构师还应该记住,物联网标准仍处在幼年时期。他们应该为变化做好准备,因为技术、标准以及商业机会要比以往更加不 确定。

这种可互操作性的架构将与传统的架构有所不同。集成架构的每一层都会延伸或引入新的一组技术和考虑。

Walker说这些就包括在可用于物联网集成架构层的协议当中:

传输:视频识别或近场通信、蓝牙等短程技术,加上不太常见情况下的传输控制协议(TCP)或用户数据协议(UDP);

消息传递:先进消息队列协议、MQTT、约束应用协议以及HTT;

安全:安全传输层协议预共享密钥;

串行化:Javascript对象注解(JSON),BSON以及Apache Avro;

管理:Open Mobile Alliance的设备管理以及机器对机器规范。

从连接到商业价值

许多企业架构师考虑的第一个问题是如何让产品上线。他们面临一个即时问题,只要有互联网连接就能解决。一旦产品上线,第二优先要考虑的影响就很清楚了。这是Zach Supalla的看法,他是为物联网设备提供开源工具包的Spark IO的创始人兼CEO。

把洗衣机或者烘干机连上互联网也许能够帮助更容易地诊断问题并派遣修理工。跟踪清洁剂消耗之类的事情也会更简单些。这就是集成开始变得重要之 处,Supalla说。速度不仅仅与“首先推向市场”有关,还与把东西交到客户手上有关,这个东西不仅要能用,而且还要能够朝着产品的更好版本快速迭代。

把敏捷带给企业物联网

Supalla说,现在敏捷软件开发的现有概念有机会在硬件中采纳了,因为现在硬件正在上网,行为愈发像软件。通过将3D打印和计算机数控铣削(更容易在硬件上迭代)这样的原型工具以及实时固件更新的结合,硬件应用持续交付开始变得可能。

组织需要考虑基于云的集成策略而不是依赖于硬连接的接口,Parks Associates'的Kerber说。这使得实现增值服务以及通过API将这些服务暴露出来更加容易。这些还可以组成增值服务应用的建构块,从而更容易地利用新的机会。

采用健壮的API策略

市场将从集中化控制系统向更加分布式的智能模型转变,智能将处在网络边缘,设备会利用信息自动替所有者做出智能决策。Kerber认为,企业架构师应该采用健壮的API策略和SDK用于对增值服务的集成。

新设备的发展将加速堆栈和架构的去中心化和解聚合。企业正在迅速迁移至这样一个世界,在这个世界里,新服务将依赖成千上万的服务器、成百上千万的集成设备、以及数十亿的手机或平板电脑。

物联网分析服务 Keen IO的联合创始人兼CTO Daniel Kador说:“集成时间将被视为企业最重要的指标。定位为针对特殊用例快速上线并运行的企业会越来越流行。”

打造一个成功的物联网使能服务生态体系需要企业架构师以智能的方式考虑采用新的软件和服务。Kador说:“不要解决已经被解决过额问题。要利用跨所有设备收集和分析数据的能力。不要让数据洪流毁掉你组织面向设计的能力和敏锐的直觉。”

来源:TechTarget中国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5

07/14

12:04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