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时代 企业如何打造适合的办公网络 原创

我们当前使用的办公网络而言,流量控制基本是要靠吼,网络接入完全都要靠手,谈到网络安全,只能在心里暗暗发抖。如何才能满足企业数字化网络应用需求?为此在2023年初,至顶网与新华三就办公园区数字化网络建设进行了一次深入地沟通。

肆虐的疫情似乎已经离我们远去,而因疫情而催生的数字化办公方式变革并不会因此而消逝。然而在这场数字化办公应用冲击下,企业的办公网络却在发出不堪重负的呻吟。就拿我们当前使用的办公网络而言,流量控制基本是要靠吼,网络接入完全都要靠手,谈到网络安全,只能在心里暗暗发抖。相信这种网络应用现状在目前应该具有一定的普遍性存在。

而当前的企业级网络建设也在经历着“光进铜退”的变革。也有一些网络厂商正在提出全新的“网络合成旅”概念。对于数字化网络应用日渐增多的企业而言,这个“网络合成旅”将要如何建设才能满足企业的数字化网络应用需求?为此在2023年初,至顶网与新华三就办公园区数字化网络建设进行了一次深入地沟通。

数字化时代的网络应用新需求

作为一个网络大厂,新华三与很多大、中、小型企业客户都进行过深入交流,从数字化网络业务应用的角度,梳理出企业网络应用的三大变化:

一、业务上云

当前很多企业所应用的软件都是使用云服务的方式来实现的。比如目前新华三的很多研发工作都是在通过桌面云的方式进行。此外在一些中小企业中,也在普遍利用钉钉、企业微信以及视频会议等云上应用进行业务沟通。

由于企业业务数据不再由本地进行处理,这也就导致企业网中网络流量方向由以往的东西向流量向南北方向进行转变,从而引发企业网关流量压力剧烈增长。

二、关键应用优先

在新华三受访者的统计中,2022年一个人参加了500多次视频会议。其他企业用户就算没有这么高的视频会议密度,但采用视频会议进行线上交流的方式,也已经被越来越多地被企业用户接受。

视频会议一个最大特点就是它的声音和影像是通过网络传递,对网络的时延抖动,特别敏感,一旦有网络抖动发生,声音及画面就会出现很明显的丢音、卡顿。所以,企业网络需要对视频会议这类关键应用优先保障。

三、物联网、无线接入

在未来的数字化企业之中,不但人与人之间有连接的需求,人与物、物与物之间也会联网。随着智慧办公的物联网产品大量普及,以Wi-Fi为主,辅以蓝牙、ZigBee等无线协议的智能网络设备,将会大量互联。

当前物联网设备本身就是网络安全的高危险目标,无线网络的安全问题也同样突出,这二者结合之后有可能引发的网络安全问题,同样值得用户警醒。

数字化新需求引发网络技术新变化

新华三在充分了解企业在数字化转型的新需求之后,相应推出了全新的数字化网络解决方案。

一、网络布线:光进铜退

传统企业的办公网络,接入交换机设备放置在弱电间,再从弱电间将一条条网线拉到每个办公工位。而无论是超五类还是六类网线线径都比较粗,最高百米的数据传输距离也相对有限,因此在消耗大量网线、占用大量架桥空间的同时,也需要在离办公场地较近的位置设置更多的弱电间。

“光进铜退”就是在这种应用背景下提出来的,目的就是通过光纤传输距离远、延迟低、带宽大的优势,将接入交换机设备通过光纤连接下放至桌面,从而极大减小传统网线使用长度,并且可以跨越楼层甚至全楼集中进行弱电间部署,大大减小企业网络布线难度。

二、无线接入:Wi-Fi 7

当前企业的数字化转型过程中,采用无线网络接入设备数量急剧增长,为了满足这种情况,需要具备更大无线传输带宽、更高无线设备接入能力的无线AP设备进行支持。

现在市场上主流无线接入是采用Wi-Fi 6也就是第六代无线网络技术,可以提供较高带宽,较大密度的无线网络接入需求。而新华三在2022年也发布了Wi-Fi 7的无线AP接入设备,和Wi-Fi 6相比 Wi-Fi 7具有更大的网络带宽、更多的网络信道以及全新的网络频段。因此在与光纤接入相结合的情况下,有望在未来两到三年内成为新的无线接入主流。

三、接入认证与流量控制

网络接入问题解决之后,随之而来的就是让谁接入的问题。传统网络接入一个设备就需要拉一根网线,准入的问题还相对比较好控制。但在企业网的无线网络接入过程中,可以让谁接入、接入后可以访问哪些资源、需要为哪些用户或业务应用提供什么样的网络带宽保障或限制,就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了。

为此新华三新近推出了“智融全光2.0方案”,可以利用边缘计算能力进行应用识别和分类,通过快照对比保障关键业务,并根据不同业务分配独立的资源;在服务端,通过全网可视化查看指定业务与指定用户的体验,帮助网络管理人员更快发现问题,以此实现端到端应用驱动网络的运维体验。

网关流量:压缩、缓存、SD-WAN

在业务上云及视频应用提升的同时,也导致网关流量的巨幅增长。而在企业IT支出成本中,流量费用尤其是专线接入费用又是一笔相当巨大的投入。如何在不影响正常业务的情况下,尽量减少网络带宽费用,新华三的技术专家为我们提供了三个妙招。

一、网关传输报文压缩

减少网络带宽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对网络传输报文内容进行压缩。也就是通过一些标准化算法和云端进行对接,将与云端传输数据进行压缩从而降低网络带宽。

二、网络数据缓存

在办公网络应用的时候,经常会出现网络文件重复下载的情况。比如Windows或苹果的升级文件,往往在重大升级包或补丁文件发布后,就会造成企业出口带宽的极大占用。这时候实际上可以采用网络数据缓存的方式,将升级包文件甚至一些网络热门视频、网络素材先进行缓存,当有其他用户对这些文件进行访问的时候,就可以通过内部网络直接进行下载,不必再多次占用宝贵的出口带宽资源。

三、SD-WAN

很多企业在进行外网连接的时候,出于成本与连接可靠性等多方面考虑,往往会选用多个运营商的多条链路。这时候就会牵涉到一个内网应用与外网链路如何正确分配的问题。这时候就可以利用SD-WAN技术对关键核心应用进行网络带宽保障,对外部访问目标要预先进行判断,从而选择连接性能更好的链接进行正确分配,还可以对与工作不太相关的访问流量进行控制,按应用不同对网络流量进行分类,进行分门别类的处理。

好的方案还需实践检验

通过新华三的网络技术解决方案介绍来看,当前最新的网络技术确实可以满足目前企业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所面临的各种网络应用问题。然而,好的解决方案,不能总是存在于纸面和PPT上,还需要让用户见到真正的产品。

比如交换机下放到桌面后的噪音及抗干扰能力是否可以满足办公应用需求?网络接入及认证功能是否便于用户使用?全网统管系统是否可以和不同品牌网络设备进行兼容?对于这些问题我们更希望可以通过真实的产品体验来进行验证。

为此,在2023年至顶网也同样准备对办公网络的交换机、无线AP以及路由器产品进行一次全面的功能及应用性能测试,希望在这样的测试中,网络厂商们同样可以交出一张令人满意的答卷。

来源:至顶网网络与安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2/14

17:51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