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从2012年起对航空业实施限排

ZDNet 网络频道频道 更新时间:2008-06-27 作者:尚军 来源:CNET中国·PChome.net·转载

本文关键词:航空业 排放交易 温室气体

  新华网布鲁塞尔6月26日电 (记者 尚军) 欧盟成员国和欧洲议会的代表26日达成一致,从2012年起对航空业实施限排,将其纳入温室气体排放交易机制。

  根据最终达成的妥协,从2012年起,航空业温室气体排放总额将被限制在2004年到2006年参考水平的97%,2013年进一步降至95%。此外,在最初阶段,85%的排放配额将免费发放给航空公司,其余15%将通过拍卖方式有偿发放。

  届时,凡是进出欧盟机场的航空公司,包括外国航空公司,都将被纳入这一交易机制,即航空公司将被分配一定的温室气体排放限额,排放总量低于限额的航空公司可出售其限额剩余部分,而排放总量超标的则必须购买超出限额的部分。

  但是,这一做法已遭到美国的强烈反对。

  温室气体排放交易机制自2005年1月1日起已在欧盟工业部门实行。欧盟委员会早在2006年12月就提出立法建议,要将航空业也纳入其中。

  据估计,航空业排放的温室气体约占到全球排放总量的2%。欧盟委员会称,由于民航业的迅速发展,其温室气体排放量增速惊人。

  然而,由于欧盟成员国和欧洲议会在具体限排安排上存有分歧,相关立法迟迟未能出台。当天达成的一致仍需经欧盟成员国和欧洲议会正式批准才能生效。

  航空业界则一直对欧盟要将其纳入温室气体排放交易机制心存不满,认为此举将在未来10年内令它们损失400多亿欧元,使得它们在高油价之下处境更加艰难。

网络频道 温室气体 最新报道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