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0名员工参加盖茨欢送会 泪洒现场

ZDNet 网络频道频道 更新时间:2008-06-30 作者: 来源:新浪科技

本文关键词:盖茨 微软 1975年

  据国外媒体报道,微软董事长比尔·盖茨(Bill Gates)向830名微软代表发表了告别演说,正式宣布辞去微软执行董事长的全职工作,并且追忆与史蒂夫·鲍尔默(Steve Ballmer)长久以来的友谊。

  当鲍尔默亲手交给盖茨一本大剪贴簿作为离别礼物时,两人都忍不住热泪奔流。

  在雷德蒙市微软的一间会议室里,盖茨与鲍尔默并排而坐,娓娓而谈微软历史上的某些时刻。

  中间他们将话题扯到了IBM,后者的第一批个人电脑装的是微软DOS操作系统,后来IBM采用了自己的操作系统,双方关系紧张起来。

盖茨正式退休,830名微软员工参加了这场欢送会

在美国雷德蒙市微软的一间会议室里,盖茨与鲍尔默并排而坐

  盖茨退休

  盖茨说:“他们拿走了OS 2,给我们留下了Windows——大卫对战歌利亚的故事有了该有的结局。”这句玩笑话让全场830名微软员工哄堂大笑。

  盖茨,这位与保罗·艾伦(Paul Allen)在1975年建立了微软的公司创始人,承认微软今天已是蹒跚而行,不再那么完美无缺。“当我们与重大的变革擦肩而过,当我们没有伟大的领导人进行这种变革,对我们来说就是最危险的事情。这样的事情已经发生过很多次。没关系,但是——越少越好。”

  虽然告别了微软,但盖茨仍将担任非执行主席。他表示,仍将分担鲍尔默及克莱格·蒙迪(Craig Mundie)和雷·奥兹(Ray Ozzie)所选中的项目,其中一项将是互联网搜索业务——微软在这一市场上所占份额落后于谷歌和雅虎。

  “人们可能在想,微软将在互联网搜索市场上有所作为吗?”盖茨说,“我们将是最棒的。”他还再次强调,不愿再参与微软的日常事务。

  美好回忆

  鲍尔默回忆说,他当年加入微软后一个月就想打退堂鼓,回到斯坦福商学院,盖茨大力挽留并向他描绘了公司的远景,“比尔当时说,‘你看不到了!你看不到了!你看不到了!我们将让每一张办公桌和每一个家庭都有一台电脑!’”

  现在,根据IDC的数字,世界上已有10亿台以上的电脑。

  盖茨和鲍尔默还回顾了微软从蹒跚学步的婴儿成长为拥有超过9万名员工的巨人中的每一步,如今微软的产品已覆盖了从游戏机到计算机软件。

  他们回忆了与IBM的竞争,IBM是微软的早期伙伴,但自从它推出自己的操作系统并与微软的核心产品Windows展开了直接竞争后,两家公司就成了对手。

  鲍尔默说:“我们并肩与当时最强大的计算机公司战斗,我们赢了。”

  微软犯错

  不过,现年52岁的盖茨承认,微软也犯了一个错误,没有更早意识到搜索和网络广告会改变整个软件业,而谷歌正是抓住了这个机遇,从小公司成长为如今在该领域占统治地位的巨人。

  但盖茨警告怀疑者,别低估了微软。“我喜欢别人低估微软,”盖茨说,“是的,我们犯了错误,我们也认识到了。我们会吸取教训,卷土重来的。我们的许多成功都是这样来的。”

  在微软工作33年后,盖茨说有时他在沉迷于思考时,会不自觉地驾车开往微软。他还表示他将搬往下一层楼的较小房间办公,把现在的办公室留给鲍尔默。

  “我相信,下个月某个时候我在思考软件问题时,又会开车来到微软,先直接上五楼,然后再下一层楼,他们会在改建。”盖茨笑着说,“实际上,他们都在猜测我今天是四点还是五点离开,这样他们就可以先动工了。”

网络频道 盖茨 最新报道

网络频道 微软 最新报道

网络频道 1975年 最新报道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