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同道合,赋能数据新基建——2021智慧数据中心峰会特别报道

4月22日,由《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杂志社与IT运维网联合主办的“2021智慧数据中心峰会”,以“‘智’同道合,赋能数据新基建”为主题,在北京新世纪日航饭店成功举行。

4月22日,由《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杂志社与IT运维网联合主办的“2021智慧数据中心峰会”,以“‘智’同道合,赋能数据新基建”为主题,在北京新世纪日航饭店成功举行。

“2021智慧数据中心峰会”是往届“企业级数据中心论坛”品牌会议的延续和升级。通过对数据中心行业发展趋势的潜心研究,我们认为,“智慧化、绿色化、规模化”将是未来数据中心产业发展的主旋律。一年一度的智慧数据中心峰会,顺应中国数据中心产业发展潮流,汇聚业内专家、学者、行业头部企业和用户代表,希望通过对国内数据中心行业发展形势的深入探讨,推介前沿的技术与解决方案,为推动数据中心产业健康持续发展献计献策。

峰会现场,施耐德电气、深信服、联想凌拓、ManageEngine卓豪、宏杉科技、Nutanix、豪越科技、迪讯信息等企业专家,以及中国电子节能技术协会数据中心节能技术委员会、赛迪顾问电子信息产业研究中心专家进行了精彩的演讲。

“智”同道合,赋能数据新基建——2021智慧数据中心峰会特别报道
会议现场

施耐德电气:从四个维度来定义数据中心的未来

数字化时代彰显出数据的价值。对于企业来说,数据代表了资源、业务和效益。数据中心作为数据的主要载体,数据中心的建设发展至关重要。施耐德电气全球数据中心科研中心技术总监林密强调,数据中心是数字化转型的核心,数字化转型的目的是创造一个更加智能的未来。林密认为,未来数据中心的发展要从四个维度来探讨。第一是可持续。未来的数据中心建造不仅要满足企业的业务需求,更要像使用能源一样,满足可持续发展的需求。第二是高效,更有效地优化成本、速度、空间和资本来增加投资回报。林密认为,数据中心会从高功率密度的机房、高效的设计、数字化服务等方面进行加强。第三是适应性。未来的数据中心要进行适应新技术的专业化设计,可以灵活地设计、部署和维护,可兼容下一代IT技术,负载和应用可调配。第四是韧性。何为韧性?林密解释为减少对计划外停机时间的漏洞。未来的数据中心应该通过电源和冷却冗余来实现高可用性,可以实现远程管理、加强了网络的安全性,在数据分析和现场服务调度之间获得协同。林密表示,施耐德电气拥有全面的智能化数据中心产品线,可以帮助企业实现面向未来的数据中心。

“智”同道合,赋能数据新基建——2021智慧数据中心峰会特别报道

施耐德电气全球数据中心科研中心技术总监林密

深信服:数据中心未来能力趋势:去中心化的云服务模式

随着数字化转型持续深化,用户业务驱动IT不断转型升级,用户对云化数据中心的诉求也在发生转变。深信服科技认为,未来的IT形态是全服务化的混合IT。因此,深信服托管云运营总监王炫清表示,数据中心未来能力趋势也将是去中心化的云服务模式。为此,有别于公有云的“大超市”,深信服科技致力于打造数字世界的“专卖店”与“便利店”,即最靠近用户、最极致的服务(分布式数据中心、加盟商、联合服务),把数据中心开到用户家门口(加盟商),甚至用户家里(驻地云),让用户体验和过去有一致的体验(专属的商务、专属售前、专属的售后)。其中,深信服科技XYclouds托管云是解决用户数据自主管控、免运维的最佳实践,通过T3+的机房标准和99.97%的SLA为用户提供高标准、高可靠、多样化的资源交付模式的托管云数据中心。

“智”同道合,赋能数据新基建——2021智慧数据中心峰会特别报道

深信服托管云运营总监王炫清

联想凌拓:融合智能 提速新基建

发展新基建需要高速的数据访问的支撑。联想凌拓资深存储专家徐波认为,联想凌拓Data Fabric可以让数据流动起来,进行统一的数据管理,这个研发内涵放在新基建领域里将更加清晰。联想凌拓可以助力企业提速数字化转型,助力新基建。联想凌拓从存储、管理、迁移和保护等方面有全面的产品线,针对私有云、混合云、公共云环境提供完备的解决方案。联想凌拓致力建立端边云网智的多维体系,通过端到端的软件定义技术实现有效统一的数据管理,赋能数据价值。徐波表示,企业在数字化转型中遇到困难之一就是管理成本高,那么联想凌拓想方设法简化了数据管理的方案,整合了管理平台。Data Fabric实施了软件定义的数据中心,形成了SLO驱动型管理,并支持融合基础架构、混合型企业,可以让企业轻松管理数据,提高管理效率。

