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云端未来 Akamai“三位一体”云战略渐入佳境

“每一次的创新,每一次进入到新的领域,是因为我们看到了市场中没有被满足的客户需求,没有一个好的技术来帮助客户和企业解决这些问题,从而触发Akamai通过创新的手段进入到这样一个领域。”Akamai副总裁暨大中华区总经理李昇说。

经过二十余年的发展,Akamai 已完成两次重大科技创新,第一个十年中以CDN奠定云分发业务基础,有效解决互联网拥塞难题;第二个十年,切入云安全企业痛点,抗击DDoS攻击、勒索软件等高发威胁。如今,借助Akamai Connected Cloud,Akamai进入到广泛概念的云计算领域。

构建云端未来 Akamai“三位一体”云战略渐入佳境

Akamai副总裁暨大中华区总经理 李昇

“每一次的创新,每一次进入到新的领域,是因为我们看到了市场中没有被满足的客户需求,没有一个好的技术来帮助客户和企业解决这些问题,从而触发Akamai通过创新的手段进入到这样一个领域。”Akamai副总裁暨大中华区总经理李昇说。

三位一体的云战略

在互联网初期,内容交付是基于连接线路的传递,一个最显著的突出的矛盾在互联网上就是网络拥塞。曾经WWW也被戏称为World Wide Wait,全球的等待。

而Akamai通过数学的调度算法,把用户想要访问的流量,提前部署到离用户最近的节点,每次接收到用户访问的指令时,调度到最近的具有信息服务能力的边缘节点,大大缓解了互联网的拥塞。

Akamai改变了内容交付在互联网上的格局,经过20多年的底层架构扩展和演进,成为全球最大的内容分发、CDN或者说边缘内容传递的网络。

“我们对整个内容交付的愿景是持续打造全球领先的应用交付平台,并提供出色的高效性、安全性,高扩展性和高稳定性。”李昇说。

随着互联网的广泛应用,网络攻击、数据泄露等安全事件越来越多。十年前,Akamai进入互联网安全防护领域。从DDOS、分布式拒绝访问的保护出发,Akamai扩展建立了全球最广泛的,防护能力最高的分布式的DDOS防护平台,并逐步向应用栈的上部延伸,进入到Web应用层防护、API防护,以及Bot爬虫欺诈管理的防护。

而且,结合分布式的云分发平台,Akamai可以将防护能力部署到全球4000多个边缘接入点,这样在离客户最近的地方实现高的防护性能,内容分发与安全保护实现了一体化。到目前为止,Akamai已经可以提供从第三到第七层,甚至最高应用层的欺诈防护的全套基于互联网的防护能力。

未来,Akamai持续加大网络安全投入,提供端到端的完整的防护能力,保护企业及其应用程序、数据、员工和客户,让他们免遭各种形式的网络攻击危害。

虽然现在云计算已经进入到深入发展的阶段,但是用户面临的困境也显而易见:成本高昂,并未真正实现自动化,少数几家巨头公司占据主导地位。

Akamai Connected Cloud提供使用简便、对开发人员友好的计算技术,而且价格透明,让用户可以利用他们的能力自由搭建应用,同时实现应用的可移植和迁移性。

构建云端未来 Akamai“三位一体”云战略渐入佳境

Akamai亚太区云计算专家团队负责人 李文涛

Akamai亚太区云计算专家团队负责人李文涛表示,Akamai Connected Cloud提供了一站式的服务,包括内容交付、网络安全、云计算。目前为止,Akamai Connected Cloud在全球拥有24个核心计算区域,4000多个边缘计算中心。在过去一年,Akamai Connected Cloud的用户增长、行业拓展、营收增长都超出了预期。

世界知名的互动游戏开发工作室Digital Extreme的相关负责人表示,“Akamai拥有世界上最好的骨干网络,使用Akamai公有云后,我们全球服务器之间的连通性变得无比坚固可靠,为用户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游戏体验。”

