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强网杯”完美收官 原创

作为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的重要活动,第四届“强网杯”全国网络安全挑战赛、第四届“强网杯”全国网络安全挑战赛——创新作品赛、全国网络安全挑战赛青少年专项赛圆满结束。

创新作品赛:

9月19日,作为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的重要活动之一,第四届“强网杯”全国网络安全挑战赛——创新作品赛在网络安全科技馆举行最终的线下路演活动。经过现场9位专家评审和55名大众评委严格、公正的评选,CamSPot团队的“CamSpot隐蔽摄像头感知及定位系统”荣获本届大赛“最具商业价值潜力奖”的最高荣誉,逆行者团队的“新型手势识别身份认证方案设计”和埃文科技团队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网络测绘系统”分别获得亚军和季军。

 

“物语安——物联网语音安全领航者”、“ 比特币区块链数据智能分析平台”、“ 新型信息基础设施网络测绘系统”、“IoT安全态势感知平台”、 “业务安全态势感知平台”、“CamSpot隐蔽摄像头感知及定位系统”等6个创新项目,经过与评委的现场考察交流,获得了专业投资人的合作意向,并现场完成签约,收获了真正投入中国网络安全市场的商业机会。充分体现了本届“强网杯”赛事的创新之处,以及架设创新成果与产业孵化桥梁,形成网络安全人才、技术、产业融合发展的重大意义。 

网络安全挑战赛

9月18日,备受关注的第四届“强网杯”全国网络安全挑战赛线下赛结果出炉,从线上3121支战队角逐而出的32支精英战队,经过连续3天激烈的线下王者之争,最终0x300R战队斩获第四届“强网杯” 全国网络安全挑战赛冠军,eee战队和0ops战队分别荣获亚军、季军。值得一提的是,这是“强网杯”首次作为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的重要活动之一,并在属于自己的永久赛场上——“网络安全科技馆”进行的首场大练兵。

 

【中央网信办信息服务管理局副局长李云峰和信息工程大学校长郭云飞共同为冠军0x300R战队颁奖】

在颁奖仪式上,与会领导对获得“强网杯”线下赛一等奖的冠亚季军战队,以及二等奖、三等奖的战队和获得“赛季MVP”的最佳个人进行了颁奖。“少年强则国家强”,本届“强网杯”专门设计了青少年专项赛,与会领导及嘉宾还对获得青少年专项赛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的战队进行了颁奖。

作为中央网信办和河南省人民政府联合指导的国家级网络安全赛事,“强网杯”已成为网络安全竞赛领域的标杆品牌,助力我国网信事业健康发展。“强网杯”自创办以来,高度重视赛题质量和赛制创新,尤其是本届大赛总决赛最终阶段的SpeedRace巅峰对决,其模式采用了两支队伍“1VS1”的不间断、高强度竞速模式,充分考察了参赛队漏洞利用和漏洞修补能力及效率,真实展现了“时间就是生命,时间就是安全”的网络对抗形态。 

【总决赛现场】

网络对抗中,至为关键的因素就是平均检测时间(MTTD)和平均修复时间(MTTR)。越准确地发现自己的薄弱点、越高效地发现攻击行为、越快速地进行修复、越简化的工作流程,就能使攻击者浪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进而耗尽其有生力量。正因如此,SpeedRace巅峰对决以“速度决定成败”,甚至把90秒钟作为一个回合,以及“影子题目”策略的设定,皆充分体现与黑客对决就在电光火石之间的真实场景。

赛青少年专项赛

9月18日,为期两天的第四届“强网杯”全国网络安全挑战赛青少年专项赛线下赛正式落下帷幕。在经过“实践赛”、“创新赛”、“争霸赛”的比拼,来自莆田六中的qwq战队脱颖而出赢得了最终的胜利。本次线下赛除了遴选网络安全的“明日之星”、发掘优秀青少年网络安全人才之外,还通过充满趣味性与互动性的竞赛,实现了激发网络安全兴趣、普及网络安全知识的目标。

 

【qwq战队获奖现场】

本次青少年专项赛由“强网杯”全国网络安全挑战赛竞赛组织委员会主办,信息工程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郑州市教育局、共青团郑州市委、郑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联合承办,郑州中学协办,永信至诚、胡门网络共同支持。这是“强网杯”首次面向10-18周岁青少年举办的网络安全竞赛,本次赛事无论是赛事权威性、质量,还是选手的参赛踊跃度与水平,都达到了极高的水准,在培养青少年网络安全意识,提高青少年网络安全技能、发掘优秀青少年网络安全人才等方面更具备着尤为重要的意义。

参加本次线下赛的一共有 21 支青少年战队,赛程设计充满趣味性与挑战性,分为:实践赛——守护校园网络安全、创新赛——科技馆奇妙夜、争霸赛——网络安全“青峰对决”三个环节,共决出一等奖1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5个。

本届比赛完成了发掘优秀青少年网络安全人才的目标,也充分展现了“强网杯”作为国家赛事和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做大做强网安产业、培养更多网安人才方面的积极作用,这对于国家强化网络安全后备人才培养新思路、新机制,推动加快网络安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有着深远意义。

来源:至顶网网络与安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0

09/21

10:22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