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巴将给非法运营出租车发放执照(图)

ZDNet 频道 更新时间:2008-07-11 作者: 来源:SohuIT

本文关键词:

马毅达

  8日,劳尔·卡斯特罗政府批准了另一项有关经济的改革:向非法运营的私人公车和出租车发放执照,来缓解古巴拥堵的交通体系。古巴交通部部长乔治·路易·萨拉表示,执照主要会发放给一些乡村地区挑选出的交通线路。

  “政府的明智之举”

  据古巴国内电台Radio Rebelde报道,古巴政府会建立起相关线路、时间表以及价格规定。乔治·路易·萨拉已经向古巴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有关委员会提议,尽快给新的私人出租车发放执照。但电台并未透露执照发放的数量以及时间。

  古巴媒体表示,拥有新执照的出租车司机可以获得国家工资以及免费汽油,并会被指定在特定路线运营,收取固定车费。

  古巴是在苏联解体后的1990年代初期开始发放私人交通执照的。随着商业发展,旅游业的兴起以及委内瑞拉的资助,古巴中止了执照的发放。目前,数千名古巴司机都冒着被罚款、没收汽车甚至被逮捕的风险进行非法出租营运。

  经济学家奥斯卡·埃斯皮诺萨·切皮说,这一举动是非常实际的,是政府认识到古巴城市里非法出租车的数量远远超过了合法出租车的事实。

  “这样做很合理,是明智之举。” 埃斯皮诺萨·切皮说。

  乘客司机双赢

  在哈瓦那,很多居民都欢迎这一最新的改变。出租车司机桑切斯称这一举动为“双赢。”桑切斯说,新的执照将缓解现在交通运输困难的局面,将那些未经批准的公车运营商合法化,也可以增加国家的收入。

  “每个人都取得了利益,”34岁的桑切斯说,他正在哈瓦那的海港边上等待乘客,“政府能够得到更多税收,那些在非法路线上运营的人都不用再担心被抓了。”

  街头小贩佩雷兹对改变交通状况的举动感到非常高兴,“除了住房,古巴最大的困难就是交通了。”她说。作为一名生活在哈瓦那市中心的居民,佩雷兹常常几个月都不能见到住在城外的亲人。看望一次亲人意味着等待公交的漫长时间,以及一个小时的路途颠簸。即便乘上了车,佩雷兹也只能站着,被其他乘客挤得汗流浃背。

  “只要有适当的控制,私人运营商不要牟取暴利,新的执照是个好主意。”佩雷兹说。

  古巴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将于今天(周五)召开一年两次的会议,相关的立法委员会正在与重要官员会面,商讨主要议题。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