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三纵三横架构 华为坚持做好智慧城轨使能者

华为通过长期以来的持续投入和不断积累,已经在LTE承载CBTC系统、CCTV系统和通信系统等智慧城轨的核心系统上取得了突破,并应用于上海、深圳、重庆、成都、杭州等多个城市的轨道交通建设中。

在日渐拥挤的城市里,轨道交通的重要性越来越突出,智慧城轨的呼声也一天比一天高。

首先,今年国家发改委虽然对申报建设地铁城市的人口、财政收入、GDP等有了明确的要求,但全国城市轨道交通建设依然如火如荼。不仅如此,轨道交通行业还日趋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并已经成为智慧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

其次,今年7月1日正式实施的《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规定》明确提出,城市轨道交通运营主管部门和运营单位应当建立城市轨道交通智能管理系统,对所有运营过程、区域和关键设施设备进行监管;并实现运营单位和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以提高运营安全管理水平。

在笔者看来,在轨道交通这样一个细分行业,来自基础建设层的热情和来自监管层的要求,都正在加速该行业的数字化转型;不过相比其他行业,轨道交通行业对于信息系统的可靠性、可用性和安全性要求更高,国内只有少数几家ICT企业能够满足行业发展的需要,华为正是其中之一,并已经成为轨道交通行业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优先选择的合作伙伴。那么华为是如何做到的呢?

从重建设到重运营管理轨道交通行业数字化转型提速

在今年发改委收紧轨道交通项目审批之前,轨道交通已经成为一二线城市的标配。尤其在北上广深等城市,轨道交通凭借自身独有的优势,在公共交通中所占的比重日益增加。

对于许多一二线城市的轨道交通而言,已经逐步从过去的一两条线建设发展成为网状布局,这也给线路运营管理的持续优化和提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华为认为,未来轨道交通行业的竞争力,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数字化创新能力。

而轨道交通企业要实现数字化创新能力的提升,离不开以下两方面:

1

企业的ICT系统必须更加敏捷、弹性和自动化;

2

企业必须通过技术升级,对所有轨道交通数据进行整理,并深入挖掘数据间的潜在关系,以支撑轨道交通的运营和再建设。

为了加速推动轨道交通的数字化转型和创新,最终实现智慧城轨。华为通过长期以来的持续投入和不断积累,已经在LTE承载CBTC系统、CCTV系统和通信系统等智慧城轨的核心系统上取得了突破,并应用于上海、深圳、重庆、成都、杭州等多个城市的轨道交通建设中。

立足轨道交通行业华为“平台+生态”战略全面发力

众所周知,华为为了更好地推动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提出了“平台+生态”的战略布局,并在此基础上提出要做“平台的平台,生态的土壤”。具体到轨道交通行业,华为除了提供ICT基础设施外,还根据轨道交通行业的特性,与合作伙伴一道打造了一系列行业专属的平台和解决方案。

具体来说,华为除拥有包括服务器、存储、网络、安全等丰富的ICT产品外,还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方面有着深厚积累;而考虑到轨道交通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涉及面广、应用复杂,华为还在积极与客户及伙伴一道,做端、管、云、平台协同的智慧城轨发展引擎,共同推动轨道交通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并围绕行业需求提供了重塑网络、重构安全平台和服务平台、构建智能运维平台和智能视频监控等解决方案。

其中在重塑网络方面,华为打造了具有行业领先水平的LTE-M、LTE-U解决方案和创新线网100G传输方案,并与合作伙伴泰雷兹和北京冠华进行了联合创新。其中LTE-M、LTE-U解决方案具备四大优势:

1

更可靠,可以抗干扰,实现高速平滑切换;

2节省投资,多业务一网承载,降低OPEX;3

简易运维,单基站长距离覆盖,实现站间零设备;

4

可视化调度,可提供语音、数据、视频协同指挥调度。

在重塑安全平台和服务平台方面,华为不仅可以为信息系统提供安全保障,包括网络安全、安全管理、云安全、等保方案等;还打造了开放、可靠、融合的城轨云架构,并携手宝信软件打造了COCC系统和ISCS系统,与众合科技打造了BiTRACONCBTC信号系统解决方案。

在智能运维平台和智能视频监控方面,华为打造的城轨视频云解决方案,一朵云即可实现城轨多样化场景的智能分析,为人流密集的场所提供了极佳的监控保障,进而提升安全性;同时,华为通过与明略数据的合作,将大数据技术应用于轨道交通智能运维,以及故障诊断、数据共享、健康管理等方面。

此外在数据中心建设方面,华为还通过FusionModule2000微型智能模块化数据中心,为轨道交通企业提供了一个便捷运维的一体化数据中心,并实现了绿色节能,真正成为城轨云创新和发展的基石

全面覆盖行业应用需求华为要做智慧城轨的“火车头”

从底层的服务器、存储、网络、安全,到数据中心建设,再到运维、监控等应用系统,华为已经做到了对轨道交通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全覆盖,但这些主要都是集中在产品技术和解决方案层面;要实现公司“把数字世界带入每个人、每个家庭、每个组织,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的愿景,华为还需要从轨道交通行业实际的业务需求出发。

对此,华为EBG交通解决方案总经理王国钰表示,伴随着轨道交通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未来华为会从前台、中台和后台三个层面来布局,以加速实现智慧城轨。

其中,后台指的是包括数据中心、网络等在内的ICT基础设施平台,这恰恰是华为的传统优势所在;中台指的则是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但由于这些技术都还在落地过程中,因此严格来讲,中台指的是“数据中台”,或者说是“平台的平台”,华为称之为“沃土平台”;前台则是上层的应用,对于轨道交通行业来说,大大小小的上层应用有上百个之多,不仅如此,这些应用随着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也在不断变迁。

对于华为来说,在打造坚实“后台”的基础上,开展“中台”的创新,联合合作伙伴搭建一个灵活的“前台”,就可以满足未来轨道交通企业生产、内部管理、外部服务三个领域的需求。技术上的“前台、中台、后台”,以及业务上的“生产、管理、服务”,被华为称之为“三纵三横”的智慧城轨架构,同时这也是未来几年华为在智慧城轨领域的基本战略。

华为致力于做智慧城轨的使能者,并希望携手更多伙伴,加速推动智慧城轨业务发展,为市民出行提供更好的服务和更舒适的体验。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8

06/22

10:42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