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宏科:“智慧协同标识网络”助力SDN/NFV加快发展

今天,作为“2015全球未来网络暨SDN技术大会”第二天“NFV技术专场”的最后一位压轴登台的演讲嘉宾,来自北京交通大学的下一代互联网互联设备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张宏科,发布表了“SDN/NFV与智慧协同标识网络”的主题演讲。

ZDNET网络频道 05月19日 综合消息: 北京交通大学下一代互联网互联设备国家工程实验室是一个国家工程实验室,从事IPv6研究20年、未来互联网研究超过十年的张宏科担任此实验室的主任,他认为,互联网技术对传统的通信业是一个很大的冲击。

今天,作为“2015全球未来网络暨SDN技术大会”第二天“NFV技术专场”的最后一位压轴登台的演讲嘉宾,来自北京交通大学的下一代互联网互联设备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张宏科,发布表了“SDN/NFV与智慧协同标识网络”的主题演讲。


张宏科:

北京交通大学下一代互联网互联设备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  张宏科

时下,“互联网+”可谓一个热门话题,互联网精神是是自由的、公平的、务实的,这普通的八个看似普通,但对产业的影响是很大的。

传统网络技术都是精英来研发,而互联网已经打破了这一点,现在互联网的网络推广要比一个产品的研发要耗时耗力,这意味着互联网要放弃专利,这对传统垄断行业来说影响很大。

互联网技术对传统通信业的取代这是可想而知的,只不过周期时间较长,因为互联网是大众参与的,新技术的更迭速度很快,目标不好确定。但是仍要推行“互联网+”,这不单单是各行各业的信息化、网络化进程,更重要的一方面是以互联网为主要竞争力的一些IT公司需要利用其盈利,这种反垄断的产业需要利用互联网来开放文化。所以,互联网文化,“互联网+”不是一个行业的简单信息化,而是变化了的行业的经营理念。

张宏科表示:“我是做通信的人,互联网技术把通信影响的很厉害,要取代通信。”实际上,传统的网已经是4G化了,真正的网络已经IP化、互联网化了,只是接入还是无线接入,这就是我们通信业的现状。而为什么SDN/NFV技术能取代我们的传统技术呢?

首先,现在的互联网是存在问题的。

互联网的现状问题有很多,比如利用率低,也就是效率比较低,张宏科为大家举例说明了这一点。 再有就是,现在的网络是相对僵化的,不智能的,不智慧的。还有就是网络安全性无法保障,网络安全事件频繁发生。最后就是网络的移动性不够。

所以SDN\NFV技术的出现就是为了让互联网更加智能更灵活,更便于管理,提高网络效率,软件定义网络,就是通过软件定义使网络更加灵活智能,提高效率。当然,这不能只针对某一个环境,而是要针对整个互联网来做解决方案才能解决现有的问题。但是用复杂度提高效能、效率,这个平衡点在哪儿?这个问题是主要需要考虑的重点之一。据此,为了能大范围的实现SDN\NFV技术的部署带来的优化的未来网络,北京交通大学下一代互联网互联设备国家工程实验室与企业合作研究,在发展SDN\NFV技术方面已经有了很好的进展,提出了“智慧协同标识网络”的理念。

设计网络要考虑支持应用的能力,反过来网络应用需要什么样的支持,这都是要协同的。协同大范围的网络需要解决原有网络“三重绑定”的问题。三重绑定包括用户和网络的绑定,这使得网络的移动性和安全性存在问题,资源位置绑定,控制数据绑定,例如App将数据绑定了。

现在的SDN\NFV技术有两套思路,一是在现有的网络架构的基础上再加一层设备,将NFV的思想融入进去,这中过渡的思想常被采纳。二是在网络设计之初就将NFV的理念配置进去,达到低成本高效率的目的。但这两种思路是并存的,毕竟企业关注成本问题,本来固有的设备替换还是以经济效益来衡量的。所以北京交通大学下一代互联网互联设备国家工程实验室所提出的“智慧协同标识网络”理念就是解决问题的方法。如果要解决这个问题,必须把三重绑定分离,这就是SDN\NFV技术的用武之地。

简单的说,传统的解决方案就是身份位置分离,但是这只是一个办法。而现在的云计算是分布式共享,网络从设计上就不是很支持,真正的支持云计算。分布式就是一个过渡性的思想。但是因为从网络上设计不很支持,你只能是这种过渡性的思路去解决问题。服务器往往是资源,服务器的地址IP是捆绑资源的。

北京交通大学下一代互联网互联设备国家工程实验室的解决方案就是分成实体域。实体域实际上就是硬件部分,行为是软件部分,就是智能、决策、计算,实体域是转发实实在在的网络。实体域以后的网络就是组建了,标准化,生产插线板,都是可以生产的。我需要组成一个虚拟网用,用完拆掉,其他用户来再建,或者几个用户同时用一个虚拟网,这个网络完全是NFV化,用完就拆掉,不浪费,但是这个推动起来是有过程的,因为现在网络的信息感知不到,它的状态感知不到。

现在基于“智慧协同标示网络”理念的解决方案已经有实实在在的系统出来了,而且有具体的应用。张宏科为大家举个例子如何去应用:现在的工业物联网,做工业物联网的三大要素,一个传感器,一个工业行业,还有一个是网络,现在的网络通信技术要做好工业物联网网络技术达不到,在无线网络现状下,工业环境下要管控还是比较困难的。在工业4.0、工业互联网还在概念级的时候,我们已经实实在在做到系统里面,一个国内的上市公司的车间里面在用,这个前途非常大。这就是未来网络研究,我们这些新的理念,新的思路,过去高铁上做不到,现在做不到了。你看老外的评价,极具创新性,重大突破。这是国际上百强企业给我们评价全世界TOP5,这是2010年的评价。总而言之一句话,这个东西不是虚的,理论上基本成熟,在产业推进阶段。

来源:ZDNet网络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5

05/19

12:34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