助力中国企业出海

亚太地区是Akamai第二大的北美以外的市场和地区,客户群体也扩展到了2100多个。具体到中国市场,凭借基础设施、人员服务和丰富经验,Akamai一直在专注于帮助中国企业出海。

构建云端未来 Akamai“三位一体”云战略渐入佳境

Akamai高级战略销售总监 张轲

Akamai高级战略销售总监张轲表示,外部环境复杂多变,出海企业更加审慎,在效率、灵活性以及成本的可持续性中寻找一个平衡。Akamai几乎服务了中国所有的重点跨境电商平台,帮助他们把中国制造的优质产品推广到全世界市场和消费者的手中。

目前在中国企业部署云计算的过程当中,主要面临三个主要的挑战:成本压力、更贴近用户和供应商锁定。而Akamai从八个方面解决这些问题。

一是Akamai本身是全球最大的分布式CDN、云集散、云安全平台,拥有其他云服务商难以企及的低时延、高吞吐的流量优势,从而帮助企业建立起更加有效、高效,同时成本更低的应用体系。

对此,李文涛也表示,除了传统的欧美区域之外,Akamai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在东南亚、中东、南美洲等拓展新兴市场。借助全球覆盖的区域优势,Akamai可以帮助中国企业拓展海外业务,包括东南亚、南美、中东、“一带一路”国家等区域,把应用部署在最终用户的身边、附近,以提升用户体验。

二是Akamai平台全球的高扩展和高可用可以帮助企业构建更加健壮,同时更具扩展性的基础架构平台。借助全球网络连通性的优势,Akamai帮助客户提升全球数据的交互,应用的交互效率,同时降低流量的成本。

三是相对传统的云计算平台,Akamai的价格体系更加简单清晰,帮助客户优化云支出。李文涛表示,“结合我们的低出方向流量费用的优势,真正帮助用户做到多云友好的架构,不仅帮助客户降低成本,也可以帮助客户降低长期云锁定带来的业务风险。”

四是通过收购Linode,Akamai云计算平台可以提供非常丰富的开发工具和API,帮助客户快速构建架构。在软件层面,Akamai并不会过多专注于所谓托管式的私有服务,而是帮助客户用开源软件构建云中立的应用,这样让客户构建一次,就可以在多个云上运行。

李文涛表示,客户使用开源软件构建一个多云适配、多云友好的应用,也增加了他们和云厂商续约时议价的能力。

五是Akamai具有云中立优势,不涉及客户的业务领域,而是专注于提供可信赖的安全解决方案和云基础架构。

六是随着全球很多国家和地区对个人隐私数据安全以及数据本地化的要求,2023年Akamai的计算节点从11个扩展到了25个计算节点。Akamai在大中华地区构建了非常完善的安全服务体系,并提供领先的安全解决方案。

七是随着边缘计算的平台进一步扩张和建设,Akamai可以更好地帮助客户满足本地存储的要求,同时也可以让他们的应用和业务更快触达更多的本地化基础设施。

八是Akamai专注于开发对客户构建自己的IT系统和云计算能力,减少技术锁定,真正帮助客户释放多云的技术潜力。

同时,Akamai进一步扩展云和边缘计算生态合作伙伴,推出了QCP(Qualified Computing Partner Program)合作伙伴计划,进一步完善云计算的生态架构,实现更细分的行业覆盖。比如Hydrolix是基于Akamai云原生解决方案构建时序数据分析的解决方案合作伙伴。

张轲表示,中国拥有很多非常优秀的解决方案提供商,Akamai也在积极与他们展开合作,更好地帮助中国企业的出海。

2024年的网络安全趋势

在Akamai看来,2024年网络安全趋势会有如下几点:

第一,2024年可能是AI安全相关的一个元年。2023年伴随着ChatGPT以及生成式AI、AI大模型的诞生,整个行业迎来了一个新的行业增长爆点。AI在安全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场景,同时我们也看到AI被应用到不好的场景里,比如说AI驱动的网络攻击工具,因为有了AI加持之后,发动网络攻击对于攻击者而言相比之前更加容易,可以更加高效地组织起更加复杂、规模更大的安全攻击。

