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个被GPT取代的工作会是“网工”? 原创

网工的工作即便被GPT取代,也并不意味着网工的工作岗位会消失。计算器、财务软件再先进,也没有取代了会计。相反正是因为使用门槛的降低,让其在更多地方实现普及。“网工”也会是一样的道理。

前几天在一个微信群里忽然收到这样一条消息,“分析:女秘书等行政工作最有可能被AI取代”,结果群里有的人非常不认同。然而在我看来,秘书是不是会被AI取代我不清楚,但下一个被GPT等全新AI技术取代的工作很有可以是网络工程师。至少现在在网络安全领域中,已经有了非常明显的迹象。

下一个被GPT取代的工作会是“网工”? 

前几天参加微步在线的安全发布会,曾经非常有感触地发了一个朋友圈,感慨GPT在安全圈的普及速度。而GPT在网络安全领域的普及意味着什么呢?从微步在线创始人兼CEO薛锋的发言中,我们可以看到一些端倪。

下一个被GPT取代的工作会是“网工”? 

薛锋认为,当前国内网络安全在攻击技术和需求侧发生新变化,网络安全模式和产业出现相应新特征,网络安全建设和运营从基础建设和合规导向逐渐过渡为效果导向,网络安全技术、产品和解决方案注定要走向自动化、云化、实战化和订阅化;但无论网络安全的需求和模式如何变化,安全运营始终保有其第一性原理,安全从业者要拥抱新技术、应对新变化,需要处理好风险、资产、威胁等网络安全运营三要素,不断探索大数据、威胁情报、AI大模型等新技术在网络安全运营中的落地应用。

下一个被GPT取代的工作会是“网工”? 

此外,薛锋还展示了微步多项AI技术以及时下热门的安全GPT”初步应用成果。他透露,目前微步的机器学习技术已经成熟应用于文件查杀等领域,如对Windows环境的PE文件和Linux环境的ELF文件进行查杀,检出率可达97%98%,同时误报率低至0.005%0.002%。同时,薛锋对安全GPT技术的应用前景表示了极大的认可,安全GPT这一技术能够极大提升安全分析师、安全运营人员的工作效率,我们演示的只是不到1/10的安全GPT,大模型在安全的应用是一场万里长征,目前才刚刚开始。展望安全GPT的未来,薛锋认为数据、情报和AI技术会极大提升网络安全运营的自动化、实战化能力,助力网络安全运营从辅助驾驶走向自动驾驶时代。

下一个被GPT取代的工作会是“网工”? 

随后微步的技术人员向我们展示了如何利用GPT技术高效的发现并定位威胁,并且能自动地进行处理。而GPT的这一系列操作,是以前的一个专家级网络安全人员才可以胜任的工作。换句话说就是GPT技术的出现,让以前极其专业的网络安全工作,变得“白菜化”了。这就意味着,以往网络安全专业性的壁垒正在被GPT给打破,以前需要高薪聘请专业安全人员才可以胜任的工作岗位,现在可以被一个GPT的安全应用所替代。以前是遍寻安全人才而不可得,现在是装上GPT安全应用,你就是专业人才。

而这也就是我判断未来网络工程师将会被GPT取代的主要原因。因为和千变万化的网络安全相比,网络管理工作就变得单调了很多,问题点更容易查询,而解决方案也更加系统和成熟。只需要对这些成熟的解决方案数据进行训练,就可以很容易地生成相应的GPT模型,并通过语音、文本甚至视频等多种方式,方便被用户调用。用户也就可以更加容易,甚至是在不具备专业网络专业知识的情况下,对网络进行部署调试。当然也可以更进一步地利用例如微步在线类的安全GPT对网络安全问题进行解决。

所以在这里才会得出下一个被GPT取代的工作网工’”的结论。当然,就像开头争论的秘书工作可以让GPT取代,秘书的工作岗位是不是会取消一样,网工的工作被GPT取代,也并不意味着网工的工作岗位会消失。计算器、财务软件再先进,也没有取代了会计。相反正是因为使用门槛的降低,让其在更多地方实现普及。“网工”也是一样,毕竟工作总要有人来做,GPT再先进也是需要人来操作。只不过操作的门槛会大幅度降低,可以有更多人来从事以前只有专业人士才可以胜任的工作而已。未来随着GPT将网络专业技术壁垒的破除,网络也将进入更多的传统企业之中,让其充分感受到数字化所带来的魅力。

来源:至顶网网络与安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5/29

15:33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