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数科联邦数字网关、区块链技术双双获工信部网络安全应用试点示范项目殊荣

目前,京东数科的联邦数字网关产品已在信用城市、市域治理现代化、智能商业等智能城市等领域有一系列落地应用,先后在包括雄安信息块数据平台、联通营业厅智能选址、南通雪亮工程等9个政府、企业项目中部署落地。

11月30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0年中国网络安全产业高峰论坛在京开幕论坛上京东数科联邦数字网关、区块链技术安全平台双双获工信部网络安全应用试点示范项目殊荣。两项技术同时被工信部授牌,是京东数科长期布局产业数字化并持续加强技术投入的集中体现

破解数据孤岛难题,聚焦数据安全共享

作为“智慧城市安全”方向首个基于联邦学习技术的示范项目,联邦数字网关为新基建背景下数据安全共享提供了融合发展的解决方案。

 

随着新基建的深入发展,加快构建高速、移动、安全、共享的新一代新型基础设施,助力传统基础设施数字化升级,成为推动新基建下数字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坚实基础。其中数据作为一种新型生产要素,正在成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一环,为解决政企单位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面临的数据安全、数据孤岛等困境,京东数科自主研发的联邦数字网关产品,提供了安全数据共享、数据流转的产品级解决方案。

针对政府、企业内部数据孤岛林立、数据共享难的问题,京东数科结合先进的联邦学习算法,研发出独有的针对城市数据的“数字网关”产品,可在不同机构之间搭建起安全、智能、高效的连接,在保证数据接入安全、建模安全、数据交互安全等各个环节中实现数据安全、共享、智能、高效连接,并支撑合作机构间对模型、数据等服务进行联合运营、科学分润,最终形成数据联盟,实现合作共赢的目标。

在操作层面,“数字网关”产品可提供可视化、向导式、一站式的任务创建方式,操作简单,学习成本极低,使用机构无需配置专门的AI、数据挖掘等高端技术人员,就可轻松使用,且能为数据使用的多方机构提供多种可信分润依据,包括特征权重、数据样本率、数据推断统计等功能,为政企机构的数据共享提供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目前,京东数科的联邦数字网关产品已在信用城市、市域治理现代化、智能商业等智能城市等领域有一系列落地应用,且在跨域建模应用方面,采用先进的联邦学习算法技术,保证模型质量,做到精度无损,先后在包括雄安信息块数据平台、联通营业厅智能选址、南通雪亮工程等9个政府、企业项目中部署落地。

区块链技术平台以安全助力可信社会

作为“区块链安全”方向的示范项目,京东数科的区块链技术安全平台从底层技术层面切实保障着在供应链溯源、数字存证等领域的数据安全。

 

区块链安全领域,京东数科自主研发的JD Chain国产开源区块链底层引擎、JD BaaS区块链即服务平台的两大技术核心平台,则是从底层技术方面切实保障着多重数据安全。

JD Chain具备高性能、积木化定制、有效数据治理、强安全与隐私保护、多链协同、低成本易维护的特性。目前JD Chain已突破单链每秒2万笔交易的吞吐能力,并全面支持国家密码算法,保证政务、金融领域的安全应用和审计;在密码学核心技术方面,京东首创可监管签名算法,即能够保证签名者的匿名性,又能够保证监管者使用根证书揭秘签名者的身份使其不可抵赖。

JD Chain开源的基础上,为更好地支持客户进行企业联盟链组件,轻松跨过区块链技术门槛,京东数科研发了JD BaaS平台,可集成多种开源引擎,降低企业应用门槛,帮助客户实现区块链技术平台的快速部署和联盟网络的快速组建。通过JD BaaS平台,用户只需30秒就可搭建一个可运行的多组织的区块链网络。

 在两大核心技术平台的支撑下,京东数科区块链实现了在多个产业领域的落地,以从京东智能供应链场景锤炼出中的智臻链防伪追溯平台为例,其已覆盖生鲜农业、母婴、酒类、美妆、二手商品、奢侈品、跨境商品、医药、商超便利店等丰富业务场景。目前智臻链防伪追溯平台已合作超1000 家品牌商,落链数据超10 亿级,消费者“品质溯源”查询次数超750 万次。区块链电子合同已服务于人力资源、供应链、租赁等十余个产业场景的合同签约能大幅降低签约成本,并将签约时间从4天压缩至平均20分钟。

京东数科区块链技术还将与云、大数据、城市操作系统以及联邦学习智能技术体系充分融合更好服务实体产业的发展,打造更加智能与可信的社会。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0

12/03

22:17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