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信息化峰会:华为携手清华大学勇攀智慧校园建设高峰

近日,华为宣布,“创新成就未来 智慧互联校园”——2015高校智慧校园建设与管理暨高校信息化峰会于7月8日在清华大学新清华学堂成功召开。本次峰会吸引了国内教育信息化领导、专家及合作伙伴近800人参会。

近日,华为宣布,“创新成就未来 智慧互联校园”——2015高校智慧校园建设与管理暨高校信息化峰会于7月8日在清华大学新清华学堂成功召开。本次峰会吸引了国内教育信息化领导、专家及合作伙伴近800人参会,中国科协副主席、教育部教育信息化专家组组长、原教育部副部长赵沁平、清华大学校长助理尤政、华为企业BG中国区总裁马悦为大会致辞。来自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科技司、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华为的领导及教育信息化专家就教育信息化,尤其是高教信息化做相应报告与分享,共同探讨了“十三五”教育信息化的发展趋势,交流未来高教信息化最前沿技术,这进一步表明智慧校园建设对高校信息化发展的重要性。

创新成就未来 智慧互联校园——7月8日华为携手清华大学勇攀智慧校园建设高峰

创新成就未来 智慧互联校园”峰会现场

为推进新形势下教育理念和教育模式的转变,华为结合教育信息化建设的移动化、智能化、云化趋势,凭借超过20年的ICT经验和能力积累,专注于教育信息化基础架构领域,提供完整的智慧校园解决方案,包括有线无线融合的敏捷校园网、承载多项核心校园业务智慧校园云、全网云化智能的平安新校园以及数字图书馆、多媒体教室等行业领先的解决方案,助力教育信息化从传统教育方式向“以人为本”的个性化创新教育方式演进。

智慧碰撞,价值分享

创新成就未来 智慧互联校园——7月8日华为携手清华大学勇攀智慧校园建设高峰
中国科协副主席、教育部教育信息化专家组组长、原教育部副部长赵沁平致开场辞

首先,中国科协副主席、教育部教育信息化专家组组长、原教育部副部长赵沁平发表开场致辞,回顾了教育信息化发展历程并对未来进行展望,赵沁平谈到:“教育信息化是国家信息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教育信息化发展到今天,我们需要全新的思路,从全新视角适应时代变革需求,利用信息化技术手段服务于高校人才培养及教学科研支撑。“

创新成就未来 智慧互联校园——7月8日华为携手清华大学勇攀智慧校园建设高峰

清华大学校长助理、中国工程院院士尤政致开场辞

清华大学校长助理、中国工程院院士尤政代表清华大学致辞。尤政简略回顾了清华大学的信息化发展历程,并谈到:“信息技术是当今世界速度最快,通用性最广,渗透力最强的高新技术,信息化也对人类生产生活方式产生着深远的影响。在高等教育领域,高校信息技术对教育教学模式影响同样深远和重大。特别是近年来无线网络、移动终端的普及以及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的出现,将会给教育带来极具革命性的变化。“

创新成就未来 智慧互联校园——7月8日华为携手清华大学勇攀智慧校园建设高峰

华为企业BG中国区总裁马悦致开场辞

华为企业BG中国区总裁马悦在致辞中介绍到:“华为公司一直高度重视教育行业信息化的发展,凭借20多年信息与通讯领域技术和业务积累,专注于教育信息化ICT基础架构建设。截至2014年底,华为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已经服务于全国85%以上的“211”和“985”的高校,参与80%以上省教育厅的信息化建设,并全面参与了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武汉大学、东南大学、浙江大学、南开大学等多所知名院校的智慧校园建设。华为将持续关注并投入教育行业,期望未来与教育行业领导专家共同探讨、深入合作,共同推动高教信息化的发展。“

创新成就未来 智慧互联校园——7月8日华为携手清华大学勇攀智慧校园建设高峰

教育部科技司副司长雷朝滋发表演讲

教育部科技司副司长雷朝滋在主题为“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与高等教育信息化”的演讲中谈到:“教育信息化对高等教育来讲也是建设与应用两大方面,而信息化终极目标是应用。我希望在做好顶层设计规划、搞好建设的基础上要大力深入推进应用,通过应用来促进高等教育变革,特别是提高创新人才和社会服务的质量,希望信息化做出有力支撑。“

创新成就未来 智慧互联校园——7月8日华为携手清华大学勇攀智慧校园建设高峰

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主任李志明

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主任李志民、北京大学校长助理李晓明都对MOOC及教育信息化相关研究做了精彩分享。李志民谈到,互联网不仅仅是一个强有力的工具,还给人类提供了一种伟大的精神,这种精神叫做合作共赢,共建共享。希望以华为为代表的高科技企业能够充分发挥技术优势,助力全国教育信息化发展。”

此外,清华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主任尹霞就高校信息化及清华大学信息化做了相关分享,并详细介绍了清华大学信息化未来的发展思路及规划。

华为企业BG中国区总工程师胡善勇就华为整体教育解决方案及华为在信息化技术领域的创新和实践做了详细阐述。胡善勇谈到:“华为公司与国内两百多家高校有着非常多的项目合作,同时还有着更多创新和专利合作。在5G技术、大数据、机器学习、未来芯片等诸多未来方向上,华为也希望跟更多高校达成深度合作。“

创新应用,极致体验

在峰会现场的展区,基于先进ICT技术的、全场景体验式智慧校园解决方案吸引了众多领导、专家、老师的关注。在校园的网络管理与维护方面,如何让校园的网络管理更加便捷是很多高校信息中心老师关注的问题,敏捷网络展台吸引了众多高校老师的驻足体验。华为敏捷网络解决方案通过敏捷交换机+controller+认证计费服务器来进行校园网络管理,无论用户有线无线接入都被纳入视线,这不仅简化了校园网的运维,并且更容易发现潜在威胁。

创新成就未来 智慧互联校园——7月8日华为携手清华大学勇攀智慧校园建设高峰

高校老师纷纷体验敏捷网络

除此之外,为完美应对高校科研、办公、学习、安全等多方面需求,华为绿色节能一体化高性能计算解决方案、让教师随时随地安全登录办公的绿色云桌面、功能强大的校园云数据中心、数字图书馆、全网智能的平安校园等众多教育ICT解决方案也得到了到场领导和专家的高度认可,这切实体现了华为对教育行业信息化需求的深入洞察和丰富的实践积累,未来的智慧校园就是这个样子!

创新成就未来 智慧互联校园——7月8日华为携手清华大学勇攀智慧校园建设高峰

华为在ICT通信领域耕耘多年,在基础网络、数据中心、多媒体通信等方面拥有完整并领先的整体解决方案,并一直投入拓展教育行业,依靠信息化技术推动教学科研与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驱动校务管理创新,提高信息服务品质,为师生建立智能开放的教育教学环境和便利舒适的生活环境。其中,平安校园、无线校园网等解决方案已在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多所国内知名重点院校成功应用,面对新形势下教育理念和教育模式的转变,华为将一如既往地利用信息技术及理念推进教育信息化的建设步伐。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5

07/13

11:30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