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时代 数据中心如何做“减法”?

今年3月,李克强总理在全国“两会”期间提出“互联网+”行动计划,“互联网+”时代,云计算、物联网等新一代通信技术将我们带入了一个掌中时代、可穿戴时代以及嵌入时代,新经济体的增长要求数据中心必须做“减法”……

今年3月,李克强总理在全国“两会”期间提出“互联网+”行动计划,“互联网+”时代,云计算、物联网等新一代通信技术将我们带入了一个掌中时代、 可穿戴时代以及嵌入时代,新经济体的增长要求数据中心必须做“减法”,适应快速部署、成本控制等新的需求,从而提供高可靠性,高能效的服务。

数据中心建设在我国虽然已经颇为成熟,绿色的呼声也日益高涨,但是由于前期基础差,欠账较多,对绿色的认识还不足够,特别是对IT和BT(建筑)等统筹规划的考虑不足,一直以来缺乏绿色数据中心权威的测试认证。

2015年6月30日,由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TGG(The Green Grid,绿色网格)、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等联合发起组建的TGG(中国)正式成立,这是国内最具有公信力和能够最有效和全球同行专家合作和沟通的旨在提 供数据中心资源利用效率非盈利协会。在成立大会上,TGG(中国)首次公布了对TGG与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发展与政策论坛、 数据中心联盟共同研究制定联合推出的研究成果——“数据中心PUE/绿色等级认证”,这是我国首次公开发布的全球性数据中心权威认证标准。

“互联网+”时代 数据中心如何做“减法”?

保留PUE 同时关注绿色

此次TGG(中国)公开发布的认证标准包含PUE和绿色等级认证两个标准。其中,PUE(全称:Power Usage Effectiveness)是受到全球数据中心行业高度认可的的评价数据中心能源效率的指标,它的测量是通过计算数据中心消耗的所有能源与IT负载使用 的能源之比来实现的。

虽然正确地测量和报告的PUE能够在绝大多数情况下直观地表现一个数据中心的能源使用效率,但是,PUE体现的只是一个结果,PUE本身无法对如何 取得能效提高的过程有所体现。为了更全面地鼓励数据中心采用最新节能技术和管理手段以取得符合企业运行需要的高能效结果,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经过数年的努 力,联合国内多家数据中心领先企业,结合TGG相关研究成果,共同研究制定了包括PUE在内的绿色等级认证技术方法。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高级项目主管李洁介绍,目前的认证都是PUE和绿色等级认证打包完成,由于PUE目前被大家所公认,而且相关政策大部分参照 PUE值,所以TGG(中国)仍然保留PUE认证,同时结合中国本身的特点,并为了实现对数据中心绿色水平的全面评价,增加了绿色等级认证部分。

独立于全球 机构运转更高效

在TGG全球组织构架里,每一个区域机构都不是独立注册的单独体,在欧洲、日本等国家采取的形式都是隶属于TGG全球构架之下,而此次TGG(中国)在中国注册成立,是组织形式的一个重大突破,TGG(中国)是TGG所有组织机构中惟一的一个独立运行的机构。

TGG(中国)理事长、天睿(Teradata)信息系统有限公司数据中心构架师/研究员汪刚表示,之所以采取这种组织形式,很大一定程度上是为了 提高机构的运转效率。“如果我们作为TGG全球的部分,我们所要做的任何一件事都必须要向全球总部汇报的,有的时候汇报过程不是说他们不支持,而是说他们 对中国现状理解程度有隔阂,等你一来二去把事情讲清楚,可能一个星期就没有了。”他说。

虽然作为一个中国注册的实地的机构对运行效果和市场交流都有帮助,但是汪刚也表示,目前TGG(中国)和TGG全球的步调与总体目标完全吻合,不会发生偏差。

下一步计划 多举措切实推节能

作为一个一直致力于提升数据中心资源利用效益的非盈利组织,TGG(中国)下一步还有很多事情要做。由于中国数据中心的建设前期欠账较多,对绿色的认识没有全面到位,因此数据中心在国内的发展任重而道远。

李洁表示,每次认证过程,认证专家会给参评数据中心提出具体的节能改造建议,希望整个认证过程不是一个简单的程序,而是一个帮助企业优化数据中心建设和布局、降低成本、提升社会责任感的过程。

目前,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RTNet实验室是TGG(中国)唯一授权单位,开展数据中心PUE、绿色等级认证的工作。“因为这个行业技术门坎相当 高,如果一个机构想要做这方面的认证,没有这方面的技术含量,我们是很难保证他测出来的PUE是准确的。同时我们也会提供一定的技术支持,我们要确保被授 权的单位对TGG相关白皮书的理解是正确的。”汪刚说。

TGG(中国)负责人表示,他们计划将更加广泛的吸纳国内企业加入TGG(中国)会员,从而有效的推动建设中国资源节约型的ICT生态系统,提速中国ICT资源效率发展。如果PUE项目在中国获得成功,TGG将计划在其他国家和地区推出同样的认证项目。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5

07/10

10:03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