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F朱红儒:用户主导的SDN技术全球更新

SDN我们在运营商里头会减少开支,促使我们会做SDN。所以比如说大规模虚拟的数据中心,我们其实很多的都有这种海啸式的数据,需要大量的带宽,对我们的网络提出更高的需求。

ZDNET网络频道 05月18日 北京报道:2015年5月18-19日,“2015全球未来网络暨SDN技术大会”在北京召开,ONF运营商领域总监朱红儒在大会上做了《用户主导的SDN技术全球更新》的主题演讲。

随着近年来ICT行业向“软件定义”方向的逐渐转型,SDN、NFV等未来网络技术愈发受到关注,运营商、芯片厂商、技术设施厂商、虚拟化厂商、软件厂商等越来越多的公司将目光投向SDN市场,欲在技术与产业成熟前抢先布局。

ONF朱红儒:用户主导的SDN技术全球更新

ONF运营商领域总监 朱红儒

朱红儒讲到,“我目前在ONF组织担任运营商领域总监,我今天报告的内容是用户主导的SDN技术全球更新。SDN我们在运营商里头会减少开支,促使我们去实施SDN。而我们目前看到主要的应用场景还是集中在大规模虚拟数据中心,原因是在这种应用场景存在着海啸式的数据,需要大量的带宽,对网络提出更高的需求。所以在这种需求下才产生了SDN的一些想法。那么在看ONF方面,有一个协议其中有各种API的接口。我们围绕这个制定了规范的制定工作和研发的工作。”

现在SDN成为很多企业的一个新的机遇,而围绕这个架构在应用层来讲,朱红儒介绍,ONF方面正在做很多事情。其中包括优化、实时业务的监控、分析、平台,等等各种的业务,另外还有OSS和BSS的分离。这些都是ONF各组正在努力做的一些事情。当然基础设施离不开芯片和光网络,这个也是SDN在ONF的研究重点。

此外,朱红儒讲到,ONF在SDN工作演进路线有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我们都知道的把传统网络放到这个SND网络当中。第二个阶段是混合式的网络形式。现在有的公司,如说谷歌已经快要达到这一步了。而阿里巴巴也在做相应的改变。所以各个公司其实有不同的演进路线在走。

而其实在现实的生活当中,我们是需要很多不同的SDN应用的。对此,朱红儒讲到,“比如说企业用户,包括校园网络、分布式校园网络的建设、BYOD,以及像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等这些企业都在使用SDN技术,另外向流量导向,内容分发,包括云集中式的流量、大灾难的恢复以及多用户的这种建设,其实都已经在应用SDN。”

那么,ONF具体都做了哪些工作呢?,朱红儒介绍到,其实大家比较熟悉,这个数据是2014年10月8日之前的,通过对147家在全球的企业展开合作。而在世界上ONF也同样展开了和其他组织在合作,通过ONF掌握的大量技术,还有ETSI,可以从各种角度进行广泛的合作。然后ONF2.0现在已经到了可编程的阶段,其分为四个大域,主要是体现在对运营商的优势。然后有很多的架构、接口、开源的东西、制定规范,还有PIF以及市场的推广等工作都在同时进行。

朱红儒讲到,在过去的一年,ONF已经从制定规范到实时开发的阶段。在2015年也是会沿着这样的道路继续前进,也会有更多的东西参与进来。而2015年的重点在PPP,对OPEN进行扩展。而在NBI这块也是比较重要的,还有VNF,这是必须要完成的一些事情,在2015年还增加了很多项目,包括SDN做的两个接口,包括配置、数据库、集成,还会包括社区、社团等等。这个是2015年ONF方面整个发发展重点。

最后,针对SDN技术领域,朱红儒指出,“其实在网络方我们知道,有很多开原软件也在日益变的成熟,现在ONF也在对开源软件做一些开发工作。ONF的影响范围也在不断扩大,包括结构、规范,也包括一些领导层的广泛关注。有很多方向大家都可以进行合作,所以,我们很欢迎大家参与到ONF的工作中来,能够参与开源软件的开发等等这些项目。”

来源:ZDNet网络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5

05/18

11:02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