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云黄允松:面向未来的企业级云计算是什么样子?

第七届中国云计算大会第二日,青云CEO黄允松做了《面向未来的企业级云计算》的演讲,他指出企业级云计算的基本要求是稳定性、敏捷性、可用性、开放性、功能完备、生态、性能和经济性。并对IT基础架构的变化,即传统架构向虚拟化架构向融合架构演变做出阐述。

6月4日,第七届中国云计算大会进入第二日,青云QingCloud联合创始人&CEO黄允松做了《面向未来的企业级云计算》的主题演讲,他指出企业级云计算的基本要求是稳定性、敏捷性、可用性、开放性、功能完备、生态、性能和经济性。并对IT基础架构的变化,即传统架构向虚拟化架构向融合架构演变做出阐述。

青云黄允松:面向未来的企业级云计算是什么样子青云QingCloud联合创始人&CEO黄允松

下面是演讲实录(内容未经确认):

大家好,这是我第三次参加这个云计算大会,它已经第七届了,很不容易。然后我很大的一个感受就是说首先概念每年都在换,每年话题都不太一样,但是都在谈论不同的单词。但是今年的变化我感觉还是蛮振奋的,今年谈的更多的东西比较接地气一点,我们看去年和前年两年基本深大家都在谈论概念,今年还在谈论概念,但是至少我能感觉到的很大的变化是说不仅仅是谈有和无的问题,现在只是企业帮助大家买单的事情。另外一个变化非常有意思,今年感觉到非常多的传统的窗口开始进入到这个大会,非常让人振奋。今天我给大家讲的跟去年有比较大的变化首先一个偏方案,另外一个通过这两年以来我们在企业云计算市场带来的一些经验和感受跟大家分享一下。

开始之前我们先花几分钟知道看看传统IT怎么做的,这个基本上大家看得懂,基本上小型组柜,这个是几十年了,大家认可非常高。如果认可不高就是这个力量变得更强大一些,获得的方法就是更加大的处理能力。然后我们在IT基础建设方面的变化我估计这些年大家应该能感觉到从左向右一系列的变化过程,我们基本上看到设备的方框不断放大,设备的盒子越放越大,最后不得不把它吃到肚子里面去了。大家做了这么多年演讲也知道,它带来的好处不仅仅是所谓淡出经济上的好处就是便宜,它带来的好处在于使得安全上的跟便捷和可靠。我们讲Iaas和Paas,在Iaas和Paas两层发生大的变化之后,管理部署发生变化。

基本上管理团队有各自有各自的使命,每个人都会看着自己的东西,基本上是这样一个逻辑,它使得系统的复用率非常少,然后你找不到另外分享的东西。但是大数据很重要,但是你没法分享。实际上数据的共享和交叉的处理才能带来真正价值,就是你的管理手段导致处理很难处理,理论上数据仓库,但是你的数据仓库根本没办法,如果我们完成了前面两个阶段最后你会发现一切拥有了基础,我并不是说一切都变得非常简单,那至少就是你拥有了一个基础,那你的数据和应用层可以有相互交融的基础,这个变化好处就在于应用层的设计工作的域会有更多的变化。我相信这是2014年到今年下半年为止差不多半年时候大家会听到很多混合云的概念,我觉得云计算就是IT行业发展新阶段而已,没有新阶段的创新,能有什么创新,CPU还是英特尔的X86,网络还是英特网,还是IP,你高创新值在哪儿。实际上不是帮大家搞传统IPO,而是我们要回过头来看IT技术是本身服务于IT行业本身的,所以本身是利用IT技术对传统改善的过程。所以不管你怎么看,不管是公有云私有云还是混合云怎么叫,但是都是改善。就是最终看到程序落地不可能是纯私也不可能纯公,所以整个的发展过程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就好像你家里都会用电,但是你不会发电而已。

对于公司上云重量级的过程怎么样,大家知道青云我们重点是在开拓比较重载的企业级的应用这样的领域,我们不太关注非常轻的行业应用程序,我们开拓关注非常重载的,基本上比较高的系统。在这个层面我们感觉到每个企业都非常关心,比如举个例子,稳定性和可易用性这两个方面,我相信大家都理解,在座的诸位从传统企业过来,比如制造业,银行业,保险,证券机构或者是科研院所,对于银行为例,银行是高IT健康,银行业如果IT系统出了问题在座的诸位就会担心自己的财务出了问题对不对。这个技术客户会跟现有的技术比较,比如说有很多品种,前面加上X86服务器和非常重载的ledwel服务器,中间加上中层管理,再加上安全保障的东西。基本上怎么保障哪个公司都是这样的结构,现有云计算对现有可易用性算法不一样,它的判断是说是不是可以更好的提高效率的程度。这个在座的对于云计算IT行业创新应该要明白这一层的意思,这点非常关键。

