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晓东:中国移动对SDN的五步实践

在2015全球未来网络暨SDN技术大会上,中国移动研究院网络所所长段晓东谈到中国移动对SDN的引入策略时指出,优先在云计算数据中心、集客PTN网络应用,逐步在IP广域网试点试商用。

NFV和SDN和ICT深度融合,成为网络未来满足业务快速上线、频繁迭代、定制化的必须选择,也成为实现网络建设低成本、高效运营的主要策略之一。

在2015全球未来网络暨SDN技术大会上,中国移动研究院网络所所长段晓东谈到中国移动对SDN的引入策略时指出,优先在云计算数据中心、集客PTN网络应用,逐步在IP广域网试点试商用。

段晓东说,中国移动目前聚焦在五个场景进行SDN的实践工作。

段晓东:中国移动对SDN的五步实践

第一个是NovoDC,也就是多租户的虚拟网络,用户自助开通数据中心内虚拟网络,网络资源像申请虚拟和存储一样容易。中国移动已经展示了比较好的端到端的调度中心,通过自研的虚拟化平台,能够和产业比较成熟的虚拟化共存。通过在一个网络中管理以上三项资源,可以在同一个界面里面进行灵活的调动,而且可以很好的隔离了用户的网络资源。这个已经在中国移动的数据中心里面得到了验证。

第二个是NovoWAN,也就是全局流量调度优化。段晓东说,“很多人困惑这个能不能应用?因为在大网中很少有流量的切换。现在的网络是不均衡的,靠路由算法收敛是很难达到的,需要SDN技术进行智能调度。我们验证了这个技术是可行的,通过外部的SDN的智能的干 涉,我们通过自研控制网络路由,很好的实现了智能的调度。”

实时感知网络流量,全局集中调度流量,提升IP网络带宽利用率,兼顾保证关键业务质量。

第三个是SPTN,端到端集客开通。业界公认传输网络天生就是一个基于集中的计算或者网管方式计算的路由的系统。它天生特别适合用SDN,传输网天生的理念就是智能计算。

比如我今天开会大家可以调1G的带宽,明天不需要了就撤了。我们这个系统确实可以实现端到端的跨地域式的业务,我们在广东、浙江、福建三个省份进行了商用的设计,也是为了保护我们现有网络的投资,避免这个协议对下层网络改动特别大,所以这个架构也得到了扩展和兼容。

现在主流的厂家都已经推出了支持SDN南向接口的标准化的芯片,这样能够提升整个网络对我们SDN的支持,也能使运营商调动管道的梦想能够实现。

另外两个还没有产品化,段晓东指出,一是移动核心网,即灵活的业务编排,GGSN、PGW等网关类功能的硬件接口标准化,控制功能软件化,灵活组合实现业务编排能力。另外一个是CDN,高效推送内容。目的是利用SDN智能选路技术提高CDN内容源和边缘节点之间推动内容效率和质量。

现在的整体状况是SDN的产品和应用集中在数据中心场景,其他场景的研发滞后。

段晓东指出,对NFV来说,它在IMS核心网、小基站网关、数据中心虚拟负载均衡、虚拟防火墙设备转发性能方面取得一定突破,但在其他方面还都处于真正大规模应用的前期,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需要产业界的持续努力。

 
 

来源:ZDNet网络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5

05/18

23:13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