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标准专利,谁执牛耳?

中国企业的5G技术创新之所以能不断取得突破性的成果,在全球通信标准上占有一定的“话语权”,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中国企业对技术创新的大力投入和发明专利积累。

中国企业的5G技术创新之所以能不断取得突破性的成果,在全球通信标准上占有一定的“话语权”,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中国企业对技术创新的大力投入和发明专利积累。截止2018年6月14日,根据ETSI上声明数据统计,由华为、爱立信、三星、夏普、因特尔等10家企业声明5G标准专利达5401族;在5G新空口领域,累计声明标准专利总数高达5124族;在5G新核心网领域,累计声明标准专利总数为277族。其中,我国的华为公司声明的5G标准专利共1695族,在5G新空口领域1481族,在5G新核心网领域214族。

从亦步亦趋到引领全球

自2015年的世界无线电通信大会(WRC)5G的愿景(IMT. Vision)和5G的技术趋势的确定,经历了长达两年多的标准进程,终于在2018年6月14日3GPP全会(TSG#80)批准了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标准(5G新空口)独立组网功能冻结,5G完成第一阶段3GPP Rel-15的全部标准化工作。5G时代的大幕正式拉开。

而中国的企业,从2G时代入门,到 3G 时代紧随国外步履,到4G时代主动参与、自主创新推出主流通信标准,再到5G 时代占据全球领先地位,中国企业在通信标准全球博弈中终于引领风骚。

在2G时代,欧洲国家成立GSMA国际组织,制定GSM标准;美国则成立了CDMA发展组织(CDG),推出CDMA标准;日本则制定了PHS标准。借此,高通、爱立信、诺基亚、西门子、阿尔卡特等企业也凭此发展成为通信业巨头。此时的中国,对于2G标准基本没有参与。

在3G时代,在美国和欧洲分别推出CDMA2000、WCDMA后,中国跟随其后通过自主创新推出TD-SCDMA,从而在国内通信设备市场占据了一席之地。

在4G时代,中国参与全球4G标准制定推出LTE-TDD,中国企业在全世界通信设备制造业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到了5G时代,中国在通信领域迎来巨大突破。以华为为代表的中国企业成功把polar code推进3GPP标准成为 5G 控制信道的技术方案,这是中国公司力推方案首次进入基础通信框架协议领域。在5G技术创新及标准制定上中国力量之所以能够扎实推进,不断取得突破性的成果,并在全球通信标准上逐步拥有“话语权”并最终引领行业,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中国企业在技术创新方面的大力投入。当前,世界上排名前四通信设备制造商有:瑞典的爱立信,芬兰的诺基亚,中国的华为以及中兴通讯,中国力量占据半壁江山。

中国在通信标准中的进步得益于研发的高投入

制定通信标准首先要看国家实力,这是政治、经济、技术实力综合体的较量,历来强大的市场和研发投入是标准实力提升的强劲后盾。今天中国已经是全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发展速度领先世界各大国,在诸多领域越来越有发言权,这是中国5G技术走向世界最坚实的基础。

中国电信运营商的实力今非昔比。中国移动是全世界用户量最多的电信运营商,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也位居世界电信运营商前列,在世界电信业有着巨大的影响力。中国4G基站数占全世界4G基站数的60%。在5G的标准化组织中,中国电信运营商也扮演了重要角色,两位来自中国移动技术专家出任3GPP RAN工作组以及RAN1工作组副主席。

中国通信设备和手机制造业近年也有了较大发展。全世界绝大部分手机由中国生产,中国企业承建了全球数百个电信网络建设。目前,世界十大手机品牌中国已经占据7席,国产手机技术也达到世界一流水平。越来越多的通信设备制造商、手机厂商及芯片等相关企业积极参加3GPP标准制定工作,当前注册参与3GPP 5G标准讨论工作的中国企业就高达23家,这些企业都舍得投入大量资金进行5G新技术开发。

国家实力、电信运营商、通信设备商、手机厂商以及芯片厂商等企业高投入研发扎实积累,帮助中国在5G标准的制定中赢得了更多的话语权。

从专利数据看5G标准实力

一流企业做标准,二流企业做服务,三流企业做产品。不管是移动通信技术还是其他领域的国际标准组织,在制定标准的过程中,企业都希望自己提交的技术提案被标准制定组织接受成为标准,这样可以在产品研发效率和成本上获得优势。同时尽可能多的使用拥有自主知识的技术,也可以使企业在日后的专利交叉授权中降低成本。

自2015年11月的世界无线电通信大会(WRC)5G的愿景(IMT. Vision)和5G的技术趋势的确定,经历了长达32个月的标准进程,终于在2018年6月14日3GPP全会(TSG#80)批准了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标准(5G新空口)独立组网功能冻结,5G完成第一阶段3GPP Rel-15的全部标准化工作。

包括通信设备商,芯片制造商,通信运营商等在内的全球多家移动通信企业,将长期研发和创新产出的无线技术推进5G标准,推动了5G标准进程,为实现5G愿景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同时也在5G标准中烙印下高达几千项5G新标准必要专利相关的发明。

据欧洲电信标准化协会(ETSI,一个非营利性的电信标准化组织,目前有来自47个国家的457名成员,涉及电信行政管理机构、国家标准化组织、网络运营商、设备制造商、专用网业务提供者、用户研究机构等,是全球标准化组织3GPP的成员之一)官方网站的近期检索结果表明,截止2018年6月14日,由华为、爱立信、三星、夏普、因特尔等10家企业声明5G标准专利达5401族。

在5G新空口领域,累计声明标准专利总数高达5124项(见表1)。 从声明的5G标准专利持有者看,持有超过1000族5G新空口标准专利的专利权人包括:华为、爱立信、三星。其中,华为以1481项声明专利(占比28.90%)占据排名第一,爱立信以1134项声明专利(占比22.13%)据次席、三星以1038项标声明专利(占比20.26%)排名进前三。

5G标准专利,谁执牛耳?

在5G新核心网领域(见表2),目前仅有华为、LG、ETRI三家企业声明持有相关标准专利,总数为277族。其中,华为以214族(占比77.26%)声明专利排名榜首,LG以49族(占比17.69%)声明专利排名第二,ETRI以14族(占比5.05%)声明专利排名第三。

5G标准专利,谁执牛耳?

从上述ETSI已披露的5G标准专利统计数据客观看,5G标准专利已经汇聚在少数在该领域持续重视、投入和坚持不断创新的企业如华为、爱立信等企业身上。只有坚持创新、加强自主知识产权积累才能拥有5G时代的话语权。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8

07/07

16:32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