第二,2024年会诞生由AI产生的钓鱼、木马、攻击工具。漏洞攻击一直是安全领域非常重要的一个话题,随着AI技术的发展,在2024年我们会看到由AI产生的攻击事件。

第三,数字安全会成为企业的战略高度。由于数字资产会越来越成为企业的核心资产,无论是企业还是政府,对数字资产安全保护的重视程度是前所未有的提升。

第四,如何在互联网当中甄别AI并判定AI行为以及它连带的责任,这会是2024年安全方面非常重要的一个话题。

针对这样地趋势,张轲表示,从网络安全方面来说,Akamai很早的时候就在网络安全解决方案当中应用AI,使用AI技术进一步提升网络安全产品的效率。

第一,数据分析和处理。Akamai比较早就利用大数据和机器学习的技术,分析平台上产生的网络攻击数据,包括DNS请求的数据,帮助Akamai更加有效地从每天处理的巨大网络流量当中甄别出危险的网络攻击行为,更加有效地定位这种攻击。

第二,攻击者行为以及模型的分析。Akamai一直在利用AI相关的技术研究攻击者行为以及攻击者之间的相关性。比如,API在互联网应用中间占比越来越高,全球互联网流量当中,相当大一部分来自于API流量,攻击者也会隐藏在API流量当中。Akamai利用AI技术对API的请求进行分析,可以通过不同的数据特征分辨正常的API行为以及模拟成正常API行为的网络攻击。

第三,在网络攻击当中,攻击者的攻击行为不会一成不变,他们会根据防御者的规则变化以及网络情况和用户行为的变化,不断演化自己的攻击行为,从而进一步保持对攻击目标的渗透和攻击的有效。Akamai在网络安全防御方面应用大量AI技术自动更新以及替换已有的网络安全规则。

举个例子,当攻击行为发生改变或者是攻击频度发生改变时,通过人为方式调节防御的规则和阈值,这是无法快速响应攻击变化的。AI技术在中间会扮演非常重要的作用,可以快速根据攻击者的攻击行为的变化,调整甚至预测攻击者攻击的变化。

2024年的云计算趋势

2024年,云计算发展的趋势如下:

第一,随着AI、机器学习、IoT、大数据分析等工作负载的普及,业界对算力需求会不断提高。

第二,2024年是AI模型实现行业化、运营化,真正产生商业价值的一年。模型的可扩展的运营化(AI/ML OPS)是另外一个趋势,越来越多的企业尝试把AI模型运行在离用户近的边缘侧,提高响应速度和可拓展性,同时收集用户的体验交互数据,通过大数据分析持续改善模型。

第三,多云趋势。越来越多的企业不希望绑定在一家云上,希望利用不同云厂商不同优势的产品和服务,这对客户应用架构构建的灵活性带来了更多挑战和要求。

第四,成本优化方面的趋势。在云的出方向,网络流量的成本优化成为业界越来越关注的一点,因为无论是AI还是大模型,都要为最终用户服务,这带来了巨大的新增出向流量,给企业造成很大压力。

李文涛表示,过去一年来,尤其是和中国出海客户交流的经历来看,行业模型和生成式AI的运维是值得关注的两点。云平台对于AI模型的开发至关重要,特别是对于初创公司而言。此外,生成式AI的运维挑战也不容忽视,特别是边缘部署的推理效率和用户体验。

结语

展望未来,行业客户更加专注于精细化运营,关注未来的营利性,中国企业的出海趋势不改。Akamai也会聚焦人工智能安全、多云、成本优化、边缘计算等趋势。

“通过过去20多年的发展,Akamai从内容交互的创新出发,进入到安全防护创新,到现在我们正在积极推进云计算多云化,边缘化云计算的创新,所以Akamai已经可以提供一个三位一体的,基于云的方案,从内容的产生、计算、存储、交付以及保护,使得用户可以在同一个地方,完全满足整个数字化运营的方方面面。”李昇最后说。

来源:至顶网网络与安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4

02/02

13:03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