功能完备非常关键,基本上我们所有讨论的话题在云端都可以实现,比如说我们讲的比较多的存储设备层面,比如对象存储,快存储,还有共享型存储,还有分布式文件系统层面之类的,这个层面我相信所有都可以做得到,但是是不是达到高性能的要求呢?下面我会花几分钟跟大家讲讲,这八个层面对于云计算在企业级应用是大规模的管理,缺一不可。

虽然我前面讲说云计算这个东西传统来说对于技术机件传统来说传信并不高,但不是完全不是创新的,第一个就是保证可靠性,最重要的就是基础。这个我相信我讲的对于那些从事过比较有规模的云项目落地,尤其是Iaas和Paas层云项目落地的人可能很认知的,比如一百台服务器你怎么搞都行,无所谓,用最传统的Wemvel的数据管理都不成问题,但是你管理十万台一千万台一亿台设备的时候,你怎么响应均衡,请求怎么回馈,你怎么响应,响应时间多长,这都是非常关键的。如果你的目标是一个大规模系统,这个规模可能自己都不知道,比如说一个石油公司,他要去处理所有全球做勘探分析有两种方案,一种方案在北京太贵了,做很便宜的数据出发,放很多很多服务器,在勘探现场用飞机运载到现场。这是现在的方法。还有一种方法是你不知道它的数据多少,这个时候它的服务器一定是复用的,而且它的规模一定是绝对不一定的,明年一千个,后年可能是一万个,所以P2P管理架构是非常重要的。很多年前我们从服务器下载东西,今天所有的下载几乎都是P2P下载,就是当数据和信息膨胀到一定程度一定需要P2P的管理模式的。

所以在这个情况下我们自己这么多年,我们做云小十年了,我们自己最深的感触就是我觉得有一句话很关键,manager不是一个机器,而是一个责任。manager不应该是固定的这个节点是manager,那个节点不应该是manager,不是这样子,而是秒级的TTR,对于manager可靠性稳定至关重要的法宝。任何方式通过人为方式来解决大运维的想法都是不通行的。企业存储很复杂,我们从互联网公司来说很喜欢的是对象存储,我们在做对象存储之前大家如果规模不是特别大,还有人用NAAS来解决,他觉得NAAS来解决他觉得人工做是天然的数据库,但是对于互联网企业不适用。但是我们看看遗留的系统,如果你进到企业级客户,比如以银行为例,一般银行IT系统建设都是大几十亿的建设,投入的都是数千亿的投资量,所以你得要有完善的技术的尊重和支持。在这里我们看到比如我命了一些名字让它更好懂一点,比如说Masiq,它的单位成本比较低,另外一个它的单价比较低,另外它的转速比较慢,所以它会偏冷不热。我们在青云我们会给它一个好的名字就是容量存储,基本上你可以对应MSK的类似系统功能。对应公有云是Saas,Paas就是完整的SDN。所有企业级应用一定是数据的,百分之百,甲骨文,DCD,无论你是哪一种数据库,对信息读写都是有明确的要求的,我们今天不是最大的感受,就是说大家开始谈论这个话题,假设我们是用一个甲骨文RK达到两万以上,如果达不到需求所有都是无效的。第一个方法就是RSSD,如果传统的企业银行业能不能用RSSD跑?我们不是看检测可靠度多高,即便是机器硬盘上如果能达到两万上亿指标首选的时候是这种可靠的解决方案,这个更高的热点30万以上的存储节点上面。这里面最关键的可靠和性能这两点是要去到平衡的分析。对于比较老的应用是集成的设备。简单来讲完善的数据解决方案对于一个LACS的系统进入到互联网模式,或者大家叫云计算模式,或者是O2O之类的,它是至关重要的,缺一不可。

网络层面上来说我们可以看到,比如说我们先说传统网络,传统网络二层做网络存储,二层最安全,三层做ACL过滤,然后做多网之间的融合目标。但是事实上大规模虚拟化出现,但是网络隔离怎么做?传统来说不足够,当前交换方式很差,而且管理都是manager的,这是非常被动的过程。网络复杂管理我相信各位非常有感受,当你到机房设置交换机路由器的东西的时候,管理的东西非常复杂。所以我们在虚拟化大规模采购情况之下我们需要做什么样的事情?基本上我们可以看到在控制和转发层面是必须的,我们SDN上于2013年12月6号,我们在互联网公开这样的题目,二层免费,三层五分钱。IT行业没有科学而言,都是工程,任何一项技术没有经过大规模的压力都是不可控的。我们在网络层面上来说基本上是这样子,我觉得任何一个可以拿来开箱即用的东西首先是功能缺一不可,再一个就是它必须简单再简单,就是所见即所得,这是微软的观点。我想这个东西只能这么说,反正就那样了,不是特别的好。我觉得在云计算就像我前面讲到的它的简单一定是非常重要的,我经常讲云计算的目的,我不知道各位怎么看,云计算目的是什么?我这么多年有一个小总结,非常好懂不技术的总结,云计算就是为了让IT窗口走向神台。因为IT太神神叨叨了,说你干什么的,哇,搞IT行业的。IT窗口走向神台就是每个人可操纵,非常简单。

