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行人”走进南京农业大学,点亮的不仅是网速

华为提供的全光校园解决方案,从学校管理者、学生和教师的使用需求出发,不仅点亮师生用网体验,联接校园数据与应用,还集合架构领先、安全可靠、融合承载、覆盖广泛、绿色节能、维护方便等优点,夯实智慧校园建设的根基,助力未来校园基础网络建设。

立德树人,以强农兴农为己任,聚力创新,开启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征程——南京农业大学坐落于钟灵毓秀、虎踞龙蟠的古都南京,以农业和生命科学为优势和特色,是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985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和“双一流”建设高校。卫岗校区则是南京农业大学的主校区,位于风景优美的紫金山下,上万名师生在这里工作、学习和科研。

在百余年的办学历程中,南京农业大学为国家培养了包括50多位院士在内的30余万名优秀人才,多个学科跻身世界顶尖行列,并凭借雄厚的科研实力,服务国家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创造了巨大的经济社会效益。近年来,更是将自身的科研与信息技术融合,全面打造智慧南农。

诸多辉煌成绩的背后,除了坚持“诚朴勤仁”的师生们,还有学校网络信息化建设作为有力支持。

 

基于全光网络构建高速校园

加快教育信息化建设的步伐,以学校的信息技术建设来提升教学水平,抢占未来教育发展的制高点,已成为中国教育界的共识。对于南京农业大学来说,建设安全可靠、经济适用、可持续发展的校园网络,成为当下的重点。

2019年,南京农业大学与华为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利用华为在高校智慧校园建设方面的丰富经验和案例实践,依托领先的ICT技术和产品、解决方案,为南京农业大学提供绿色安全智慧校园信息化顶层设计和基础架构,在混合云平台、高性能智能计算平台、校园网络、智慧课堂等方面紧密合作,实现南京农业大学高水平大学智慧校园信息化建设目标。

进入到2020年,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影响下,随着越来越多的终端设备接入,网课、在线办公等应用的普及,原有校园网络系统已难以承载现有负荷,急需进行升级改造。另外,传统基于交换机建设的校园网,结构复杂,运维管理难度较大,可能出现Wi-Fi之间相互干扰的问题,影响师生的使用体验。

在主管信息化工作副校长闫祥林的亲自指导下,经过综合评估之后,南京农业大学卫岗校区南苑学生宿舍,选择了面向未来的全光网络,而南京农业大学也成为全国首个采用“XGS-PON+Wi-Fi 6”全光网络架构的高校。

 

该方案采用的设备包括OLT(光线路终端)汇聚设备+SPL无源分光器+ONU(光网络单元)多业务接入+面板AP等。其有线网络采用全光网络的部署方式,以达到大带宽接入、全业务融合效果。XGS-PON技术不仅带宽高,提供了上下行对称的接入,而且运维管理简单,一张网络满足各种业务需求,方便将来进一步升级。无线AP则采用Wi-Fi 6标准,除了高带宽和低延时之外,还能实现多个设备的同时通信,可以大大降低网络的拥塞。

 

全光网络带来的价值优势

目前,在光进铜退的大趋势下,全光园区作为下一代校园网的主流方案,为学校的科研、教学、办公、生活等提供强有力的IT基础设施支持。与原有的传统网络相比,华为公司为南京农业大学卫岗校区南苑宿舍提供的“IP+光”全光校园网解决方案,具有以下几个核心价值:

首先是高体验。如今的学生的学习生活日益丰富,而学术交流如总结报告上交、视频上传等需要大带宽、高速率的网络支撑。传统网络不仅带宽有限,而且上行速度通常只有下行的四分之一,甚至更低。华为推出了星光(HuaweiOptiXstar)系列光终端,基于XGS-PON技术,提供上下行对称10G带宽能力,彻底解决包括上传在内的网络使用难题。

同时,Wi-Fi 6的低时滞特性,也能为一些需要快速响应的应用提供支持,比如线上选课、校内活动等。

其次是简架构。我国高等教育正处于高速发展过程中,高校承担的职责越来越多,招生规模也在快速增长。传统校园网络结构复杂,给管理带来了很大挑战,难以适应快速发展的需要。这一无源光局域网组网架构,采用极简的二层架构,从汇聚机房通过光纤直达房间,更好地顺应未来的网络云化需要。铜缆的末端传输距离不超过100米,而光纤至少可以达到20公里,轻松覆盖整个校园。由于采用无源光分器,相比铜缆网络的有源汇聚交换机,可以减少有源故障点、降低运维难度,大幅度提升运维效率。

再次是易演进。传统校园网在升级时需要对铜缆进行更换,施工周期很长,遇到疫情这样的突发事件时,难以迅速提升带宽,满足线上教学的需要。光纤网络的带宽几乎无限,升级时只需要升级两端设备即可平滑演进,最多几天就能升级完毕。因此可实现业务按需扩展,应对未来至少十年的弹性升级,充分保护现有投资。

此外是高效部署&智运维。随着数字化社会的到来,互联网应用越来越丰富,网络所承载的内容形式也更加多样。光纤不仅成本低、体积小,而且设备少,部署简单,能实现超长距离的覆盖;同时,一张光纤网络几乎可承载所有网络业务,解决语音、视频、上网、电视等不同业务诉求,实现数据、语音、物联网、视频等多网融合,减少多张网络并存的建设和维护成本。同时,可以实现网管统一配置管理,故障实时感知,实现自动化、智能化管理,运维效率提升60%。

最后是绿色环保。传统铜线网络需要很多弱电间和接入设备,对宿舍楼的空调制冷、电力设施都提出了挑战,管理不慎可能引发火灾。通过使用全光的方案,光纤采用无源分光器,极大减少机房空间及降低消防隐患。

 

面向未来的智慧网络

南京农业大学信息化建设中心主任查贵庭表示,“随着高校信息化的发展,南京农业大学秉承“高效、精准”的理念,围绕“服务、治理”两大使命,按照学校“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统一数据”的原则,扎实推进学校信息化建设、服务与管理工作,校园网络作为‘智慧南农’信息化建设的基础,不仅为学校师生提供快捷高效的教学、科研和综合信息服务,也是智慧校园的重要支撑。”

在南农网络升级的过程中,华为提供的全光校园解决方案,从学校管理者、学生和教师的使用需求出发,不仅点亮师生用网体验,联接校园数据与应用,还集合架构领先、安全可靠、融合承载、覆盖广泛、绿色节能、维护方便等优点,夯实智慧校园建设的根基,助力未来校园基础网络建设。

未来,越来越多的高校将通过网络基础设施的改造升级来增强数字化能力,助力智慧校园的建设、科研和教学水平提升,“懂行”的华为将以深入场景的解决方案及面向未来的技术,助力智慧全光校园建设迈向新高度。

来源:华为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1

01/11

11:22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