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实现业务转型的关键应用模式

如果物联网不能让企业从中获利,仅仅由概念和金融环节所引发的财富巨浪,毕竟也只是昙花一现。概念常常来源于技术,而技术虽然没有产品那么实在,但显然比金融市场的涌动更容易让我们看清商业世界的本质。

物联网风暴已经如火如荼,不仅掀起了巨大的股市泡沫,也让一些企业赢得了风险投资的青睐。但是,如果物联网不能让企业从中获利,仅仅由概念和金融环 节所引发的财富巨浪,毕竟也只是昙花一现。概念常常来源于技术,而技术虽然没有产品那么实在,但显然比金融市场的涌动更容易让我们看清商业世界的本质。

物联网:实现业务转型的关键应用模式

物联网与M2M区别显着

正如风河系统有限公司亚太区工业行业销售总监苏奎锦所言:“作为长期以自己掌握的技术服务于企业商业模式转型的一线工作者,我对物联网与商业模式之 间的关系有许多切身的体会。”例如,物联网曾经与M2M(机器对机器通信)相提并论,并且使M2M这个技术色彩更浓一些的概念相形失色。其中的原因是,虽 然在技术上,这两个概念的内涵有很大的相似性,但是“物联网”这个说法更容易与商业模式建立联系。M2M的提出已经超过10年,在工业市场发挥了特别重要 的作用,但是在华尔街并不吃香。

M2M的基本定义,是在自动化设备(如工业机器人或其他生产流水线上的机器)之间传递监控信息。这只是一种有效的生产管理方式,并没有加入太多的智能信息在多条生产线之间或多个生产场所之间进行整体的业务流程优化。在许多情况下,M2M被认为是对原有基础设施的改良。

然而,与M2M完全同样的技术,被用于更大范围的整体规划,在更大的范围内去优化管理全局性的业务系统,用来改善整个业务模式,就成了“物联网”的 概念。为实现这一目的,需要全面普及配置传感器,实现整体的端到端数据流,这会给传感器和相应的网络设备制造商创造出巨大的商机,但真正的创新不再这个层 面。通过在生产设施上加装大量的传感器和智能机器,在全球性跨国企业的范围内全面改善业务流程,这一目标不难实现。但是企业如果仅仅以更高的效率、按照以 往相同的方式制造和销售产品,这样的物联网并没有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创新与企业转型。

工业4.0是模式创新

从战略层面来讲,工业4.0是模式创新,而非仅仅的技术创新。物联网基本功能的革命性影响远远超过许多企业的想象。还是以工业系统为例,物联网的革 命性影响不仅仅是让工厂变得更有效和更加智能,它还改变了企业的盈利模式,例如将单个产品的销售过程变为一种持续的服务过程,这就是真正意义上的“工业 4.0”。但是,导致许多企业之所以做出迄今为止最为重要的改变,不仅仅是因为物联网技术的成熟,还因为许多的处于物联网风暴中心的商业和工业制造企业已 经感受到这种改变对市场条件、新进入者和技术更迭的革命性影响。

苏奎锦举例说:“过去,工业机器人的设计寿命为15年甚至更长时间。但是如今生产流程的变化要求机器人具有更高的精度和敏捷性,以至于由于生产要求 的不断改变,机器人服务寿命现在一般只有3年。这就是一项关键性长期投资所必须考虑的――投资有效性周期大大缩短了!应用机器人进行生产的商家发现自己正 面临巨大的挑战,而机器人生产厂商则希望尽量地避免这种投资时效缩短所带来的客户流失。其中就有一些精明的机器人生产商抓住了挑战所带来的机遇,将原本的 机器人产品销售变为一项持续进行的服务,特别是机器人维护更新,以及更为重要的一点,保证自己的机器人产品能够持续满足客户不断变化的生产环境。”

销售形态转型=商业模式创新

对于机器人的供求双方来说,这都是显着的变化,而且具有深远的意义。使用机器人的企业不再需要进行大量的资本投资,而是从机器人提供商那里购买服 务。这让他们的业务变得更加灵活,能够获得新客户的认可,并且快速适应生产设备。而对于负责机器人运行、维护和升级的机器人生产商来说,远程接入运行数据 是至关重要的。他们的盈利模式不再取决于出售机器人的多少,而是取决于他们日常运营的机器人数量。物联网的功能是这一业务转型的基础。你看,物联网让机器 人这个拥有几十年历史的传统行业找到了全新的商业模式,实现了根本性的转型。

有哪一家企业敢于忽视这种翻天覆地的市场变化?那些目前依然拥有巨大客户群或依然主导着市场地位的企业可能想要抵抗这种革命性的趋势,但是他们应该 认识到,市场即将发生的变化犹如历史上任何一次革命性的洪流,是不可能逆转的。不顺应潮流,就会被忘记,甚至人们连反击你都觉得没时间!

来源:中关村在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5

06/30

23:24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