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3C吴健:混合云助力产业互联网化

H3C云计算产品线总裁吴健在6月4号的第七届中国云计算大会上分享了《混合云助力产业互联网化》的主题演讲,阐述目前互联网发展还不能完全覆盖到各行业的所有应用,要改变这种现状需要找到一个更加灵活的云平台支撑,而H3C把这个平台定位在了混合云平台架构上。

ZDNET网络频道 06月04日 北京报道:H3C云计算产品线总裁吴健在6月4号的第七届中国云计算大会上分享了《混合云助力产业互联网化》的主题演讲,阐述目前互联网发展还不能完全覆盖到各行业的所有应用,要改变这种现状需要找到一个更加灵活的云平台支撑,而H3C把这个平台定位在了混合云平台架构上。

H3C吴健:混合云助力产业互联网化

H3C云计算产品线总裁 吴健 

吴健讲到,“这两天我感觉有几个非常重要的关键词,第一个词是'实践',第二个词是'互联网+'。那么如何在'互联网+'时代用实践去拥抱它?今天让我们来看一看华三是怎么考虑混合云,怎么通过混合云技术助力产业互联网化的。"

行业用户需要怎样的云平台

首先在政府行业,H3C有非常多的案例,吴健介绍,截止到目前已经有5个省、50多个地市的政务云和100多个区县的政务云在使用H3C的产品。同时也要看到数据交换平台,各个委办局本地的数据并不是所有都适合开放在公有云上,因为有的用户自己私有云的改造都还没有完成。所以通过混合云的技术可以提升用户的体验,但同时又要能保证政务云内部数据安全性和未来的IT升级问题。

第二在交通行业,今天有非常多的个人交通软件,在手机上可以获得非常多的交通信息,而这些通过公有云的接入是非常方便的,但是后台的处理、运营调度系统、数据处理系统基本还是在私有云的基础上搭建的。这些东西是不是一下子可以全都放到公有云里面来?事实是非常困难、没有那么容易、过程非常漫长的 。所以交通行业是非常典型的混合云的架构。

第三在医疗行业,比如传统的电子病例等业务支撑系统,以及现在越来越多的新医疗应用、网上挂号、远程社区医疗都适合跑在公有云上,所以也需要一个混合云的架构。很多医院的PACS数据量非常大,私有云里面的存储成本又非常的高,所以很多医院的CIO问我们:我们能不能用到公有云的一些资源?如果能够很好解决这些问题,这将是非常大的商机。所以公有云服务在医疗备份存储领域也有非常多的发展空间。

另外,吴健也表示,“公有云带来的成本、体验和弹性上的优势很明显,互联网的技术带来了这些变化,而且已经有非常多的互联网企业去实践这些技术。但同时,也要清醒的认识到,私有云和传统IT,甚至一些IOE的架构并不是完全被替换掉的,或者在短期内是很难替代的,因为它具备兼容性、安全、定制与集成的能力,这是在公有云很难实现的一些特点。所以如果我们要找到一个平衡点的话,混合云将会是一个非常好的架构。”

如何来实现混合云架构

对于H3C如何来实现混合云的架构这一问题,吴健指出:

第一,VPC的打通。在运行过程当中传统的IT有自己的数据中心,可以做私有云的改造。但是H3C有了公有云的资源以后,怎么样统一的管理,使公有云里面的资源也可以随我来调度,可以有自己网络安全的IOB的能力?这就需要虚拟的私有云 。这里面会用到新的技术,比如我们和国内三大运营商,以及腾讯和阿里都承建了SDN和NFV的试验室。还有一个重要的技术叫Overlay,重新按照新的网络架构做这样一个网络的策略,包括各种的安全设备都可以通过它串接起来。

第二,统一管理。统一申请、统一审批、监控、计费,这需要非常多的适配,H3C目前和腾讯云、金山、亚马逊都已经展开相关的合作。也包括openstack提供的一些帮助,之所以顺利形成VPC的打通,就是因为双方的技术人员真正在一起,把不完善的API在实践过程中完善起来,才使得我们的方案很快能够成熟起来。

第三,存储备份。传统架构里面的在线存储、备份归档、异地容灾的三个环节,希望后两个环节用公有云替代,因为公有云的价格真是很便宜。但是,我们发现里面有相当多的问题需要去解决,比如网络带宽问题,怎么样压缩数据传输过程;还有私有云对数据的安全性非常高,怎样端到端的加密,还有分层等等这样的问题需要在备份存储的混合云技术里面去解决。

同时,吴健还补充到,随着VPC的打通,它可以管理安全、LB、流量清洗等等都可以在混合云架构里面实现。同时,我们和英特尔合作推出UIS2.0,这个产品已经颠覆了传统的服务器架构,它不仅仅是计算 、存储、网络、硬件的结合,同时把计算 、存储、网络全虚拟化放到这个框子里面进行统一管理和调度,我们叫“一框即云”,因为它就是一个小的云平台,甚至我们打算下一个混合云的版本放在一框即云的统一调度中心,用户可以在这个平台申请到本地的私有云的资源,同时也能够申请到公有云的资源,把基础架构做得尽可能简单,让用户尽可能容易的拿到产品和解决方案。而H3C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帮助传统企业进军到互联网时代。

演讲最后,吴健总结道,“华三混合云的价值,对用户来讲是优化IT成本、更好的用户体验,更安全、灵活的基础架构,让传统业务无缝的向云迁移,体验混合云一站式解决方案。同时,对我们合作伙伴而言,把解决方案做扎实,通过客户群实现各行业混合云解决方案的落地。最终通过H3C混合云技术帮助各行各业实现产业互联网化。"

来源:ZDNet网络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5

06/04

10:34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