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年 12 月头号恶意软件:Emotet 再度成为头号恶意软件威胁

Check Point Research 报告指出,使用 Emotet 木马的全新攻击活动每天攻击超过 100,000 名用户

近日,网络安全解决方案提供商 Check Point 软件技术有限公司(纳斯达克股票代码:CHKP)的威胁情报部门 Check Point Research 发布了 2020 年 12 月最新版《全球威胁指数》报告。研究人员报告称,由于假日期间每天攻击超过 100,000 名用户的垃圾邮件攻击活动,Emotet 木马再度跃居恶意软件排行榜榜首,影响了全球 7% 的组织。

2020 年 9 月和 10 月,Emotet 始终位居全球威胁指数榜单之首,并与一波勒索软件攻击密切相关。但到了 11 月,其活跃程度明显下降,跌至指数榜单第 5 位。研究人员表示,该木马现已更新,添加了新的恶意有效负载和改进的检测规避功能:最新版本创建了一个对话框,可帮助其逃避用户检测。Emotet 全新恶意垃圾邮件攻击活动使用不同的投递技术来传播 Emotet,包括嵌入式链接、文档附件或密码保护压缩文件。

Emotet 于 2014 年首次被发现,并由开发人员进行定期更新,以保持其恶意活动威力。国土安全部估计,涉及 Emotet 的每起事件均需组织耗费 100 多万美元来消除影响。

Check Point 产品威胁情报与研究总监 Maya Horowitz 表示:“Emotet 最初被开发为银行恶意软件,以潜入用户电脑窃取私人和敏感信息。但它一直在不断演化,现已被视为造成损失最严重且破坏性最大的恶意软件变体之一。各组织必须充分意识到 Emotet 构成的威胁,并构建强大的安全系统来防止严重的数据泄露。此外,他们还应为员工提供全面培训,以便其准确识别传播 Emotet 的恶意电子邮件类型。”

研究团队还警告称,“MVPower DVR 远程代码执行”是最常被利用的漏洞,全球 42% 的组织因此遭殃,其次是“HTTP 标头远程代码执行 (CVE-2020-13756)”,影响了全球 42% 的组织。

头号恶意软件家族

* 箭头表示与上月相比的排名变化。

Emotet 仍然是本月最活跃的恶意软件,全球 7% 的组织受到波及,紧随其后的是 Trickbot 和 Formbook,两者均影响了全球 4% 的组织。

↑ Emotet - Emotet 是一种能够自我传播的高级模块化木马。Emotet 曾经被用作银行木马,最近又被用作其他恶意软件或恶意攻击的传播程序。它使用多种方法和规避技术来确保持久性和逃避检测。此外,它还可以通过包含恶意附件或链接的网络钓鱼垃圾邮件进行传播。

↑ Trickbot - Trickbot 是一种使用广泛的银行木马,不断添加新的功能、特性和传播向量。这让它成为一种灵活的可自定义的恶意软件,广泛用于多目的攻击活动。

↑ Formbook - Formbook 是一种信息窃取程序,可从各种 Web 浏览器中获取凭证、收集截图、监控和记录击键次数,并按照其 C&C 命令下载和执行文件。

最常被利用的漏洞

本月,“MVPower DVR 远程代码执行”是最常被利用的漏洞,全球 42% 的组织因此遭殃,其次是“HTTP 标头远程代码执行 (CVE-2020-13756)”,影响了全球 42% 的组织。“Web Server Exposed Git 存储库信息泄露”仍位列最常被利用的漏洞排行榜第三位,全球影响范围为 41%。

↑ MVPower DVR 远程代码执行 - 一种存在于 MVPower DVR 设备中的远程代码执行漏洞。远程攻击者可利用此漏洞,通过精心设计的请求在受感染的路由器中执行任意代码。

↓ HTTP 标头远程代码执行 (CVE-2020-13756) - HTTP 标头允许客户端和服务器传递带 HTTP 请求的其他信息。远程攻击者可能会使用存在漏洞的 HTTP 标头在受感染机器上运行任意代码。

↑ Web Server Exposed Git 存储库信息泄露 - Git 存储库报告的一个信息泄露漏洞。攻击者一旦成功利用该漏洞,便会使用户在无意间造成帐户信息泄露。

主要移动恶意软件

本月,Hiddad 位列最猖獗的移动恶意软件榜首,其次是 xHelper 和 Triada。

  • Hiddad - Hiddad 是一种 Android 恶意软件,能够对合法应用进行重新打包,然后将其发布到第三方商店。其主要功能是显示广告,但它也可以访问操作系统内置的关键安全细节。
  • xHelper - 自 2019 年 3 月以来开始肆虐的恶意应用,用于下载其他恶意应用并显示恶意广告。该应用能够对用户隐身,并在卸载后进行自我重新安装。
  • Triada - 一种 Android 模块化后门程序,可为下载的恶意软件提供超级用户权限。

Check Point《全球威胁影响指数》及其《ThreatCloud 路线图》基于 Check Point ThreatCloud 情报数据撰写而成,ThreatCloud 是打击网络犯罪的最大协作网络,可通过全球威胁传感器网络提供威胁数据和攻击趋势。ThreatCloud 数据库每天检查超过 25 亿个网站和 5 亿份文件,每天识别超过 2.5 亿起恶意软件攻击活动。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1

01/12

10:17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