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物联网化的时代变迁 华为敏捷网络协同Liteos加快物联网发展

华为网络大会(HNC2015)于近日在北京成功召开,会后,华为产品与解决方案 Marketing与解决方案部总裁,张顺茂也就物联网的发展谈了他的看法,以及华为的应对方案。

“这个时代是一个变化的时代。”张顺茂这样讲到,“在这个万众创业 、大众创新的时代里,在互联网+的背景下,各行各业都需要发展互联网。”确实,现在小到零售店,乃至个人,大到行业领头的企业,都在关注着网络的发展以及物联网的进程。

华为也紧跟时代步伐,召开了华为网络大会(HNC2015),会上发布了敏捷网络3.0和Liteos物联网操作系统以应对互联网世界的变化,华为产品与解决方案 Marketing与解决方案部总裁,张顺茂也就物联网的发展谈了他的看法,以及华为的应对方案。

面对物联网化的时代变迁 华为敏捷网络协同Liteos加快物联网发展

 华为产品与解决方案 Marketing与解决方案部总裁   张顺茂

敏捷网络

从“敏捷网络”这个名字就可以看出华为的初衷,华为致力于让网络更敏捷,以满足业务需求。张顺茂表示,网络不仅仅是网络,我们希望网络能释放出与连接对象,包括计算资源、存储资源、传感器等等这些元素的能力,使应用都能发挥最大价值,以实现互联网+的目标。

华为在此领域已经有了相当的积累,张顺茂就展示了华为与合作伙伴的部分成果,以中国石油举例。华为的数据中心是如何帮助中国石油部署覆盖全国的业务的呢?在华为开放敏捷数据中心的帮助下,中国石油的业务部署可以更高效。一是,网络可以随云而动,实现自动部署。新业务不再依赖手工配置,业务部门可以通过敏捷网络来调用数据中心敏捷交换机,以调动中国石油的整个网络来配置一个新的业务网络。二来,弹性的网络可以实现按需拓展。在敏捷网络的驱动下,中国石油不用再为100多个业务留扩容的资源,云数据中心能把物理的计算资源、存储资源共享,以提供超大容量的敏捷交换机。

Liteos物联网操作系统

Liteos物联网操作系统顾名思义是一个轻量级的,为敏捷物联服务的轻型的系统,“轻型”的概念包括此系统体积轻巧到10KB级,具备零配置、自组网、跨平台的能力,且能耗超低,可广泛应用于智能家居、穿戴式、车联网以及工业等领域,这让智能硬件的开发更加简单,加快了实现万物互联互通的目标。在安全方面, 张顺茂表示,Liteos本身里面带有安全的组件,保障传感器和网络之间的通路是安全的。网络一段会提供防火墙、VPN加密软件这样的系统,将用户端和网络侧对接起来。而且,华为开源了Liteos,让大家更快速的构建自己的物联网产品。

Liteos物联网操作系统主要聚焦在四个行业中,包括交通、能源、制造以及智能家居,这四个行业每个都需要一个完善的生态环境。

张顺茂表示,“华为在行业解决方案上的战略就是聚焦和被集成,几年来一直没有改变,ICT领域,不管是智能家居、车联网、能源互联网我们都会发挥我们基础设施方面的优势。” Liteos做什么用的?Liteos是我们建设生态圈里面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就是终端。在物联网里面必须首先智能化,而物联网要连接的很多传感器比如说灯泡不具备智能的条件,华为提供的Liteos就是支持这些传感器,让它们能够智能化起来,能够被宽带网络连接起来的一个操作系统。

以车联网举例来说,无人驾驶也就是一个典型的场景。现在LTE4G网络给汽车提供信息服务是没有问题的,但无法支持汽车的无人驾驶,这是因为时延的问题没有解决。无人驾驶控制时延的精度要求很高,现在4G网络还做不到。所以华为正在研究一种新的技术叫做LTE-V,专门适应交通工具需要的4G技术,未来在5G技术研究里面也会采用这样一个技术。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就是把未来5G的研究和技术提前用到车联网这样一个行业里面来。

发展物联网过程中的主要问题就是,物联网涵盖不同的行业,标准化是个必须面对的问题。张顺茂表示,华为已经开始同工信部信息研究院来逐步做一些顶层设计和架构,框架系统的标准制定。另外,在解决制造行业也就是OT领域和ICT领域的协同配合问题上,华为也在积极沟通制造行业供应商。张顺茂表示,“我们希望通过一个生态圈推广Liteos,发挥Liteos的优势。”

数字经济时代,物联网代表着网络的未来,而华为敏捷物联将赋予物联网以更多的价值。在物联网这个开放的生态系统里,需要不同领域伙伴进行合作,华为愿与合作伙伴一起共建物联网生态,打造全联接的美好世界。

来源:ZDNet网络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5

05/27

09:42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