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三以SD-WAN为基 为数字中国铺路 原创

基于传统TCP/IP技术构建的广域网,自身存在着跨地域远距传输延迟高、抖动大、保证性差的先天不足,越来越难以为数字中国战略提供有力支撑。怎样结合能耗、资费,以及云资源通过广域网确定性网络进行算网层面的调度?

当前国家正式出台了数字中国战略。数字中国战略的发布,对整个ICT领域技术起到巨大推动作用企业基于数字化的业务应用也开始呈现爆炸性增长。然而在数字中国的建设过程中,算力资源的协同和调度成为首先需要面对的一大问题。

国家大力推广算力,算力经济也是大的经济战略的一部分。现在全国建设了很多算力节点,怎样把这些算力节点有效地协同起来,进行算力的调度?有些地区算力资源过剩,有些地区算力资源缺乏,又有些地区对网络传输质量、带宽有一定限制。基于传统TCP/IP技术构建的广域网,自身存在着跨地域远距传输延迟高、抖动大、保证性差的先天不足,越来越难以为数字中国战略提供有力支撑。怎样结合能耗、资费,以及云资源通过广域网确定性网络进行算网层面的调度?

新华三集团智能管理与运维产品线总经理敖襄桥、新华三集团智能管理与运维产品线广域网管理与运维产品开发部部长陈友琨就这些问题与我们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新华三以SD-WAN为基 为数字中国铺路

新华三集团智能管理与运维产品线总经理敖襄桥

新华三以SD-WAN为基 为数字中国铺路新华三集团智能管理与运维产品线广域网管理与运维产品开发部部长陈友琨

AD-WAN算网大脑助力算网层面资源调度

广域网确定性的关键不是让时延变得足够低,因为广域网链路足够长的情况下时延本身就不低,广域网确定性网络的方向是保证整个抖动要低,时延比较固定。

敖襄桥总结了广域网客户的需求:如果客户对整体质量要求异常高,我们认为应该走切片技术如果对网络的质量没有要求我们认为应该走传统的TCP/IP技术传统的TCP/IP技术,适用于80%以上常规应用,只有极特殊的个别应用需要通过专项的确定性网络技术进行保障。

广域网未来最终会走向自监控、自运行、自优化的局面

  • 自监控:新华三通过GRPC或者“随流检测”技术可以看到更多、更精准、更快速的数据,在这个方向上会带来设备或者标准协议上的重大变革。
  • 自运行:整个网络的逻辑围绕算网大脑的建设来完成。算力和网络整体形成合一,让客户的诉求根据他对算力的要求、时间的要求、抖动的要求,来选择合适的广域网链路调度到合适的数据中心,完成相关的数据存储、计算。
  • 自优化:最终会走向深度AIOps技术和广域网技术融合。通过AIOps的技术能够快速精准地诊断出设备或是网络中出现的异常故障,丢包等情况,快速优化整个网络,让网络形成整体自治,最终广域网技术长期的方向是走向自智网络。

在这个过程中新华三认为端到端的在网的安全包括SASE技术未来也会嵌入到广域网技术的方方面面。

随后敖襄桥又进一步举例介绍了,AD-WAN是如何为我们国家“东数西算”战略实现助力的。

国家推出“东数西算”战略,实际上顺应着国家的整体大战略布局,我国的特点是数据主要在东部发达经济省份产生,西部则是电力能源系统供应更充足的地区。“东数西算”大布局带来了技术上的巨大挑战,数据在东,计算能力在西。除了在西部的大量计算能力之外,分布在东部的边缘计算能力和本地计算能力调度也需要想办法进行解决。

为了解决这样的问题,新华三提出了算网大脑的技术方案。算网大脑并不是脱离AD-WAN技术的独立基础体系,它是基于AD-WAN的技术体系延伸而来的新的技术组件。它解决的问题是能够把本地的边缘计算能力和数据中心能力以及在1000公里以外的远端数据中心能力通过网络连接起来,通过算网大脑根据广域网的质量,根据每一个数据中心的计算能力和客户计算的要求整体评估,最后算出调度好最优的算力点来完成当前客户的诉求。

更快速、更准确精细的可视化运维

除了更优质的数据传输能力以外,智能的广域网运维管理能力也是管理者们的殷切期盼。以前传统的网络可视化技术停留在类似于SNMP些技术协议上,它的特点就是慢速,采集的信息种类也比较有限

如今,新华三在AD-WAN解决方案中通过GRPC的技术以秒级的速度采集设备数据。采集的数据比较广泛,不仅仅局限SNMP传统协议能够采集到的数据状态类或者KPI

另外一方面是流量数据的采集,以往传统技术都是通过NetStream来做流量的数据采集,随着SRv6技术的演进,新华三开始应用iFIT随流技术。iFIT是针对真实在网络中传输的流量,插一些字段进行检测和标记,能够更准确地测量出网络的时延抖动以及丢包的情况因为这些技术的应用对于网络的实时运行状态每一个流的真实运行状态能够看得更准确更精细。

更智能、更便捷、更安全

当前广域网技术在千行百业都出现了较高需求,尤其在电力、金融、零售、大型企业这些行业里机会窗户明显。然而,各行各业对SD-WAN技术的诉求和要求都不一样。

典型的中小企业希望看到的是SD-WAN技术更简单灵活,可以免IT的专业人员实现开局、运维;电力行业要求视频专网、一些电力的控制协议、控制流如何更好地利用广域网的能力,如何节省不必要的广域网的带宽、降低总成本;在金融行业中对安全诉求、等保诉求会更高,强调360度无死角的安全

新华三看到了这样的趋势,紧密契合客户实际的应用场景、业务场景,去提炼客户的痛点、诉求。AD-WAN解决方案始终坚持以应用驱动这个视角来定义网络流量和进行业务的演进、开发。AD-WAN解决方案的发展历程可以看到,新华三一直坚持以客户需求为导向,从客户应用的角度来驱动产品的迭代与不断创新。

2015年的1.0版本,AD-WAN主要解决广域网络的管理要求;2017年的2.0版本中,AD-WAN努力解决业务自动部署以及设备自动化上线的问题;2018年的3.0标准,AD-WAN实现了广域网流量的“网随流动、智能调度”;而在2019年的5.0版本中,AD-WAN则为方案引入了AI能力,实现网络风险提前预警,运维化被动为主动,2021年在业务上云的大浪潮下,AD-WAN发布了6.0版本中,将云智原生技术融会贯通,提供了高性能,易弹性扩展的方案能力,能够很好地匹配企业在全面云化时代的需求。

此外,在网络安全领域,新华三还会继续推进SASE(安全访问服务边缘)安全框架建设,通过API级的调度连接,以及服务链技术更进一步向广大用户提供更广泛的网络安全保障。

未来,新华三会继续推动、跟进并落地广域网全新技术,包括网络层面的一系列创新,比如:确定性网络、APN6SRv6 SD-WAN等等;通过AI智能分析技术,实现根因故障的自识别,自定位,自优化等,最终演进成为意图驱动的SDN网络。从另一个层面,依据客户实际运维痛点,全面提升运维UI,提供面向特定业务的管控分析业务逻辑封装及可视化等,使新华三的方案持续保持领先的同时,变得功能更加丰富、更为智能,也更加易用。引领广域网走向云智原生时代,加速企业体验换新。

来源:至顶网网络与安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5/04

11:30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