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DD牌照发放 难改行业大格局

期盼已久的FDD LTE牌照终于发放了,这对于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绝对是一个利好消息,一年以来,在4G发展中,基本上是中国移动的天下,中国移动一家独大高速发展,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因为已经把方向押在FDD LTE上……

期盼已久的FDD LTE牌照终于发放了,这对于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绝对是一个利好消息,一年以来,在4G发展中,基本上是中国移动的天下,中国移动一家独大高速发展,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因为已经把方向押在FDD LTE上,虽然有多个城市试点,但是毕竟是试点,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都不敢展开大规模的市场行动。所以即使在北京已经可以发展FDD用户,但是也因为没有太多的推广,电信和联通的4G不温不火。牌照的发放将会对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的形势产生一些改变。

项立刚:FDD牌照有利电信联通 难改大格局

1.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会马上启动全国范围的4G推广,形成强大的市场冲击力。拿到牌照,不仅是一个许可,更是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4G市场启动的号角。其实一段时间以来,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的FDD LTE网络建设已经基本完善,一旦许可拿到,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一定会加快速度,力拼市场。也会加大市场投入,很快形成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的4G的声势。这对于电信和联通来说,是一直期待的。

2.牌照的发放本身也是具有宣传效果。FDD牌照发放,大量媒体会参与宣传,这本身也是一轮的市场和宣传攻势,对于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是有利的,会有更多用户知道4G,知道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也有4G了。大量的媒体报道可以让电信和联通省一笔宣传费。尤其这个时间发放效果更好。2013年12月发放TD-LTE牌照时,虽然也有媒体报道,但是当时4G影响还小,即使知道的用户,也采用观望和等待的态度。现在4G已经广为人知,马上就可以用上。以一轮的媒体宣传对于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有正面意义。

3.LTE FDD的优势也会有一定的作用。相对于TD-LTE,FDD LTE的速度更快,这是最容易看得到的效果。相信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一定会抓住机会,更多把自己有利的一面展现出来,会向用户宣传,自己的速度更快,会进行相应对比,对用户形成冲击力。

在牌照发放之后的一段时间,会形成一个FDD的小高潮,对于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的品牌宣传,4G的宣传,发展用户都是非常有利的,我相信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也会抓住这样一个机会,形成一个4G推广的高潮。在这样的一个势头下,拉升自己的客户群。

虽然FDD-LTE牌照发放对于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是重大利好,也会对两个企业4G发展有非常正面意义,但是有些人这样的一个牌照会改变行业格局的希望可能会落空,我认为对于行业的整体格局改变基本没有实质性影响。

1.LTE FDD优势不明显。FDD-LTE的速度是要比TD-LTE快,但是快的不明显,而且现在用户使用的情况,用户并不需要那么高的速度,快只是快在测试过程中,而不会在使用感受上产生多大差别。实际使用,TD-LTE下行的速度约30-50Mbps,上行8 Mbps, LTE FDD速度实际可以下行跑到70-100 Mbps,上行可以跑到20-30 Mbps。应该说还是快不少了。但是对于我们用手机的用户来说,这个速度,你不会有特别的感觉,因为你不过是上个微信、微博,偶尔看个视频。无论是哪个网络上感觉是一样的。而开始的时候,覆盖可能比速度还重要,比如一些较偏远的地区,如果覆盖不到,速度快也没有价值,这方面中国移动已经领先部署,而且它的经济实力强大,覆盖比电信和联通好的可能性非常大。

2.相对于3G,LTE FDD的终端优势已经完全失去了。在3G时代,由于全世界厂商都抑制TD-SCDMA,很长一段时间,中国移动的用户用不好的TD-SCDMA手机,同样一款手机上市,都是联通版的先上市,价格还便宜,过很久移动版的才上市,可能功能还略差。所以这方面中国移动吃了很多亏,中国移动希望和苹果合作,也一直没有突破。4G的情况已经有了根本性的改变,手机不再是问题,绝大部分手机都是支持双模,而且现在已经多频多模,双4G,全网手机。中国移动早已经不缺手机了。很多4G手机是先出了移动版。这方面的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已经没有优势了。

3.大量用户群的积累和领先优势。中国移动已经积累了8亿用户,这些用户是在中国移动网络很困难的情况下,有用户愿意用2G上网也没有离开中国移动,这些用户可以说不会因为LTE FDD快一些转网的。而先走了一年,也把一些用户又拉回了移动的怀抱。在3G时代,我就是把移动的套餐降到了最低,主要是接电话,偶尔打电话,办了联通和电信和套餐,尤其是用联通的3G网络上网,每个月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消费都是远远超过中国移动。但是当中国移动有了4G之后,很快我发现使用没有问题,我把电信和联通的套餐都降到较低,成倍提高了中国移动套餐。如果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要把我争取回去,可能真有难度,必须要有吸引我的东西,否则,我虽然不会放弃电信和联通的卡,但是消费肯定是低水平的。这种情况是中国移动已经领先1亿用户了。

我相信未来,发展4G用户,三家的平均速度差不多,中国移动已经领先了,而用户从中国移动转网去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可能性越来越小。目前这个市场格局不会因为LTE FDD牌照发放有实质性改变。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5

02/28

11:23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