这个是我们深圳银行的两个小例子,跟大家分享一下,一个是在应用层面关键,如果是超级SSB这就不关键,到了企业级应用就变得重要了。我相信大家知道F5的重要性,是非常非常流行组网的方式,非常多的采用量。我们再往下看到顶层,分层就是多层的设备。再往下就是英特网二层交换网络设备,这里面第一个全透明负载均衡,这个非常重要,为什么全透明?不透明就意味着修改。如果不透明就在硬件上不可以做分毫的修改。所以它百分之百机器是非常重要的。自动化程度一定要高,自动化我经常把它称之为叫机器学习,因为系统过程中经常是一秒两秒五秒我们会有数据采样,数据采样我们会有相应的Hadoop数据分析应对及时的政策,这样对你政策利用的结构和拓扑结构发生变化。现在大数据对我们来说至关重要,为什么?因为没有大数据就没有青云,因为大数据使得青云非常关键,我们不敢上百分之百自动化,但是基本上就快全自动化了。一切都是靠数据判断,不是靠人来判断。它的自动化程度取决于我们数据采样和相应副本的演变。副本的重要性怎么说都不过,为什么?因为它足够快。我们自己有一票公有云的业务,我们公有云业务目前有从哈尔滨到香港有8个数据中心,其中在广东我们设备损坏台数已经有19台了,而且这个损坏台数特别有意思,我们因为当时不小心,买网卡的芯片型号有问题,它是硬件的问题,跟软件关系还不大。所以它会使得当网卡上的负载特别重的时候,那个NINIX的俗称蓝屏就死掉了,这个就没有预测可言。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你没有预测的话基本上就等死,这个非常可怕,然后再你所有的系统都停下了,所以这是非常关键的。再强调一次HPDR是非常关键,而不是在于你迁移速度有多快。

如果我们在一个城市,当然亿计非常难,我们自己从去年的4季度开始投资互联网骨干网络带宽的建设所以我们深有感受,首先很便宜,不像以前你做1个G的光纤非常难。现在非常简单了,所以我们谈双核和多核非常划算。云计算起来之后我们非常容易做到将多个数据中心做到更好,以青云为例,我们八个数据中心,我们分管团队都是在北京,他看到的是一个管理中心,而不是各个管理。这样就使得你的数据无论在天涯海角都一个管理。

我们听混合云方案,我相信这点我们在银行业也是做很多的,因为传统的IBM小型机,EM存储柜,VMVAL的虚拟化组柜,走这样一条路,很好理解,它必须要求API功能讲,如果你不提供公司API接口,是不是任何都可以做到通过API来操纵你的cloud和系统,所有API层面上响应你的程序表现都是全功能的,这样你一个公司硬件上可以做到CRPN,它可以是一个第三方的server。这个系统简单理解是苹果的APP,这个我们对API接口加深理解之后我们推出的一项举措,这个我相信对于在座各位做系统集成非常理解这一层意思,任何一个项目的落地绝对不仅仅是交换器、服务器、数据库、中间件简单的事情,任何一个项目落地是系统复杂的工程,这就是为什么我们需要系统集成商的原因。但是传统IT时代和现代IT时代最最重要的是分层协作最重要的,没有人从底层到上层通吃。我们举一个例子,比如从安全角度,比如青云能不能提供安全解决方案?二层三层四层,可以,但是我们为什么选择开放自己的API出去给第三方,就是对于一个健康的IT系统它的生态应该是小型团队,基于项目模式的合作,这样才能达成最终客户受益,这样才能达成我前面说的用IT很简单。再比如说CDN,CDN这个东西说白了就是资源分发,目前我们不谈美国,就谈大陆,太多了,显然我们最好的方式就是做API协作,这个通过系统集成发出去,做API调度是最好的选择。

前面我有提到软件定义数据中心,前面提到一个词就是模块化数据中心。目前我们青云是专注在Iaas,Iaas是集成建设。我们进入到数据中心看到了RK,看到的是服务器和交换机这样的东西,我们选择软柜的方式帮助大家建立你的数据中心,这是我们目前的主导方案,保证你的数据安全。另外一个X86来说是高度标准化的,我们透过软件的方式能够将计算存储网络安全及管理这五项东西融合在一个社会里面并且将它模块化你可以基本上高度自动化,基本上不需要管理你的系统,而需要看你的物理硬件,你物理硬件之外就没有任何东西要做。基本上前面我讲到所见即所得,模块化就是即插即用,开箱即用这样的一个模式。谢谢大家!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5

06/04

11:42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
数字化转型方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