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指责巴基斯坦情报部门策划暗杀卡尔扎伊

ZDNet 网络频道频道 更新时间:2008-06-27 作者:傅云威 来源:SohuIT

本文关键词:巴基斯坦 情报部门 暗杀

  阿富汗情报部门25日说,根据反政府武装人员的招供和阿方所获情报,阿方“确信”巴基斯坦情报部门策划了今年4月针对阿富汗总统哈米德·卡尔扎伊的未遂暗杀阴谋。

  美联社说,这是阿富汗近来就越境袭击事件对巴方发表的最严重指责。

  巴基斯坦方面否认情报部门与武装人员存在任何联系。

  “策划组织者”

  阿富汗情报部门发言人赛义德·安萨里25日说,阿情报部门认为,巴基斯坦三军情报局参与暗杀阴谋。

  “调查情况、我们查获的文件和嫌疑人的供词表明,恐怖袭击……真正的策划和组织者是巴基斯坦三军情报局,”法新社援引安萨里在新闻发布会上的话说。

  今年4月,武装人员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一个阅兵式上试图刺杀卡尔扎伊,未能得手,造成包括一名议员在内的3人丧生。

  安萨里说,武装人员电话交谈时使用的密码提供了线索。他还公布了以巴基斯坦区号“92”打头的一组电话号码。安萨里说,武装人员使用过这些电话号码。

  安萨里没有提供更多证据证明自己说法,只是坚称“我们确信”巴方在袭击中的角色。

  安萨里还说,调查人员从武装人员那里缴获的手机说明,武装人员同邻国巴基斯坦边境的基地保持“持续联系”。他还说,被捕的16名嫌疑人中,8人是政府雇员。

  阿富汗总统发言人胡马云·哈米扎达24日发出类似指责。他说:“证据表明,(暗杀阴谋带有)某一外国情报机构的特点,我们认为这一情报机构幕后策划了袭击事件。”

  巴方否认

  面对指责,巴基斯坦外交部25日说,只有在正式获得安萨里言论的书面材料后,巴方才会作出正式回应。巴基斯坦军方尚未对此发表评论。

  另据法新社报道,巴方已否认情报机构与武装组织存在任何关系。

  巴总理优素福·拉扎·吉拉尼当天在首都伊斯兰堡说,政府不会允许在本国国土上开展有损阿富汗的行动。

  “巴基斯坦不会允许使用其领土对付任何国家,包括阿富汗,”吉拉尼在一个安全会议上说。与会者包括军方和三军情报局的高级官员。

  针对美国和阿富汗试图进入巴境内打击塔利班武装的倾向,他说:“巴基斯坦不会在任何情况下允许外国军队在巴境内展开行动。”

  巴政府在一份声明中说:“与会者一致认为,消灭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是巴基斯坦国家安全面临的最严峻挑战,要采取多重战略方能与这个威胁斗争。”

  矛盾重重

  巴基斯坦新一届政府2月上台以来,试图通过与巴边远部落领导人对话促使国内武装人员作出让步。然而,这一政策引来美国和阿富汗担忧。

  美国认为,巴基斯坦与武装人员谈判及达成和平协议将使后者得以放手对邻国阿富汗的目标发动袭击。美国驻阿富汗军事指挥官说,塔利班武装从巴境内向阿富汗发动的袭击已增多。

  巴政府则希望通过包括谈判在内的新方式解决安全问题。巴政府在25日的声明中坚称,政府仅与部落领导人而不与武装人员达成协议,“所有与部落达成的协议……均会得到强力执行机制的支持”。协议规定,部落领导人有责任阻止武装人员实施“越境武装行动”,驱逐外国武装人员,否则,政府将动用武力。

  巴基斯坦上述声明受到美国欢迎。美国助理国务卿理查德·鲍彻说,吉拉尼的政策“一定程度上”解除了有关和平协议可能引发更多暴力的担忧。

  阿富汗政府则认为塔利班武装藏匿在巴基斯坦境内,一直向巴方施压,要求清剿。

  自4月暗杀事件发生以来,卡尔扎伊对巴基斯坦的批评声不断加大。卡尔扎伊本月15日称,如果藏匿在巴方境内的塔利班武装人员对阿富汗发动攻击,阿富汗“有权利”派军队进入巴境内追剿武装人员。这一言论遭到巴基斯坦反对。(傅云威)

网络频道 巴基斯坦 最新报道

网络频道 情报部门 最新报道

网络频道 暗杀 最新报道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