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唐沐:传统制造业能否跟上“小步快跑,快速迭代”节奏

“小米从五年前就开始实践“互联网+”战略,是比较早的提出在“互联网+”下,传统制造业需要做什么的公司。过去四五年间我们一直在用这样的方式尝试改造互联网,甚至改造制造业。”小米路由器事业部总经理唐沐今天下午在互联网+高峰论坛上这样表述。

ZDNET网络频道 06月04日 北京报道:“小米从五年前就开始实践“互联网+”战略,是比较早的提出在“互联网+”下,传统制造业需要做什么的公司。过去四五年间我们一直在用这样的方式尝试改造互联网,甚至改造制造业。”小米路由器事业部总经理唐沐今天下午在第七届中国云计算大会的互联网+高峰论坛上这样表述。

小米唐沐:传统制造业能否跟上“小步快跑,快速迭代”节奏

小米路由器事业部总经理 唐沐

传统制造企业与互联网企业矛盾鲜明

首先,唐沐讲述了自己的一个真实经历,“今天上午我还在办公室与富士康在争吵,大家是否可以想象当互联网背景的人在和传统制造业的人讨论一个产品应该怎么样做的时候会激发出什么样的火花与矛盾。但还好,我们经历过手机、电视、路由器这几款产品的磨练,使得我们具备了这种沟通能力。但还想分享一个小技巧,就是和制造业做合作,最好的方式是从对方招一个人,然后让这个人来负责与对方的沟通,这是百试都灵的方法。但重点是,这样也可以使得传统制造业的很多想法,能云互联网企业有更多的融合机会。”

那么这到底在吵些什么内容呢?唐沐讲到,“我讲出来大家可能会有共鸣,比如制造业会经常抱怨互联网行业说‘需求需要再明确一些,你们不能老是经常在改变需求,应该让我们提前一个月拿到订单去准备生产。’但其实很多时候没办法做到,因为我们法办法预测下个季度产品能卖多少,用户需求会不会改变,尤其是在互联网时代,用户的各种特征发生了很大改变,最大表现为‘贪嗔痴’,用户的‘贪嗔痴’和懒在互联网时代是非常严重的。大家是否发现用户越来越贪、懒、易怒,我认为人类发展史到现在这个阶段应该到达的程度,而且没有必要过度苛责。但是我们必须做出改变,也就是说传统的那套东西现在已经过时了。”

而互联网企业又会怎样抱怨制造业呢?唐沐讲到,“我们认为对于目前快速变化的用户需求,制造业应该做出更快的反映,而不只是告诉我们现在需要三周来与供应商把料追到入库,对我们来讲这个时间太久了,完全不可以接受。有人说小米搞饥饿营销,饥饿营销的帽子是竞争对手扣到小米头上的,像小米这样的互联网硬件公司,任何新品发布的时候我们不敢生产太多,因为制造业都知道这个道理,分分种都可以被库存压死。而到了产品生命周期尾端也可能产能才真正跟得上需求,反而用户到那个时候需求又会朝下走了,因为用户的需求改变了,所以我们要求特别苛刻,互联网思维是小步快跑,快速迭代,我们希望制造业能够跟上这个节奏。”

磨合中建立起来的良好合作伙伴关系

但恰恰相反,小米和制造业的关系保持的都很好,同合作伙伴的关系也非常好。对此,唐沐解释称,“因为我们在这个磨合的过程中也在成长,通史制造企业也在成长,所以我才会说小米从四五年前就开始践行“互联网+”的理论,并用这一方法指导我们来做产品。”

小米从2010年4月成立,到现在五年时间来看,其以小米手机为主的产品线已经做出了非常不俗的成绩,据唐沐介绍,“在2014年手机卖出6000多万台。2014年双11期间几款产品都达到销量第一。2015年米粉节总销售额达20.9亿元,仅一天就刷新了吉尼斯世界纪录。”