“智”同道合,赋能数据新基建——2021智慧数据中心峰会特别报道

联想凌拓资深存储专家徐波

ManageEngine卓豪:重塑云上运维生态,加速企业数智新运维转型


ManageEngine卓豪资深产品专家王丽君表示,信息技术的现代化就是数字化转型。企业的数字化转型需要慢慢完善。王丽君概括了数字化转型的三大趋势。趋势一是注重客户体验,根据客户需求,进行数字化转型。客户需求主要有客户服务技术、移动技术、安全和隐私技术、系统与数据集成技术等。趋势二是关注员工体验,数字化转型的对象虽然是业务层面的,但是员工的体验也不能忽视。员工需求主要有安全和认证技术、工作流自动化、端点安全等。趋势三是开发者体验。开发者需求主要有采用低代码或无代码工具、支持混合云、采用无服务器技术等。企业的数字化转型要针对以上趋势,有针对性地进行,这样才能提高客户满意度、提升业务速度,促进营业额增长。

“智”同道合,赋能数据新基建——2021智慧数据中心峰会特别报道

ManageEngine卓豪资深产品专家王丽君

宏杉科技:智存高远 宏创未来——新一代智能高端存储MS9000G2

如今越来越多的企业通过不同方式走向数字化转型之路。在宏杉科技看来,企业要想确保数字化转型的成功,需要对数据中心进行转型,这就需要一个现代化的数据中心基础架构。宏杉科技金融行业产品总监徐松表示,金融、电信等行业的业务属性决定了其在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将长期面临传统业务架构和基于微服务、容器等云原生技术应用下两种环境的不同挑战,并且这两种环境会联系越来越紧密。在两种趋势互相适应、互相影响的背景下,宏杉MS9000G2智能高端存储毫无疑问将会是这两种环境之间联系的最佳数据载体。MS9000G2作为第二代高可靠企业级存储系统,结合高端存储架构和独有V4引擎技术,采用创新四重缓存镜像交换矩阵架构设计,面向数据中心核心应用提供高性能、安全可靠和资源弹性部署。

“智”同道合,赋能数据新基建——2021智慧数据中心峰会特别报道

宏杉科技金融行业产品总监徐松

中国电子节能技术协会:碳中和背景下的数据中心市场分析暨2021现状及产业趋势展望

随着我国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IT市场主要投资也向着互联网服务、行业信息化、信息安全等方向集中。数据中心作为重要的IT基础设施,近年来也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而快速增长。但当前数据中心快速发展的同时,也面临许多挑战。中国电子节能技术协会数据中心节能技术委员会吕天文在峰会上分享了对当前数据中心现状的思考以及未来该产业的趋势展望,随着5G、云计算的发展,数据中心的高耗能问题能否得到降低?数据中心在“新基建”时代如何发力?数据中心的布局怎样才更加合理?这些挑战成为数据中心产业发展需要迫切解决的问题。同时,中国电子节能技术协会也为数据中心产业提供一系列标准制定业务、课题研究业务、咨询规划业务等支撑,为我国的数据中心建设建言献策。

“智”同道合,赋能数据新基建——2021智慧数据中心峰会特别报道

中国电子节能技术协会数据中心节能技术委员会吕天文

Nutanix:借助企业云,构建隐形基础架构

传统数据中心基础架构在DevOps、云原生的需求冲击下显得笨拙。企业需要在满足安全合规要求的同时,借助类似公有云般的敏捷性以满足业务和应用的创新需求。Nutanix资深产品市场经理吴孔辉认为,当前传统企业IT所面临的挑战是其架构如何快速响应当下云时代企业业务对IT服务能力的要求,而Nutanix企业云平台可以很好的解决这一挑战。Nutanix企业云平台通过超融合架构将计算和存储资源整合到标准的x86服务器中,并组建一个分布式集群,来实现资源的池化,并将IT资源转化为IT服务。通过这种变化,消除传统IT基础架构中繁杂的存储和存储网络,拉近了业务与数据,大大减少了数据足迹,提升了数据交互效率,进而优化了IT服务能力。 除此之外,Nutanix进一步整合企业级虚拟化软件和运维管理系统,实现IT基础架构的平台化,一改传统模式下各种功能需要不同组件或系统实现的方式,大大降低IT架构的复杂度,借助Prism一键式管理的便捷性,IT管理员能够在分钟级别实现企业云平台的部署和维护管理。

