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三:摒弃封闭 做开放可扩展的SDN控制器

SDN控制器是SDN的大脑与控制中枢,它的性能与能力决定了整个SDN解决方案所能达到的高度。为此,华三通信推出了自研的SDN控制器——VCF控制器。相较于其他SDN控制器,它的特点与差异又在什么地方?

作为网络领域的技术趋势,SDN可谓是炙手可热,从用户到厂商都在讨论如何尽快商用,如何为用户带来新的价值,如何为厂商带来新的商业机会点,创业公司也如雨后春笋出现,其中佼佼者更是被大厂商高价收入囊中以加强其SDN实力。SDN控制器是SDN的大脑与控制中枢,它的性能与能力决定了整个SDN解决方案所能达到的高度。为此,华三通信推出了自研的SDN控制器——VCF控制器。相较于其他SDN控制器,它的特点与差异又在什么地方?

1、 VCF控制器是一款什么样的产品?

VCF(Virtual Converged Framework,虚拟应用融合架构)控制器是H3C推出的SDN解决方案的核心组成部分,它包含一个全新的网络操作系统软件平台而不是一台网络设备,以及运行于该平台的一系列网络应用程序,可以被安装在标准的服务器中。

2、 它能够为用户解决哪些问题?带来怎样的价值?

VCF控制器是为用户提供实现SDN解决方案的承载实体,实现从传统网络向SDN网络的平滑迁移,最终帮助客户构建自适应业务需求的智能网络。

· 它可以帮助用户在不需要硬件厂商更新软件的情况下快速实现新的网络功能。传统网络设备的操作系统都是比较封闭的,客户买到的网络设备功能已经固化,需要新的功能一般只能够通过设备厂商升级软件或固件的方式实现。而有了VCF控制器,当用户需要新的网络功能时,只需要增加新的SDN应用即可,这个SDN应用即可以是H3C提供,也可以由用户自己开发,甚至可以交由第三方软件开发厂商开发实现。

· 它可以以全局的视图管理和控制网络,将底层的网络资源进行抽象,形成统一的网络资源池,运行在控制器上的应用程序通过调用控制器提供的接口来自定义对网络资源池的按需使用。通过集中化的控制器对网络中的设备进行统一管理,从而简化了客户对于网络的运维工作,降低运营成本。

· 通过软件定义的方式控制网络设备,可降低操作费用和减少错误操作的概率,从而减少网络故障时间,提升网络的运行效率和稳定性。

· SDN能实现网络的虚拟化,把网络、计算和存储融为一体,大大简化IT基础设施,并且为网络功能的升级和演进提供了方便快捷的途径。

3、 作为SDN网络的“大脑”,VCF控制器在可靠性上的表现怎么样?

SDN控制器负责整个SDN网络的集中化控制,控制网络中的各种资源,并为应用提供接口,应用通过调用控制器提供的接口来实现自己的网络转发需求。但控制能力的集中化,意味着控制器的可靠性和性能可能会成为组网瓶颈;这就需要多个SDN控制器组成分布式的集群,以避免单一的控制器在可靠性、扩展性、性能等方面的问题。

VCF控制器支持控制器集群和集群内分区,通过集群功能提高网络的可靠性,避免单台控制器故障导致SDN网络处于非管理状态,通过搭建最大支持32台控制器的集群来实现控制器之间的负载分担和备份,支持独立运行模式和集群模式,为用户提供高可靠的网络管理平台:

· 通过多控制器集群实现互相备份,能有效的避免当单台控制器故障时所导致的SDN网络非受控状态,实现对网络管理的高可靠性;

· 通过多控制器集群实现负载分担,多台控制器共同分担对网络中OpenFlow转发设备的管理,在极大的提升了SDN网络的集中控制性能和对OpenFlow节点规模的控制/可扩展能力的同时,也大大降低了网络故障机率。

4、 除了高可靠之外,VCF控制器还有哪些特点?

VCF控制器是以软件定义网络为核心,采用基础平台和应用程序分离的设计思想构建的软件系统,主要特点如下:

· 模块化的控制器平台:该平台基于Linux操作系统,使用OSGi框架(Equinox)和容器(Virgo)作为模块化软件部署的基础,可以做到各个应用程序在功能上的相互隔离和依赖,从而具有良好的可扩展性,支持热部署,支持标准的南向接口协议如OpenFlow,NETCONF,OVS-DB控制网络。平台内置基本的服务包括安全认证、数据缓存、日志记录和告警等。

· 开放:支持丰富的北向API接口,提供嵌入式Java应用程序接口,基于该接口编写本地应用程序运行在控制器平台之上。也可以通过任意语言开发部署在控制器外部的应用程序,通过REST API与控制器进行交互。

需要指出的是,VCF控制器支持的都是标准的协议,如OpenFlow1.3,NETCONF、OVS-DB、VXLAN等,凡是支持这些标准的设备都是可以管理与适配的。而有些厂商,如Cisco APIC控制器是使用私有的eVXLAN、OpFlex等,只能与厂商自己的设备对接,是封闭的系统。SDN作为需要“软件定义”的技术,必然会涉及到与用户或第三方系统的对接,而协议的封闭性则对用户或第三方提出了新的挑战。

5、 针对VCF控制器,H3C目前开发了哪些网络应用?

· Overlay APP。该应用主要面向云数据中心,配合H3C支持VXLAN标准的硬件网关与vSwitch,可以在云数据中心实现全自动化的Overlay网络控制和管理,当前已在业界成为主流的部署方案。

· 网络策略控制和迁移跟随APP。通过与支持Openflow的接入交换机配合,实现虚拟机部署和迁移时网络策略的动态下发,从而实现对网络控制和管理的自动化,简化运维工作。

· 零配置APP。通过对园区网接入交换机配置文件进行集中管理,基于用户自定义策略来自动分发到接入设备,从而大大简化大批量网络设备上线配置的操作,以及保障设备替换更新时其配置文件的一致性。

6、 用户应该如何在其现有的IT架构中部署VCF控制器?

数据中心网络、园区网、广域网等场景,通过引入VCF控制器与用户现有业务实现对接,能够使网络资源随着业务需求的变化而自动适应和动态调整,从而提升用户整体IT系统的交付能力。

在部署之前,用户首先需要分析清楚目前自身的IT架构存在哪些问题,然后针对这些需求或问题所在,结合VCF控制器的开放能力进行SDN应用的设计与实现,以达成简化运维、增强自动化等目的。在SDN应用实现后,可以在现有IT系统中划分小块实验区进行验证与试点,同时积累SDN网络的运维经验,等待SDN应用验证与测试完善,当SDN网络运维上手后,就可以考虑在大规模IT系统中进行SDN的部署了。

来源:ZDNet网络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5

02/05

16:37

分享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