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年 4 月头号恶意软件:在全球勒索软件攻击激增的同时,Dridex 仍然稳居榜首

Check Point Research 报告称,通常在勒索软件攻击初始阶段使用的 Dridex 木马已连续两个月蝉联最猖獗的恶意软件。

 2021 年 5 月网络安全解决方案提供商 Check Point 软件技术有限公司(纳斯达克股票代码:CHKP)的威胁情报部门 Check Point Research (CPR) 发布了其 2021 年 4 月最新版《全球威胁指数》报告。研究人员报告称,AgentTesla 首次跃居指数榜单第二位,而 Dridex 老牌木马仍然是最猖獗的恶意软件,从 2 月份第七位跃升至 3 月榜单榜首。

 本月,针对 Windows 平台的 Dridex 木马通过 QuickBooks 恶意垃圾邮件攻击活动广泛传播。网络钓鱼电子邮件使用 QuickBooks 品牌,并企图通过虚假付款通知和发票诱骗用户。电子邮件内容要求下载恶意 Microsoft Excel 附件,这可能导致系统感染 Dridex。 

该恶意软件通常用作勒索软件攻击感染的第一步,黑客将趁机加密组织数据并要求受害者支付赎金以对其进行解密。这些黑客越来越多地使用双重勒索手段,设法从组织中窃取敏感数据,并威胁受害者支付赎金,否则便将其数据公之于众。CPR 在 3 月报告称,勒索软件攻击于 2021 年初增加了 57%,并继续呈激增态势,较去年同期增长了 107%。最近,美国一家大型燃料公司 Colonial Pipeline 不幸沦为此类攻击的受害者。2020 年,据估计,勒索软件给全球企业造成了约 200 亿美元的损失,比 2019 年高出近 75%。  

AgentTesla 首次跃居头号恶意软件排行榜第二位。它是一种高级 RAT(远程访问木马),自 2014 年以来一直活跃至今,常被用作键盘记录器和密码窃取程序。这一 RAT 不仅能够监控和收集受害者的键盘输入与系统剪贴板,而且还可以记录截图和窃取为受害者设备上安装的各种软件(包括 Google Chrome、Mozilla Firefox 和 Microsoft Outlook 电子邮件客户端)输入的证书。本月,AgentTesla 攻击活动有所增加,并通过恶意垃圾邮件传播。电子邮件内容要求下载可能导致系统感染 Agent Tesla 的文件(可以是任何文件类型)。   

Check Point 产品威胁情报与研究总监 Maya Horowitz 表示:“当前,全球勒索软件攻击激增,因此本月头号恶意软件与该趋势密切相关不足为怪。全球平均每 10 秒就有一个组织成为勒索软件的受害者。最近,人们纷纷呼吁政府对这一日益加剧的威胁采取更多有力措施,但目前威胁形势仍未见丝毫减弱迹象。所有组织均需警惕风险,并确保全面部署反勒索软件解决方案。此外,对所有员工进行全面培训也至关重要,这样他们才能够掌握所需技能,从而准确识别传播 Dridex 及其他恶意软件的恶意电子邮件类型,因为这是许多勒索软件漏洞攻击伊始。”  

CPR 还指出,“Web Server Exposed Git 存储库信息泄露”是最常被利用的漏洞,全球 46% 的组织因此遭殃,其次是“HTTP 标头远程代码执行 (CVE-2020-13756)”,影响了全球 45.5% 的组织。“MVPower DVR 远程代码执行”在最常被利用的漏洞排行榜中位列第三,全球影响范围为 44%。 

头号恶意软件家族  * 箭头表示与上月相比的排名变化。 Dridex 仍是本月最活跃的恶意软件,全球 15% 的组织受到波及,其次是 Agent Tesla 和 Trickbot,分别影响了全球 12% 和 8% 的组织。

↔ Dridex - Dridex 是一种针对 Windows 平台的木马,主要通过恶意垃圾邮件附件进行传播。Dridex 不仅能够联系远程服务器,发送有关受感染系统的信息,而且还可以根据命令下载并执行任意模块。Dridex 感染通常是整个公司范围勒索软件攻击的立足点。

↑ Agent Tesla – Agent Tesla 是一种用作键盘记录器和信息窃取程序的高级 RAT,能够监控和收集受害者的键盘输入与系统剪贴板、截图并盗取受害者电脑上安装的各种软件(包括 Google Chrome、Mozilla Firefox 和 Microsoft Outlook 电子邮件客户端)的证书。

↑ Trickbot - Trickbot 是一种模块化僵尸网络和银行木马,不断添加新的功能、特性和传播向量。这让它成为一种灵活的可自定义的恶意软件,广泛用于多目的攻击活动。  

最常被利用的漏洞

本月,“Web Server Exposed Git 存储库信息泄露”是最常被利用的漏洞,全球 46% 的组织因此遭殃,其次是“HTTP 标头远程代码执行 (CVE-2020-13756)”,影响了全球 45.5% 的组织。“MVPower DVR 远程代码执行”在最常被利用的漏洞排行榜中位列第三,全球影响范围为 44%。

1.       ↑ Web Server Exposed Git 存储库信息泄露 - Git 存储库报告的一个信息泄露漏洞。攻击者一旦成功利用该漏洞,便会使用户在无意间造成帐户信息泄露。

2.      ↓ HTTP 标头远程代码执行 (CVE-2020-10826、CVE-2020-10827、CVE-2020-10828、CVE-2020-13756) - HTTP 标头允许客户端和服务器传递带 HTTP 请求的其他信息。远程攻击者可能会使用存在漏洞的 HTTP 标头在受感染机器上运行任意代码。

3.      ↓ MVPower DVR 远程代码执行 - 一种存在于 MVPower DVR 设备中的远程代码执行漏洞。远程攻击者可利用此漏洞,通过精心设计的请求在受感染的路由器中执行任意代码。  主要移动恶意软件 本月,xHelper 位列最猖獗的移动恶意软件榜首,其次是 Triada 和 Hiddad。 

xHelper - 自 2019 年3 月以来开始肆虐的恶意应用,用于下载其他恶意应用并显示恶意广告。该应用能够对用户隐身,并可在卸载后进行自我重新安装。       

Triada - 一种 Android 模块化后门程序,可为下载的恶意软件提供超级用户权限。 Hiddad - Hiddad 是一种 Android 恶意软件,能够对合法应用进行重新打包,然后将其发布到第三方商店。其主要功能是显示广告,但它也可以访问操作系统内置的关键安全细节。

Check Point《全球威胁影响指数》及其《ThreatCloud 路线图》基于 Check Point ThreatCloud 情报数据撰写而成,ThreatCloud 是打击网络犯罪的最大协作网络,可通过全球威胁传感器网络提供威胁数据和攻击趋势。ThreatCloud 数据库每天检查超过 30 亿个网站和 6 亿份文件,每天识别超过 2.5 亿起恶意软件攻击活动。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1

05/20

11:48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