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华为网络大会首日:三大回味

华为2015网络大会(HNC2015)5月20-21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来自43个国家、6000名观众助推华为第三届网络大会盛况空前。HNC2015的首日,华为就进行了一场又一场的“网络秀”,我们总结了三大值得你回味的内容。

ZDNET网络频道 05月20日 北京报道: 华为2015网络大会(HNC2015)5月20-21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来自43个国家、6000名观众助推华为第三届网络大会盛况空前。今年,华为全面拥抱物联网,并发布由敏捷物联架构形成的敏捷网络3.0。

HNC2015的首日,华为就进行了一场又一场的“网络秀”,我们总结了三大值得你回味的内容,来吧!

敏捷网络3.0:第一次把SDN引入物联网

从2013年的敏捷网络1.0,华为第一次把SDN引入了园区网络,到2014年的敏捷网络2.0,将敏捷网络拓展到了广域网、分支网络和数据中心。现在,华为发布敏捷网络3.0,将SDN引入物联网,也可以理解华为的敏捷物联。

华为预测,到2025年,物联网设备的数量将接近1000亿个,传感器将以每小时200万个的速度部署。那时,55%的物联网应用将集中在商业领域,如智能化制造、智能化电商、智慧城市、智能公共服务等。

华为提出”1+2+1”( 即“一种接口,两种接入方式,一个物联网平台”)的物联网架构,应对物联网前进道路上的三大痛点。一是物联网中对物的管理和感知界面:当前传感接入尚未标准化,难以实现丰富的数据采集和控制;二是物在数字世界中的接入:物联网需要丰富多样的接入技术,满足不同场景需求;三是物联网的服务管理平台:物联网需要统一的运营管理平台,实现海量连接、设备管理和运营管理。

2015华为网络大会首日:三大回味

敏捷物联网解决方案是联接传感控制层和行业应用的纽带,主要包括两个核心部件:敏捷物联网关和敏捷控制器。

华为发布及升级了全系列敏捷物联网关三大系列产品,包含工业交换机、工业路由器和ICT融合网关。AR500系列,基本上代表了华为敏捷物联网关产品。华为AR系列物联网关产品,支持丰富的物联网接口(17种以上)和丰富的行业协议,并且能够根据需要动态从敏捷控制器加载协议,实现新协议和私有协议的对接和转换。

敏捷控制器作为物联网平台,只有将它引入,才能把物联网关发挥最大的效果。敏捷控制器对物联网终端、网关、计算资源、应用和数据进行统一管理,通过标准的北向接口实现与各种行业应用快速对接。由于采用开放的软件架构,支持基于虚拟化的分布式部署,具备无缝的扩展能力,据介绍,它可以支撑千万级别的物联网终端管理和控制。

Liteos——KB级的物联网操作系统

华为HNC2015上重点发布了物联网的操作系统,Liteos。也可以理解为它是华为敏捷物联架构,除了敏捷物联网关和敏捷控制器外的第三大组件。华为称它为全球最轻量级的开源物联网操作系统,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它体积最小、能耗最低、响应最快。

2015华为网络大会首日:三大回味

“Liteos的核不到10K,是非常轻量级的,正因为如此,它占用的资源非常小。”华为战略Marketing总裁徐文伟表示,Liteos可以做到1节5号电池工作5年,同时轻量级不意味着功能不强大。

“华为聘请了20几位顶级的专家,对Liteos进行了裁剪,原来操作系统一千多万行代码缩减到几万行代码,这几万条代码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华为企业BG总裁刘少伟说。

它可以管控各种传感器,可以根据业务需求扩展,用以支持各种联接的协议。Liteos主要用于智能家居、穿戴式、车联网、智能抄表、工业互联网等IoT领域的智能硬件上,数据采集、实时控制等是其典型使用环境。

并且,基于互联网的思维,华为将这个物联网操作系统进行了开源,并构建了包括芯片、模块、开源硬件、创客以及软件开发者等玩家的开源社区。

SDSN:第一次将SDN引入存储网络

数据中心存储网络已经经过独立的SAN网络和融合的SAN网络两个发展阶段。传统存储网络在易用性、成本和维护性等方面存在诸多问题,为了更好地满足云数据中心新业务上线、扩容等需求,华为发布了第三代存储网络解决方案(SDSN),首次把SDN从计算网络扩展到存储网络。

2015华为网络大会首日:三大回味

刘少伟称它具备三大优势:一是集中控制,简化管理;二是业务“0”中断升级;三是网络扩展能力提升20倍。

集中控制,简化管理体现在通过软件定义的SAN把FC协议栈集中部署在华为SDN控制器Agile Controller上,实现统一的网络控制和管理。IT管理员可以通过Agile Controller一键式创建FCoE网络。

业务“0”中断升级是指网络设备只需基于Agile Controller下发的流表进行高效转发,而不再关注FC/FCoE协议栈的处理细节。控制器可以统一控制存储网络的业务升级,使网络设备完全无感知。

网络扩展能力提升20倍是由于SDSN彻底消除了传统FC存储网络节点数量限制的缺陷(节点数量智能小于239个),使得网络性能得到大幅提升。IT管理员可以通过Agile Controller一键式按需构建任意规模的FCoE网络。


 

 
 
 

来源:ZDNet网络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5

05/20

23:20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