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可信计算DNA产品规模生产稳步走强

ZDNet 网络频道频道 更新时间:2008-06-27 作者:玉君 来源:SohuIT

本文关键词:可信计算 DNA 中国IT

  作者: 玉君,  出处:IT专家网, 责任编辑: 张琰珺,  2008-06-27 02:00

  日前,记者从可信计算专项组了解到,由13家中国IT民族企业和重要科研机构联合研发的可信计算系列产品将逐步面向大众,实现其产业规模化的生产。

  可信计算产品以可信密码模块TCM芯片为核心,其芯片被誉称为“中国可信计算的安全DNA”。 TCM相关产品的不断创新与规模化发展,对于我国自主可信计算技术和产业发展意义重大,标志着民族企业和科研机构对可信计算关键技术的深入掌控及在相关领域的成功应用。

  据悉,以联想、同方、方正、瑞达为代表的可信计算专项组成员企业,已相继推出了可信安全PC。据了解,以上产品已经被税务局、政府等机构统一采购,并即将大批量投入使用。瑞达全国营销中心市场负责人朱凌云就曾以“进不去”、 “看不见”、 “拿不走”和“赖不掉”12个字形象地描绘出了可信计算PC在信息安全保障上的巨大作用。可信安全PC针对用户安全需求,采用经过国家商用密码管理局鉴定通过的安全芯片为基础,是符合我国自主设计的可信计算标准的安全PC;其坚固的椭圆曲线安全密码算法,强行破解至少需要10万年以上;安全PC还具备全生命周期的数据保护,从数据的创建、修改、传输、销毁等多方面进行控制和管理,解决了防盗、防丢失、防黑客木马的重大隐患问题。此外,以上厂商所生产的安全PC提供二次开发接口,将能够适应于企业因业务发展而不断拓展的安全需求。

  除了安全PC的成功应用,其含有可信计算芯片的其他成员组的可信产品,如服务器,笔记本电脑等其他产品也有望在今年下半年得到大力推广。正如清华同方张传远所说,“伴随着国内企业在可信计算技术领域的不断开拓和创新,可信计算必将在中国大行其道。”中国可信计算专项工作组成员们经过长期合作研发和发展,核心成员经已涵盖产业链上下游主要企业,包括:联想、兆日、瑞达、中兴集成电路、卫士通、江南所、吉大正元、同方、中科院软件所、方正集团、长城电脑、国防科技大学、同方微电子在内的13家国内民族IT企业和重要科研院所。

  中国可信计算DNA产品最终可实现三个安全体系:第一,防御病毒攻击的体系;第二,建立一个可信的身份体系,识别假冒的平台;第三,高安全性的数据保护体系,使数据能够密封在非常安全的一个区域中,达到非法用户进不来,保密数据无泄露的目的。随着《可信计算密码支撑平台功能与接口规范》、《含有密码技术的信息产品政府采购规定》等一系列国家政策的出台与推动,以可信密码模块为TCM核心的PC、笔记本电脑、服务器、加密机等系列产品和解决方案,将会逐步被我国政府/军队、制造、金融、企业/科研、公共机构、航天等行业在IT领域广泛采用。

  作为中国自主研发的可信计算密码芯片技术,如今已经到了可以整体提供商用的阶段。从整个产业来看,除PC产品以外,从芯片、系统、系统软件、应用软件、计算机到网络中间件、应用方案等,将逐步升级和完善,最终建立起安全完整的产业链,走出一条中国自己的“可信计算”之路。

网络频道 中国IT 最新报道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