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打造“教育脱贫”新思路 造就信息化创新应用模式

蓬安县通过华为解决方案实现的“1+5+3+N”应用建设模式,不仅满足了自身最初对教育领域信息化建设的核心目标,同时也为偏远地区的“教育脱贫”探索出一条行之有效的创新之路。

蓬安位于四川省东北部、嘉陵江中游,属川陕革命老区,自2016年成为全国首批摘帽贫困县之后,便着力推进“教育脱贫攻坚战”。蓬安全县幅员面积1334平方公里,辖39个乡镇、647个村(社区),作为一个欠发达县,想要真正改变基层教育困局,简单依靠课程改革很难奏效,必须要实现标本兼治,改变现有教育资源配置,借助信息技术手段,最终实现教育的均衡发展。

蓬安县教育局决定首先要做好“教育信息化“的顶层设计、整体提升本县教育质量,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渴求。为此,蓬安县在教育脱贫的战略目标、具体教育信息化建设目标上形成了共识。全县“决定加快县域教育信息化步伐,主动争取获得两级教育信息化试点县建设”,在具体信息化实施层面,要确保“全县一张网,确保平台安全、资源优质、网络纯净”。

蓬安“12345”教育信息化思路成型,有效落地成为关键

在教育脱贫的战略目标制定下,即蓬安县教育局在2020年建成国家教育信息化示范县,当地教育局成立了以县长为组长,分管副县长为副组长,相关部门为成员的教育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确立了“12345蓬安教育信息化发展思路“。

华为打造“教育脱贫”新思路 造就信息化创新应用模式

“12345“教育信息化思路涵盖了一个目标,即努力创建国家教育信息化示范县;两大重点,即师生核心素养的培养和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三大建设,即智能化中枢系统建设,多功能应用终端建设,高效率服务平台建设;四项机制,即协同推进机制、经费保障机制、管理维护机制、培训考核机制;五大应用,同步管理、同步教学、同步教研、同步会议、同步培训。

想要将“12345”教育信息化思路真正在蓬安县有效落地,县教育局必须要解决当地诸多挑战。这其中涵盖了要从根本上借助信息技术手段改善蓬安县低效的教育手段,成功打造共享平台,借助共享平台汇集和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同时借助网络平台实现教师和教学条件的均衡分布和发展,最终缩短辖区内的城乡教学差距。

“极简、极宽、融合敏捷”华为方案特性确保信息化思路落地

聚焦实现蓬安县“12345“教育信息化思路,华为在整体分析该县教育现状的基础上,为蓬安县提供极简、极宽和融合敏捷的教育城域网解决方案。该方案在构建一张覆盖全县中小学的光纤教育城域网的基础上,为蓬安县打造出了全新的信息化教育应用模式。

整体方案在基础网络建设环节,实现了“万兆核心,千兆到校,百兆到班”的光纤宽带高速网络。借助华为的技术实力,蓬安县大胆尝试组建了包括教学班的全光纤直连传输网络建设,实现了广覆盖、多场景统一存在,高性能、多层次的网络保障。“我们目前实现了至少是千兆到校,100兆到班,完成了多业务的大融合。”四川省蓬安县教育局局长陈三林说道。

蓬安全县通过采用GPON技术实现一张县级地域全网覆盖,网络构架采用核心、接入两层结构,借鉴SDN集中控制思想,在城域网中通过Controller来识别辖区内各学校、教育局、远程访问的家长和学生等所有用户身份,保障用户在辖区内访问的业务体验一致。整体网络中间链路无源化,简化了网络管理和结构。同时满足了不同教学场景对网络资源的要求,承载监控、广播、一卡通、电子书包等管理系统、教务管理系统等业务,最终实现“广覆盖、高性能、大融合“的网络平台建设。

在网络资源的使用上,面向用户的网络自动化部署,为每用户提供每时刻、每应用的极致体验,助力业务分钟级上线。在网络安全上,借助防火墙可提供安全隔离和日常攻击防范,同时防火墙还承担起整个城域网安全资源中心的角色。在网络平台运行过程中,跨区来访的教师,其访问数据中心的数据流量将先行被引流到安全资源中心,进行病毒检测、应用攻击检测和访问行为审计等,这种模式可以有效屏蔽非法访问、入侵攻击等风险。

为了确保蓬安县的教育信息化建设能够实现持续良性的发展,华为解决方案同时具备了高可靠,免运维,提供永续的教育信息化业务支撑能力。整个网络平台通过全冗余结构消除了单点故障,充分保障整体城域骨干网络的高可靠性。GPON无源光纤寿命30年以上,安全可靠,免运维。

华为方案让信息化建设成功且催生新型应用建设模式

针对蓬安县教育信息化核心目标定位,四川省蓬安县教育局局长陈三林说道:“我对我们蓬安教育的目标定位就是平安是前提,优质为核心,干净为底线,我们发现实现这一目标,必须借助信息化的快速发展来提质增效。”

在整体方案之中,华为通过在教育局建设独立、安全、可靠的城域网出口,将目前散布在蓬安县各中小学的互联网出口统一至县教育局。同时建立起县辖各教育机构统一认证平台,实现全县师生访问教育资源的身份安全保障。在联通各学校的同时,整体网络平台还兼顾安全性,有效避免病毒或攻击在不同学校之间蔓延,有效保障整个教育系统业务的安全和畅通。

通过华为提供的解决方案,蓬安县不仅高效、高质量的网络平台,同时在“12345”教育信息化建设思路的指导下,打造出了自己的“1+5+3+N”的应用建设模式。

蓬安县教育局依托一张“全光网“,构建起5大调控中心,其中涵盖了注重网络资源调用管理、安全运维的“城域网络智能中心”;触及信息化教学管理的“教育信息指挥中心”;实现优质教育资源支撑服务的“优课录播管理中心”;注重教学、教务管理的“视频会议控制中心”以及服务电视教育的“教育电视录制中心”。与此同时,基于全县光纤网覆盖,蓬安县构建了3大共享平台,即学科资源平台、教育管理平台、信息宣传平台。

在此基础上,蓬安县可以针对具体教学场景展开模式创新、管理方式创新,打造出N项应用终端场景,针对越来越多的教师跨校交流、学生和家长校外访问等场景,提供全县师生在不同地区不同方式接入时的业务体验保障,例如通过光纤宽带网接入至班级,完成多媒体教室的互联网接入,提供在线课堂、智慧课堂、云课堂和电子备课间、视频监控和会议终端等应用终端的互联。实现校际间互动教学教研、远程互动教学帮扶、无人监考、在线培训等应用需求。

蓬安县通过华为解决方案实现的“1+5+3+N”应用建设模式,不仅满足了自身最初对教育领域信息化建设的核心目标,同时也为偏远地区的“教育脱贫”探索出一条行之有效的创新之路。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8

06/22

10:35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