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兴通讯2015——M-ICT战略落地关键年 政企网的突破点

2015年,中兴政企设定的目标是实现30%的增长,在M-ICT战略制定的第二年,中兴政企紧紧抓住这个机会,我们来看下,政企网到底有哪些突破点?

对中兴通讯来说,运营商网络业务是其市场和营收的主力,在中兴通讯刚刚发布的2014年年报来看,运营商网络业务实现营收收入467.7亿元人民币,占总营收814.7亿元的近60%。当然,这个数字并不意外,不过在它的背后,正悄然发生着一个变化,政企网正在崛起,并形成突破。

在近日召开的中兴通讯2015渠道年会上,中兴通讯副总裁弓月中向外透露,2014年,中兴政企实现合同销售额55亿,达到40%的增长。

中兴通讯2015——M-ICT战略落地关键年 政企网的突破点

中兴通讯2015渠道年会现场

弓月中称,“2014年,是中兴人蛮拼的一年,中兴通讯在战略转型、管理改进、市场销售等方面取得了巨大的进步,实现了收入和毛利双增长。”

中兴政企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合作伙伴的支持,中兴副总裁常金芸在采访中指出,2014年中兴通讯共签约渠道商3000余家,数量同比增长30%以上,并且规模也得到提升,扩大了对主要行业和客户的覆盖。

所以,我们看到,在过去一年,中兴通讯在智慧城市、交通、电子政务、教育等领域取得了令人赞叹的成绩。

2015年,中兴政企设定的目标是实现30%的增长,在M-ICT战略制定的第二年,中兴政企紧紧抓住这个机会,我们来看下,政企网到底有哪些突破点?

新兴产业引爆政企网

在此之前,不妨先来解释下所谓的“M-ICT战略”,这是中兴通讯去年年底启动的战略转型,“Enabler@M-ICT,让信息创造价值”,ICT自不必多说,M具有丰富的内涵,Mobile-移动化,M2M-万物互联,Multiple connection-无处不在的连接,Multi-service, More coverage and accessibility-多业务、广覆盖和易接入,More secure, More reliable and easier to use:安全、可靠和可用性强。这和政企IT市场发生的变化不谋而合,中兴通讯认为,政企网方面,电信行业与传统行业将实现深度融合,云计算、大数据及大功率无线充电等新兴技术将引发信息化革命,为政企网带来市场机会。

弓月中表示,中兴政企将引爆三大市场:智慧城市、无线充电和大交通。

其中,智慧城市在2014年硕果累累,中兴通讯去年完成56个智慧城市的战略合作签订。在秦皇岛、宁波、银川等多个城市的落地,中兴成为引领国内智慧城市标准制定及智慧城市建设的领头羊。弓月中认为,智慧城市是未来10-20年政府建设的主流,将有几千亿的资金投入进来。随着中兴“百城计划”的推进,快速进入国家的投资热点,给了其和合作伙伴巨大的市场和机会。

无线充电是中兴去年四季度开始重点推荐的产品,目前,在这一领域,中兴完成了52个城市的交流,19个城市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它也是中兴拥有的全球领先的技术产品,更体现了中兴CGO战略(重塑Cool公司、技术上更Green、组织和心态上更Open)方向的转型。目前,无线充电在公交系统率先使用,由于响应新能源和环保提倡理念,想象空间可谓巨大。

第三是大交通,由于基础设施建设规模巨大,结合中兴在铁路、民航和轨道交通领域的优势,这将产生又一引爆点。也许很多人不知道,中兴在交通领域拥有很高的份额,常金芸说,“拿轨道交通来说,中兴取得了非常好的业绩,在去年招标的29条轨道交通线路中,中兴获得了11条的中标,名列国内第一。另外,OTN和数通产品得到了规模应用,尤其在铁路市场。”

商业市场方案快速复制

除了三大引爆点,中兴通讯还希望完成商业市场方案的快速复制,弓月中在渠道大会上豪气的说,“2015年,我们将书写新的一页,智慧城市、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电子商务必将大力发展,为我们带来更大、更多的市场机会。”

“未来的大门已经打开,商业机会一纵即逝。”中兴通讯期望和合作伙伴快速完成商业方案的复制,常金芸介绍,2015年目标要复制236个样板点,这对未来是非常大的机会。这包括11个方案,例如高教扁平化校园网方案、电子政务网解决方案、普教云教室解决方案、教育局三通两平台解决方案等。

这些产品方案,中兴通讯拥有了领先的竞争力,以云计算及IT来说,中兴完成研发了业界领先的云计算和大数据处理平台,针对并行和高性能计算提供全面的定制化解决方案,支撑互联网和物联网等业务应用,在金融、交通、教育、政务、公安等行业市场取得突破。

“大数据和分布式数据库在中信银行得到了首次商用,标志着中兴正式进入金融行业。云计算在教育行业得到规模应用,尤其是云桌面产品。”常金芸说。

另外,在无线上,中兴2014收入增长最快,达到115%,独家提供了4G无线地空宽带项目,开创民航通讯新时代,并且轨道交通实现了全球TD-LTE规模商用。

在行业市场也得到快速提升,2014年在南方电网的首次集采中,中兴获得了最大的市场份额。现在,中兴政企聚焦六大行业,能源、交通、政府、公共事业、金融和互联网,弓月中表示,“中兴通讯将以创新性的思维和创新性的商业模式和合作伙伴紧密合作开拓2015。”

一是敏锐的商机捕捉能力,二是开放的合作能力,中兴通讯意识到,在任何一个行业一个厂家都不能提供众多的领先方案,所以是开放、合作才会产生共赢的局面。

为此,中兴政企坚定不移的打造阳光渠道,伴随着中兴优秀的方案能力,在M-ICT战略落地的关键性一年,中兴通讯期待和合作伙伴复制出一个又一个优秀的成功案例。

来源:ZDNet网络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5

04/11

13:12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