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新型金融业态下传统银行如何+互联网

互联网金融的倒逼促使传统金融行业的改革,在华为不久前举办的中国农信信息技术峰会上,来自农信银资金清算中心及全国30多家省农信科技部的业内人士及专家对“转型新金融”进行了充分的讨论与思考。

近日,最后一家首批试点民营银行浙江网商银行获准开业,与正在试营业的微众银行一样,网商银行将以纯互联网方式运营,没有银行柜台,不设物理网点,却覆盖了传统银行的大多金融业务范围。

就像李克强总理年初考察微众银行时见证的那样,一个回车键就完成了第一笔放贷业务。回车键的背后是对贷款申请人信用评定的大数据分析,同样,作为新型的金融服务模式,网商银行称自己是一家完全跑在“云”上的银行。

华为:新型金融业态下传统银行如何+互联网

互联网模式下 金融行业思变

互联网金融的倒逼促使传统金融行业的改革,在华为不久前举办的中国农信信息技术峰会上,来自农信银资金清算中心及全国30多家省农信科技部的业内人士及专家对“转型新金融”进行了充分的讨论与思考。

农信银清算中心技术总监韩兆云在峰会上指出,互联网金融的快速发展,特别像P2P、余额宝、直销银行等新型网络金融产品,导致中小银行存款流失、客户流失。同时,利率市场化、净息差收窄等原因也使中小银行利润下降。

业务上的压力促使银行加速转型的步伐,特别在IT上以应对互联网浪潮的来袭。农信银就提出了转型思路,“利用云平台,助力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应对新挑战”,包括农信银云支付平台、开发测试云平台和云灾备平台的建设,以支撑全国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的IT基础服务,并支持多法人共享服务模式。“通过建设云支付平台+,支持开放式分层云架构,产品云+渠道云实现新产品的多渠道快速发布。”韩兆云说。

以微众银行和网商银行为代表的新型金融机构也是金融业“互联网化”的代表,纯互联网运营的银行能借助互联网技术和数据分析能力,降低运营成本。所以,传统金融机构只有实现“+互联网”才能驾驭新未来,这正是与会嘉宾达成的共识。

山东省农信科技部副部长焦大光介绍到,山东省联社去年也启动了核心银行系统转型升级工程,“采用‘平台化’策略,对现有信息系统的体系架构进行结构性、适应性和针对性的整合,构建适应管理、业务、改革和监管需求的组织架构、业务架构、应用架构、数据架构和技术架构。”

光大银行启动了私有云的整体规划,光大银行信息科技运维中心主管牟建军说,通过私有云建设完成分行应用运行环境的迁移,实现分行生产和测试环境的统一承载。通过统一规范和标准,实现全行范围内高效统一的服务供给,从而缩短业务系统上线周期,实现“大集中2.0”。

Infosys中国区市场拓展总监邹兴提出未来农信社核心银行系统应该实现的商业效益,例如能提供存款、贷款、财富管理等一体化的金融产品与服务;支持广泛的客户服务渠道和第三方渠道;全面统一的业务参数策略,标准化产品参数配置,降低新产品上市周期时间;以可扩展的业务架构,满足银行目前和未来的业务需求,降低银行总拥有成本等。

华为端到端ICT方案服务金融创新

面对金融行业的转型新需求,华为提供了端到端的创新ICT金融解决方案,华为金融解决方案总经理许一震强调,要用开放的云,助力银行卓越经营。尤其是业务驱动下的“硬件重构+软件定义+数据创新”,以敏捷网络、融合架构、和安全可控的ICT技术助推金融服务创新。

面对日益增长的信息数据量规模和旺盛的资金数据交换需求,华为金融行业高级产品经理周冰宇表示,银行要像互联网公司一样去破除烟囱式的边界,把IT网络资源池化,提升效率,实现业务智能感知。通过引入SDN的大二层数据中心开放平台区设计,实现构建高可靠和易扩展的全解耦的架构创新。除了数据中心网络,华为面向业务运营的广域网方案,可以有效提升网络资源利用率,提供网络更多演进的可能。

同时,对于金融来说,只有确保数据中心的有效容灾才能实现业务连续,华为专家周向进表示,“华为金融双活解决方案通过对传输、网络、存储、主机、数据库、应用等多个层次关键技术的端到端拉通,实现了同城数据中心的真正双活。”

华为服务器专家单彤,从金融应用的OLTP场景x86迁移、OLAP场景DW应用加速(融合架构一体机)两方面阐述了技术发展趋势,呈现了华为对Unix to Linux技术的理解与实践。这个趋势在山东农信的系统升级工程中也得到了显著体现。

华为支撑银行的服务创新,还体现在了深入管理和营销模式上。特别是银行网点,越来越多的银行开始重视自建网点WiFi,一是保证客户上网体验,二是推广银行APP和公众号,三是进行大数据挖掘精准营销,这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华为敏捷网络解决方案总经理马达指出,金融向移动化扩展要紧贴客户的生活习惯。他分享了华为在金融网点wifi安全接入的解决方案,通过这一方案,银行可以针对特定客户或客户群,发布专属产品或方案,通过推送渠道精确到达客户,为大数据分析提供支撑。

同时,全渠道金融带来信息交易安全风险,华为安全产品线总裁刘立柱介绍了华为金融行业安全解决方案,包括全渠道接入安全、数据中心安全和未知威胁防护的大数据分析。他同时强调,“华为目前已经建立起四个研发团队和攻防实验室,并与全球众多安全合作伙伴建立样本交换关系,对安全的持续投入已让华为成为世界级的安全能力中心。”

华为致力于成为金融行业ICT创新的最佳伙伴,尤其在目前“互联网化”的浪潮中,如何做到 “+互联网”是传统金融业的机会。华为ICT产品及解决方案在金融行业得到了快速发展,截止目前已服务全球超过300家金融机构。现在,华为和金融业一道,走在了竭力助推金融业转型的路上。

来源:ZDNet网络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5

06/08

17:47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