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人计划”全球发布 下一代根服务器体系引发热议

日前,基于全新技术架构的下一代互联网(IPv6)根服务器测试和运营实验项目——“雪人计划”正式对外发布。由于该方案将有望打破现有根服务器困局,为下一代互联网提供更具扩展性、安全性的根服务器体系,因此该方案一经公布便在全球互联网领域引发热议。

日前,基于全新技术架构的下一代互联网(IPv6)根服务器测试和运营实验项目——“雪人计划(Yeti Project)”正式对外发布。由于该方案将有望打破现有根服务器困局,为下一代互联网提供更具扩展性、安全性的根服务器体系,因此该方案一经公布便在全球互联网领域引发热议。

据了解,“雪人计划”由我国下一代互联网工程中心(BII)领衔发起,联合WIDE机构、国际互联网名人堂入选者保罗·维克西(Paul Vixie)博士、互联网域名工程中心(ZDNS)等全球组织和个人共同创立,我国下一代互联网工程中心主任刘东担任“雪人计划”首任执行主席。“雪人计划”基于第六版互联网协议(IPv6)等全新技术框架,旨在打破现有国际互联网13个根服务器的数量限制,克服根服务器在拓展性、安全性等技术方面的缺陷,制定更完善的下一代互联网根服务器运营规则,为在全球部署下一代互联网根服务器做准备。

温特·瑟夫:希望为下一代互联网提供佐证

互联网之父温特·瑟夫(Vint Cerf)博士对“雪人计划”十分关注和支持,温特•瑟夫博士一直鼓励在纯IPv6环境下进行互联网核心基础设施的研究,希望“雪人计划”为下一代互联网的发展提供良好的技术解决方案和运营数据佐证。

保罗·维克西:“雪人计划”不会破坏现有系统

国际互联网名人堂入选者保罗·维克西(Paul Vixie)博士在谈到“雪人计划”发起初衷时表示,互联网是由自治网络组成的,全球域名系统更需要自愿合作的精神,在全球互联网领域推行单边主义是行不通的,而且长期以来人们都认为现有13个根服务器就代表了一个命名系统,其实从技术角度更多的根服务器不会破坏现有的互联网命名系统。

加藤明:“雪人计划”将助力网络设备升级

WIDE机构加藤明(Akira Kato)教授认为,全球正在向万物互联时代迈进,IPv6已经势在必行。在IPv4向IPv6转移过程中,很多网络设备要进行升级,尤其重要的是支持更大的IPv6 DNS报文,希望能通过“雪人计划”让现有网络设备可以更好的支持IPv6 DNS。

肖恩·科尔:未来将尝试更多的协议改动

前欧洲网络中心IPv6主席、下一代互联网工程中心首席架构师肖恩·科尔(Shane Kerr)则表示,IPv4 MTU(最大传输单元)限制导致了现有13个根服务器的格局,“雪人计划”将在纯IPv6环境下建设,会尝试更多的可能和DNS协议的改动。

邬贺铨:根服务器扩展方案需要开展大量的测试验证工作

“‘雪人计划’是合适的也是可行的。这是我国争取根服务器管理权行动的有意义的切入点。”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评价“雪人计划”时表示,在技术上IPv4限制了根服务器组的扩展,而IPv6的每个UDP包长度可以不受512字节的限制,打开了增加根服务器组的空间。要在不改变现有命名体系的情况下实现,做到与现有13个根服务器兼容,还需要适应DNSSEC的未来发展,为此要开展大量的测试验证工作,以便得出较完善的根服务器扩展方案,为ICANN的决策提供依据。只有打开根服务器扩展大门,中国才有可能获得一组根服务器的管理权,但真正实现还有很多工作要做,“雪人计划”通过联合全球机构来做测试和试运营,扫清技术上的障碍,不仅可以争取到更多的支持者,还能促进在IETF等国际标准组织内相应的标准化进展。

钱华林:新技术方案需要获得各界的更多支持

我国互联网重要的开创者之一、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研究员钱华林认为,“雪人计划”将有利于全球推进IPv6的部署;有利于增强根服务系统的安全性;有利于实现互联网的共管共治,把多边利益绑定在一起,避免互联网出现分裂的可能。下一代互联网工程中心的特长是推进IPv6技术的部署和相应的测试,互联网域名工程中心的特长是研究互联网域名系统相关的技术和产品。这两个北京市的工程中心强强联合,已经进行了多年的联合研究,并保持与国际互联网域名系统的专家紧密的交流与沟通,我相信方案将会不断完善,最终能提供可行的、获得国际互联网界广泛认可的系统方案。根据我的经验,国际互联网技术界在采纳一个新的技术标准之前,要有相当长时间的讨论、实验、测试、过渡性部署、逐步推广的过程。所以新系统的最终部署,还需要多年的工作,还需要获得各界的继续支持。

刘东:将面向全球招募志愿者 为国际互联网发展做出贡献

今年6月底前,“雪人计划”将面向全球招募25个根服务器运营志愿单位,共同开展国际下一代互联网根服务器测试和实验运营工作。“雪人计划”首任执行主席、我国下一代互联网工程中心主任刘东表示,我国是互联网大国,但过去三十年中,我国只是互联网使用者而不是互联网规则的参与制定者和互联网根服务器的运营者。“雪人计划”的启动,意味着我国的科研人员和企业将有机会参与根服务器这一互联网战略基础设施研究和运营,这将对我国大力发展“互联网+”产业具有重大意义,也将为促进国际互联网的统一、安全、稳定做出更多的贡献。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5

06/29

18:03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