“智”同道合,赋能数据新基建——2021智慧数据中心峰会特别报道

Nutanix资深产品市场经理吴孔辉

豪越科技: HYDO智能运维国产化新品发布

当前,自主可控与国产化已成为我国信息安全的发展趋势与行业共识,具备广阔的市场前景。豪越科技创新服务部资深专家杨昭带来了由豪越科技自主研发,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化运维解决方案——HYDO智能运维大数据管理平台。该平台可根据用户实际业务需要进行二次开发,已同时支持ARM64及X86_64等不同CPU 架构,全面适配国产CPU架构及操作系统,搭建安全可靠、自主可控的企业级业务服务系统和管理系统,完整实现了高可靠的信息安全和运维保障。HYDO平台提供的企业级组件和服务,包含Java、PHP、 Python、Ruby等,软件栈支持 ARM64架构,能够部署运行在国产化平台系统之上。通过打通上下游资源,HYDO平台适配国内主流软硬件,提供从开发、测试、预生产、项目发布、实施的一站式的解决方案,支持多场景一键部署,可大幅提升办公效率,满足企业全周期管理。

“智”同道合,赋能数据新基建——2021智慧数据中心峰会特别报道

豪越科技创新服务部资深专家杨昭

迪讯信息:智能DNS在双活数据中心中的应用

DNS域名系统是IP网络的核心基础系统,对于企业而言,DNS域名系统服务对企业业务的顺利开展有着重要作用。但当前企业内部域名服务尚面临诸如数据同步效率低,全网故障风险大,集中式本地响应慢,管理监控不到位等问题。针对以上痛点,迪讯信息提出构建整体DNS架构。迪讯信息产品架构师田睿在峰会上介绍了迪讯智能DNS域名解析系统架构、DNS域名解析部署架构建设原则以及DNS域名解析安全防护体系建设原则。迪讯信息DNS架构部署充分考虑高安全性、可靠性、管理性和易维护性需求,在内部DNS体系设计进行角色分离,对DNS域名解析部署设计实施HA架构和ANYCAST架构。通过对DNS域名规划实施的效果看,迪讯信息提供专业的DNS域名解析服务,集成DNS防火墙、域名黑白名单控制、ACL安全防护功能等,实现全流程组织保障。

“智”同道合,赋能数据新基建——2021智慧数据中心峰会特别报道

迪讯信息产品架构师 田睿

赛迪顾问:2021中国数据中心行业发展洞察

新冠肺炎疫情加快了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步伐,牵引了云服务和IDC服务增长,推动了中国数据中心投资提速。赛迪顾问电子信息产业研究中心杨梽永认为当前我国数据中心面临着以下问题:1. 传统数据中心建设模式耗时长,对市场的快速响应不足;2. 数据中心的耗电量占到全社会用电总量的2%,能耗持续增长;3. 人工智能、5G等新业务需求多样化,数据中心基础设施适配性不足;数据中心数量供需结构性失调,供不应求与供过于求并存。但是,伴随着“新基建”的浪潮以及“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提出,未来数据中心将会朝着以下五个趋势发展:趋势一:数据中心建设持续向“模块化”和“高密化”发展;趋势二:“碳中和”推动“绿色数据中心”成为发展热点;趋势三: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向“超大规模化+海量边缘化+分布式”演进;趋势四:“智能化”引领数据中心产品迭代和运营优化;趋势五:投资主体从电信运营商、IDC服务商、互联网厂商向多元化主体转变。

“智”同道合,赋能数据新基建——2021智慧数据中心峰会特别报道
赛迪顾问电子信息产业研究中心杨梽永

本届峰会在企业专家、与会嘉宾的讨论声中落下帷幕。感谢一直支持2021智慧数据中心峰会的各界朋友们,希望明年可以做到更好。

“新基建”催生了数据中心行业的新需求,可以预见,数据中心行业作为数据经济的新引擎,在未来将会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作为这一行业的见证者、开创者和建设者,我们要肩负起数字时代赋予的责任,为推动我国数据中心行业的发展而贡献力量。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1

04/23

18:07

分享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