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信息安全理念 中国西部开启成都模式 原创

10月23日,首届INSEC WORLD成都·世界信息安全大会,于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圆满落幕。为期4天的大会中,包含两日高阶培训、两日主论坛、六大分论坛及科技展示,共吸引超过45家媒体、50位海内外讲者、2000多位专业人士参会。

10月23日,首届INSEC WORLD成都·世界信息安全大会,于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圆满落幕。在为期4天的大会中,包含两日高阶培训、两日主论坛、六大分论坛及科技展示,共吸引超过45家媒体、50位海内外讲者、2000多位专业人士参会。

打造信息安全理念 中国西部开启成都模式

据悉,INSEC WORLD成都·世界信息安全大会是首个立足成都、面向世界的国际级信息安全会议。大会由全球最大展会机构Informa Markets主办,英富曼会展(成都)有限公司、亿百媒会展(上海)有限公司、四川天府国际会展有限公司共同承办。

正确处理安全与发展的关系

四川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宁方伟在主会中表示,“当今世界网络信息技术日新月异,工业互联网、物联网、车联网等新型网络形态不断涌现,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型应用拓展升级,5G时代来临后,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将给人类的生产生活带来深刻变化,同时也带来了严峻挑战。网络安全问题日益凸显,网络入侵、网络攻击、信息泄露时有发生。”

宁方伟指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隐患较为严重,传统领域与非传统领域的安全问题交织叠加,对经济社会发展构成了现实威胁,应当正确处理安全与发展的关系,积极维护网络安全,不断提升保障水平。”

观点交织 异彩纷呈

在会议期间,来自全球资深的安全专家及学者纷纷上台发表演讲,各种议题和观点精彩纷呈。大会主论坛围绕信息安全顶层设计及发展趋势,分论坛则围绕细分领域专业知识,包含“CSO论坛”、“应急响应/安全运营”、“人才培养”、“安全创新”等论坛,围绕研发、管理、应用、品牌、人才培养等议题。其中呈现出了很多备受业界瞩目的安全话题。

打造信息安全理念 中国西部开启成都模式

其中,北京赛博英杰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及董事长谭晓生发表“培养网络空间安全创业者的企业家精神”的主题演讲,提到信息安全产业发展将需要一批具备“企业家精神”的网络安全创业者,以守正出奇的的态度经营信息安全资源,培植产业的发展。

另外,北京微步在线科技有限公司CEO薛锋分享了“网络安全走向云化”,认为网络安全从策略化、规则化在走向数据化,并最终走向安全云落地。而Palo Alto Networks亚太区首席安全官Kevin O’Leary在讲述“理解混乱:安全运维的转变”时详细描述了分析如何在不断变化的外部环境下演进安全方式。

深信服科技有限公司安全业务CTO郝轶在叙述“面向未来有效保护,护航企业数字化转型”时讲到,如何面对数量增加的威胁种类、合格要求。杭州安恒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高级副总裁刘博演讲“智慧城市场景下的智能数据安全”,系统的描述了从各个角度探讨公共数据安全、构建城市大脑的过程。

奇安信集团网络安全部总经理聂军在“CSO论坛”中表示,“以前总有人批评说CSO不能看微观的细节太多,因为这不是一个合格的CSO所需要做的事情。但我觉得说得也对也不对。对的是CSO花了比较少的精力在宏观的事务上,不对的是CSO既要做好微观也要做好宏观。”他指出,CSO应该从业务和IT的角度看安全,而不是从安全的角度看业务,这也是从一个企业的安全负责人进化到企业CSO必须具备的视野和技能。

人才培养:前沿引领 需求驱动

安全的实质是攻防,而攻防的主体是人与人的对抗,因此安全行业一直都非常重视对人才的培养。然而国内网络安全应用型人才的大量缺失,更加凸显了安全人才培养和实践的话题。

打造信息安全理念 中国西部开启成都模式

360网络安全大学总经理李洋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为止我国的网络人才缺口达到了70万,到2020年可能会增长到140万,甚至会到180万。而我国每年对网络安全人才的培养才不到三万人。更为严峻的是学生在学校中接受的教育大多只是理论教育,但网络安全人才对动手能力要求极强。而现实情况是,真正从网络安全相关专业毕业的学生从事网络安全行业的只有5%-10%左右,占比非常少。”

那么如何才能真正培养出对国家、社会、企业合格的网络安全人才呢?李洋认为,“目前,最可行的方法是通过攻防大赛、应用开发大赛来选拔人才。360从2005年开始投身网络安全行业,通过自己人才培养的方式,倒推出学生到底需要学习什么样的知识,通过与学校共建实验室,共建网络安全学院和相关专业,有效推动了网络安全人才培养的快速发展,从而推动网络安全产业的发展,但网络安全的关键在于研发,所以归根到底还是人才的竞争。”

INSEC WORLD为中国西部首个完整覆盖信息安全专业领域的行业会议,及国内少数以第三方主办角度出发的独立行业平台。大会以“信息时代,安全发声”的理念,将优质信息安全内容带入中国西部、一流信息安全资源引入成都。展望未来,INSEC WORLD将持续助推中国的网络信息安全产业发展,持续为成都发声。

来源:至顶网网络与安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9

10/24

17:21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