而对于小米电视和小米盒子,手机和电视能不能找到共性和特点,唐沐称,“它们都可以实现,小米希望在硬件上做到三件事,第一是硬件,第二是软件,第三是服务。这三架马车是做任何硬件产品所必须具备的,互联网讲究快速迭代,而硬件产品恰恰是非常难快速迭代的,于是想办法先在软件上进行迭代,使再发布硬件的时候的性能已经提前融合到软件系统,确保未来一年可以使产品功能有所提升。单就路由器而言,是一个经常被忽略的产品,唯一得到重视的时候是发现不好用了,把电一拔再插搞定,这是我们和路由器之间普遍发生的场景。但当小米把它赋予家庭数据中心身份的时候,用户开始愿意和它进行交互了,所以路由器是具备可被改造的特征的。”

唐沐表示,“小米做产品的方式是把一个产品做到极致,比如做插线板、空气净化器,这些产品由小米的生态链公司做的,通过这种方式培殖出非常多的小小米,和我们主营业务相关的产品。”

如何颠覆价值链,赢得广大用户青睐

那么小米是如何颠覆价值链的呢?对此,唐沐指出:

第一,产品否已经存在?如果用户没有习惯以前戴一块手表,其实你很难说服他以后每天充电戴只能用18小时的苹果手表。如果说有捷径的话,那么捷径就是改造一件现在用户身上或者家里已经存在的产品,这样的话难度是最低的,所以首先你做智能硬件选型之前先问是否已经存在。

第二,产品可以满足刚需吗?比如生活情趣类产品智能美容眼罩,用户群就相对偏窄,智能这个东西在眼罩产品里功能体现并不那么强,如果能抓到刚需的产品,做这件事的成功率就会高很多,但如果是非刚需类产品坦白讲会比较难。

第三,产品可以升维吗?其实传统行业里已经有非常多的先驱做某个类型的硬件产品,我们凭什么认为单纯做硬件可以超越它们,你必须得有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才能够在一个不同的层面上使你的产品成功。如果可以升维的话,其实可以在这个品类里做出一些特别的事情。

第四,产品价格便宜吗?这是很多产品到最后绕不过的问题,你可以把一个产品定义非常棒,功能非常丰富,但到最后用户可能只问你一个问题,就是它要多少钱。在做互联网时代获取用户的成本其实是非常高的,因为你不可以拿钱买用户,也不可以让用户免费获得你的产品体验之后再买,体验之前必须要花钱,这个难度非常高,必须要性价比非常高,价格到极致之后才能打动这些用户为它掏钱。

第五,产品安装成本低吗?用户的认知成本跟用户获取这个产品的成本,跟用户最终获取回来在家里真正使用的成本全部都是门槛。之前产品需要专人安装,现在用户可以自己安装,这本身就是一项核心竞争力。

第六,产品功能可以用一句话让用户明白吗?这是一句话对传播有帮助的判断,很难一句话说明白的事情也会很难传播出去。

而小米通过以上这些方式已经做出了小蚁智能摄像机这样的产品。另外,还有很多这样的例子,唐沐讲到,“比如去年发布的空气净化器,市场份额已经占了20%,而实际产能却始终没有跟上,为此我们已经和39家生态链合作伙伴开展联系,除了已经公布的手环、移动电源、净化器、智能血压器、及美的的一些产品,还包括很多在研发过程中即将发布的产品。”

那么,让我们简单清算一下,小米已经在中国的智能家居领域迅速落地,并成为最快最广泛的一家智能硬件企业,所以小米有一千万个在线智能硬件。用雷总的话说,“小米做智能家居的思路是把朋友搞得多多的、开放、不排他、非独家,所以我们才获取了非常多的合作伙伴。”

最后,唐沐简单阐述了小米的愿景,“让每个人都能享受科技的乐趣,一直是小米不懈努力的目标,把智能硬件做得更加平易近人,让用户获取的更多,同时也帮助制造业,和他们一起把产品的各种门槛全部降到最低,使用户和“互联网+”真正在一起。”

来源:ZDNet网络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5

06/04

18:17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