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联通张云勇:运营商SDN思考与实践

中国联通张云勇在“2015全球未来网络暨SDN技术大会”上做了题为“运营商SDN思考与实践”的主题演讲,从运营商角度对当前SDN的规划与部署实施方面所遇到的相关问题做了分享和阐述,并给出了中国联通对此的解决方案个技术分享。

ZDNET网络频道 05月18日 北京报道:2015年5月18-19日,“2015全球未来网络暨SDN技术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国联通研究院副院长张云勇在大会上做了题为《运营商SDN思考与实践》的主题演讲,从运营商角度对当前SDN的规划与部署实施方面所遇到的相关问题做了分享和阐述,并给出了中国联通对此的解决方案个技术分享。

中国联通张云勇:运营商SDN思考与实践

中国联通研究院副院长 张云勇

张云勇首先讲到,“今天我跟大家汇报的题目一方面是中国联通的实践,另一方面是我们最新的一些研发的思考。大体上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汇报一下我们SDN以及相关的NPV初步的定位和实践;第二是我们目前研究的焦点VPC,即虚拟私有云;第三部分是我们下一步工作的思考。”

中国联通SDN实践方面大概有两年多的时间,总体的策略分为几个部分:第一部分以业务需求为抓手,也就是说不是为了SDN,我们还是要解决,利用SDN技术的特点解决相关的一些问题,尤其是SDN比较适合解决的一些问题。第二个是SDN的标准越来越成熟了,但是仍然有一些接口需要运营商来牵头制定,有一些工作还需要验证。因此我们做了一些验证,同时在验证的基础之上做了一些标准化的工作,有一些是企业标准,有一些上升到行业标准,最后做了一些案例,像国外的一些案例的剖析。

此外,张云勇指出,联通按照两个维度对SDN的需求做了一个分析。一个维度是场景、网络业务、网络管理,NPV等场景。还有就是成熟度,通过星来表示,成熟度越高星就越多。以及大城市虚拟化的一些需求,对外提供公有云,以及VPC的业务,这在云数据中心里头非常迫切的需求。数据中心内部,联通现在在公司里头来讲也使用比较多的。下一步会延伸到数据中心之外,广义的网络,包括维护,甚至关于接入网以及核心网方面,但目前还属于跟踪和小规模试点的阶段。

而像NPV一样,移动核心网可能聚焦的是RAS,以及云化、虚拟化。在这个整体的策略下,中国联通制定了一个简单的目标。就是2015年之前基本上属于技术跟踪和小规模的技术实验。同时研究一些标准化组织以及科研组织。然后从2015年到2016年中国联通将做一些试点和落地的工作,一个依托中国联通的云平台。而SDN将作为中国联通云平台很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来联合进行试点工作。另外,中国联通承接了国家的重大专项,移动互联网平台云化技术,在河北进行了落地。工程目前主要在云中心的几大数据中心进行部署。

而在标准化方面,中国联通做了很多的企业规划。从2014年开始包括2015年实际上做了大概数十本白皮书。另外参加了行业标准的制定工作,目前已达十余个项目,并发布了第一个ITO的国际标准。

在测试方面,张云勇讲到,中国联通有几个结论,第一部分是中国联通认为产业链基本形成。从这个测试的角度来讲,无论是国内的,还是国际的,无论是传统的设备制造商还是现在新兴的一些设备制造商参与的积极性都非常之高。第二个,解决方案实际上还是相对来讲比预想的要完整,无论是控制器还是南北向接口,但也有几个问题。一个问题是大规模成熟的应用案例不多,尤其是谷歌说的那种体量的案例不多。另外,标准化程度确实还有待加强,现在标准化接口我觉得还是有点多。这是我们重大专项的一个架构,实际上是实现智能网关的云化。

对未来来讲,张云勇表示,可能整个机房,无论是BOS系统,以后基本上基于X86,这是非常便于实现,这个对电信企业的电费尤其是基价资源极大程度的释放。现在基价资源是产业界非常头疼的事情,也是非常紧俏的资源。所以这是它的一个潜在的非常亮点的降本增项的亮点。

在云中心方面,中国联通关注基于SDN,而不是想单独作为一种技术,还是想依托云平台。云是计算虚拟化、群体虚拟化和网络虚拟化,实际上SDN和云是相辅相成的。简单说在公有云中预置一部分进行掌控的业务空间,实际上这是解决了许多中小企业的需求,既租一些运营商的逻辑资源,但是又等同于自己企业的物理资源进行灵活的调度和跨网的管理。以前大家说的比较多的是公有云和私有云,而VPC属于公有云的一部分。

但从业务的角度来说,张云勇指出,SDN实际上结合公有云和私有云,公有云的性价比,肯定比自建自维便宜的多,但是它又享受私有云的这种隔离、安全和管理控制灵活性,这是从业务角度来讲。从价格来讲,它实际上就是我们的云计算和SDN的结合。它主要有几个特点,一个是共享的标准化,也就是说一个VPC服务当中,一个企业不同的用户能够享受到相同的云服务。第二个自服务,与传统的私有云服务相比,它提供了更好的服务。客户定制的体验以前不是很好,但是VPC客户自己可以规划网管,管理自己的网络资源和服务。第三点,它类似于公有云,它提供一些弹性伸缩,以及相关的定价,并且提供了标准化的接口。这是它的主要的几个功能,一个是网络虚拟化,第二个是租户的隔离,第三个是自规划尤其是隔离和自规划是技术的卖点也是主要的驱动力。

最后,张云勇表示,SDN的平台特性主要有几个方面,一个是企业级的平台强度,安全性保证。甚至这种安全可以在公有云的安全基础之上,租户可以叠加自己的安全策略,包括一些安全的算法。第二个是在基本的技术能力基础之上,提供不同的服务等级,SOI和增值服务。第三个是基础设施和网络服务能力平台,所谓的能力平台都有IOS保证。第四是具备良好的性价比,以及适合不同的客户群。

来源:ZDNet网络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5

05/18

14:55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