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头号恶意软件:Vidar 重返榜单,Earth Bogle njRAT 攻击活动爆发

Check Point Research 报告称,信息窃取程序 Vidar 在 1 月份重返前十排行榜,位列第七;名为 Earth Bogle 的大型攻击活动针对整个中东和北非地区的攻击目标散播 njRAT 恶意软件。

2023 年 2 月,网络安全解决方案提供商 Check Point® 软件技术有限公司(纳斯达克股票代码:CHKP)发布了其 2023 年 1 月《全球威胁指数》报告。上月,在品牌劫持事件增加后,信息窃取程序 Vidar 重返前十排行榜,位列第七;中东和北非地区爆发了一场大型 njRAT 恶意软件网络钓鱼攻击活动。

1 月,信息窃取程序 Vidar 被发现通过与远程桌面软件公司 AnyDesk 有关的虚假域名进行传播。该恶意软件对各种热门应用进行 URL 劫持,将用户重定向到声称是 AnyDesk 官方网站的 IP 地址。一旦下载,该恶意软件就会伪装成合法安装程序来窃取敏感信息,如登录凭证、密码、加密货币钱包数据和银行信息。

研究人员还发现了一场名为 Earth Bogle 的大型攻击活动,该活动针对整个中东和北非地区的攻击目标散播 njRAT 恶意软件。攻击者使用含有地缘政治主题的网络钓鱼电子邮件,诱使用户打开恶意附件。一旦下载并打开,该木马便会感染设备,允许攻击者实施各种入侵活动,以窃取敏感信息。

Check Point 软件技术公司研究副总裁 Maya Horowitz 表示:“我们再次看到恶意软件团伙利用可信品牌传播病毒,意在窃取个人身份信息。人们务必要注意其所点击的链接,确保它们是合法 URL。请留意安全挂锁图标,这表明网站装有最新 SSL 证书,而且还需注意任何不易察觉的拼写错误,这可能表明该网站是恶意网站。” 

头号恶意软件家族

* 箭头表示与上月相比的排名变化。

Qbot 和 Lokibot 是上月最猖獗的恶意软件,分别影响了全球超过 6% 的机构,其次是 AgentTesla,全球影响范围为 5%。

  • ↑ Qbot - Qbot(又名 Qakbot)是一种银行木马,于 2008 年首次出现,旨在窃取用户的银行凭证和击键记录。Qbot 通常通过垃圾邮件传播,采用多种反 VM、反调试和反沙盒手段来阻碍分析和逃避检测。
  • ↑ Lokibot - LokiBot 是一种商品信息窃取程序,于 2016 年 2 月首次发现,具有 Windows 和 Android 操作系统版本。它从各种应用、网络浏览器、电子邮件客户端、IT 管理工具(如 PuTTY)等获取凭证。LokiBot 在黑客论坛上出售,据信其源代码已泄露,因此出现了许多变体。自 2017 年底以来,一些 Android 版本的 LokiBot 不仅具有信息窃取功能,而且还有勒索软件功能。
  • ↑AgentTesla – AgentTesla 是一种用作键盘记录器和信息窃取程序的高级 RAT,能够监控和收集受害者的键盘输入与系统剪贴板、截图并盗取受害者电脑上安装的各种软件(包括 Google Chrome、Mozilla Firefox 和 Microsoft Outlook 电子邮件客户端)的证书。

最常被利用的漏洞 

上月,“Web Server Exposed Git 存储库信息泄露”是最常被利用的漏洞,全球 46% 的机构因此受到影响,其次是“HTTP 标头远程执行代码”,影响了全球 42% 的机构。“MVPower DVR 远程代码执行”位列第三,全球影响范围为 39%。

  • ↔ Web Server Exposed Git 存储库信息泄露 - Git 存储库报告的一个信息泄露漏洞。攻击者一旦成功利用该漏洞,便会造成帐户信息的无意泄露。
  • ↑ HTTP 标头远程代码执行 (CVE-2020-10826、CVE-2020-10827、CVE-2020-10828、CVE-2020-13756) - HTTP 标头允许客户端和服务器传递带 HTTP 请求的其他信息。远程攻击者可能会使用存在漏洞的 HTTP 标头在受感染机器上运行任意代码。
  • ↑ MVPower DVR 远程执行代码 - 一种存在于 MVPower DVR 设备中的远程代码执行漏洞。远程攻击者可利用此漏洞,通过精心设计的请求在受感染的路由器中执行任意代码。

主要移动恶意软件

上月,Anubis 仍是最猖獗的移动恶意软件,其次是 Hiddad 和 AhMyth。

  • Anubis – Anubis 是一种专为 Android 手机设计的银行木马恶意软件。自最初检测到以来,它已经具有一些额外的功能,包括远程访问木马 (RAT) 功能、键盘记录器、录音功能及各种勒索软件特性。在谷歌商店提供的数百款不同应用中均已检测到该银行木马。
  • Hiddad - Hiddad 是一种 Android 恶意软件,能够对合法应用进行重新打包,然后将其发布到第三方商店。其主要功能是显示广告,但它也可以访问操作系统内置的关键安全细节。
  • AhMyth – AhMyth 是一种远程访问木马 (RAT),于 2017 年被发现,可通过应用商店和各种网站上的 Android 应用进行传播。当用户安装这些受感染的应用后,该恶意软件便可从设备收集敏感信息,并执行键盘记录、屏幕截图、发送短信和激活摄像头等操作,这些操作通常用于窃取敏感信息。

Check Point《全球威胁影响指数》及其《ThreatCloud 路线图》基于 Check Point ThreatCloud 情报数据撰写而成。ThreatCloud 提供的实时威胁情报来自于部署在全球网络、端点和移动设备上的数亿个传感器。AI 引擎和 Check Point 软件技术公司情报与研究部门 Check Point Research 的独家研究数据进一步丰富了这些情报内容。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2/21

16:07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