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能源互联网云平台正式上线

2015年5月19日,“全国智慧能源公共服务云平台”(www.ioe1888.com)在 “中国能源互联网论坛”上正式宣布上线。

2015年5月19日,“全国智慧能源公共服务云平台”(www.ioe1888.com)在 “中国能源互联网论坛”上正式宣布上线。据中国智慧能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天地互连董事长刘东介绍,云平台是基于ISO/IEC/IEEE 18880标准打造的智能化能源管理平台和数据中心,以实现整合全国能源数据,组织公共资源,提供数据存储、实时监控、可视化管理、数据分析、风险控制、能效分析等功能。

全国首个能源互联网云平台正式上线

中国智慧能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天地互连董事长刘东

“全国智慧能源公共服务云平台”(www.ioe1888.com)的建立是开启能源互联网的第一步,整个平台自2015年2月10日正式启动后,加紧建设,克服重重困难,借助各方资源最终在政策的支持及各方的通力合作之下仅用时三个月就完成了云平台的建设并正式上线。“全国智慧能源公共服务云平台”(www.ioe1888.com)上线之后,将彻底改变能源使用方式及效率,通过实时监控和科学分析,为行业、政府、各能源单位及个人带来巨大的效益,产生更多的新业态,新模式。

对于能源行业本身来说,“全国智慧能源公共服务云平台”(www.ioe1888.com)的最大作用就是将原本分散的能源数据统筹分配、合理协调,通过将来自于各能源企业的数据进行统一分析比较,为行业发展方向提供数据支持,并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对于节能行业公司来说,充分使用大数据,使用互联网技术,加大节能力度,凸显透明度,对于融资、运营都有很大的帮助;对于政府等机构来说,“全国智慧能源公共服务云平台”(www.ioe1888.com)可以为能源监管提供便利,极大提高效率,保证能源安全,为政府的能源决策提供依据。对于具体的能源单位,云平台可以将企业纳入到整个行业当中,并从数据中得出清晰明确的分析报告。此外,云平台的建立也对于个人有着显而易见的影响,在云平台之上,每个人都可能成为一个独立的数据体,可以更加便捷、高效的管理自身的能源消耗,节省能耗支出的同时享受更加方便舒适的生活方式

今年两会中,国家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互联网+”随即成为关注和讨论的热点,也将成为中国经济的新引擎。而“互联网+”的新生产要素就是大数据,万物互联时代,数据的流动和使用急剧加快,大数据成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传统产业融合应用的节点,将极大的推动产业高速增长,提高核心竞争力。“全国智慧能源公共服务云平台”就是建立在大数据的基础之上,以能源领域为基础,基于ISO/IEC/IEEE 18880标准,统一规范,统一数据格式,使数据真正可以识别,大数据应用成为可行。

在本届“中国能源互联网论坛”上,“全国智慧能源公共服务云平台”(www.ioe1888.com)还分别与普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上海宝信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举行了行业分平台签约仪式。截止目前,云平台已经与北京、上海、山东、湖北、浙江、广东、四川、福建、甘肃、佛山、贵州、重庆、辽宁、大连等14个省市单位已签约构建地方分平台,同时面向通信、钢铁等行业推出行业分平台,建成覆盖全国、面向多行业的能源互联网数据中心,通过各个地方、行业分平台的建立及运行打通整个能源互联网产业链。

在这样一个万物互连的大数据时代,“互联网+”在产业领域的应用被越来越多的人所重视,2015年也被认为是能源互联网元年,整个社会都在积极探讨何为能源互联网,能源互联网该如何发展。“全国智慧能源公共服务云平台”(www.ioe1888.com)的正式上线,可谓是在纷纷杂杂的议论声中踏踏实实迈出的第一步。依靠天地互连在IPv6、SDN、OpenStack等领域多年的研究实践,“全国智慧能源公共服务云平台”(www.ioe1888.com)将建立实时设备管理数据平台,产生全新的销售服务模式。无论对用户、政府、金融机构及全社会而言都是一个达到效益最大化的绝佳平台。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5

05/21

16:14

分享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