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分布式云数据中心架构SD-DC助力企业数据中心转型

随着 IT 技术的进步,企业的管理不断向精细化、集约化方向发展,集中化的企业级数据中心已成为大中型企事业单位业务正常运行的必要支撑。

随着 IT 技术的进步,企业的管理不断向精细化、集约化方向发展,集中化的企业级数据中心已成为大中型企事业单位业务正常运行的必要支撑。为应对业务发展和 IT 技术进步的挑战,客户需要对数据中心不断进行更新改造和扩容,提高其在行业内的市场竞争力,比如:能够配合并实现业务快速上线,随时应对组织和业务的调整以及变化,并根据业务的特点,快速适配业务的波峰和波谷状态,灵活调整资源的使用;满足未来数年的标准化架构需求,保障已有投资,提高已有资源的利用率;在灾难发生时,能快速恢复业务;同时能够跨地域统一业务模式,满足业务发展的全球化需求。

为了应对以上这些挑战和问题,华为提出了业务驱动的分布式云数据中心架构SD-DC²,分布式的云数据中心可以帮助用户优化云资源,提高业务上线速度,其创新的虚拟数据中心云服务,可以实现数据中心物理与虚拟资源分离,实现数据中心即服务,为客户带来全新的使用体验。

架构决定价值

据IDC的报告,ICT正在从“第二平台”向“第三平台”过渡,云计算、大数据、移动化和社交化的趋势加速了ICT的变革和企业应用的改变,不仅使得企业内部的数据中心规模越来越大,而且那些提供社会化服务的云数据中心的规模也在持续扩大。在云计算时代,数据中心的核心地位得到进一步增强。无论是私有云、公有云还是混合云,都需要高可靠、高可用、弹性、经济的数据中心架构作为支撑,此外,对于部署速度、灵活扩展、高密度、绿色节能、智能化管理等也有更高的要求。

华为业务驱动的分布式云数据中心架构SD-DC²将分别从云、大数据、管理几个层面进行创新,帮助企业构建具备业务感知、商业智能和管理统一等关键能力的业务驱动的IT基础设施,同时保持开放和多厂商兼容,以应对变化和加速创新。在这个架构下,华为云数据中心解决方案将不再限于单个物理数据中心的能力和用户体验,而是将所有数据中心物理资源看成一个资源整体,围绕跨数据中心管理、资源调度和灾备设计,实现多个物理数据中心的逻辑统一。关键技术包括实现统一资源池的云操作系统FusionSphere、全数据中心统一资源管理与调度的运营运维管理系统ManageOne、基于大二层SDN超宽带网络和软件定义数据中心VDC。敏捷、高效、开放的数据中心架构使得用户的关注焦点从面向基础架构转变成为面向业务,让业务上线、迁移、切换的速度变为更加便捷;同时在业务部署时,通过VDC的部署和ManageOne管理,实现一个数据中心当多个数据中心用、多个数据中心当一个数据中心管, 集中地融合控制与管理,不仅将应用与硬件解耦,还给整个系统的控制加了“双保险”,使得整个数据中心架构变得更加稳固。

云时代,融合成为首选

在没有云计算技术的时代,IT是很分散的,IT的服务有很多,厂商所提供的产品与技术都有一些自己的边界,云计算的出现完全打破了这个边界。在一个云服务典型的交付界面,网络计算存储都只是其中的一个资源池。针对全球化企业跨越多个地域的业务模型,华为业务驱动的分布式云数据中心架构能够拉通多个站点的所有计算、存储与网络资源,形成一个统一的融合资源池,通过弹性调度和自动化,向资源请求者提供资源自助服务,从而显著提升资源利用率。华为云数据中心解决方案通过SD-DC²架构,将计算、存储、网络等系统的功能融为一体,提供融合资源控制、可视化业务编排、快速精确的事件响应等诸多功能,实现传统数据中心向云数据中心的快速过渡。

FusionSphere云操作系统作为华为云数据中心解决方案的核心,将IT基础设施如服务器、存储通过云化技术为客户提供一个按需使用的资源池,帮助企业从虚拟化时代走向数据中心的云化时代。

SDN解决方案作为华为云数据中心解决方案的桥梁,通过软件定义网络,实现计算、存储、网络和安全资源虚拟化,基础设施按需部署,提高资源利用率。各类业务可以完全按需使用网络资源,无需关心底层网络的物理拓扑结构,为应用的创新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统一管理是华为云数据中心的催化剂,华为ManageOne解决方案能够对跨越多个云数据中心站点的所有资源,实现全生命周期内的全方位管理功能,包括自动化发现与配置、管理软件安装部署、资源发放与回收、业务应用软件部署、资源实时占用状态监控和故障告警等,并实现多数据中心统一管理、物理资源和虚拟资源统一管理、异构资源统一管理、运营与运维统一管理,提升数据中心管理效率。

行业价值凸显

在政府、金融、警务等行业,传统数据中心的更新换代已迫在眉睫。传统数据中心建设中,硬件资源统筹规划不够,数据中心资源使用不均衡。例如在金融行业,数据中心使用错峰调度需求强烈,主要是基于某些应用服务器峰值资源占用率高达60%以上,某些资源应用服务器资源占用率却长期低于5%,资源不足与资源利用率不高两个问题同时并存;在政府行业,由于烟囱式的架构也导致设备越来越多,在信息化进程中IT系统运维和管理难度凸显。华为云数据中心解决方案能够帮助用户提供专业建设规划咨询服务、整体方案设计服务、全线数据中心产品和专业整合迁移服务的端到端解决方案,对整体业务进行顶层框架设计并统一交付相关设备,有效缩短部署周期,降低故障定位难度,保证系统兼容性,实现客户一站式云数据中心建设。

同时针对数据中心内部和多个跨地域数据中心的业务连续性方面,华为双活数据中心解决方案已经达到包含存储、安全、数据库、应用、网络、传输 6个层级Active-Active设计,从架构层面实现业务的高可靠,架构稳固;业务跨数据中心同时处理业务,实现应用级双活,业务不中断,数据不丢失,业务稳定。针对同时有数据库和文件的复杂应用,可以确保数据库和文件强关联一致,保障了业务的数据完整性和一致性。该方案目前已成功服务于政府、金融、能源、公安、医疗、教育等行业,成为企业数据中心灾备建设的首选品牌。

面向未来,华为云数据中心解决方案将聚焦于云时代企业IT架构下的数据中心云化,提供整合的端到端包含存储、计算、网络、安全及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全层级的数据中心架构,帮助客户构建从传统数据中心向云化数据中心的转型,持续创新、合作共赢,与企业客户一起迎合互联网化趋势和来自OTT的市场挑战,创造更高价值。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5

04/17

18:29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